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2-02  | 孕产 维生 婴幼 

  孕妇能吃菠菜吗

  孕妇能吃菠菜吗?孕妇吃菠菜要适量。菠菜是难得的可以补充各种营养的蔬菜,孕妇可以吃,但由于菠菜含有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孕妇吃之前必须先在热水里焯一下,减少草酸的含量,然后再炒、拌、做汤等等,这样菠菜的营养价值才能被孕妇有效的吸收。

  孕妇食用菠菜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菠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能维护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的健康,增加预防传染病的能力,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孕妇吃菠菜可以保障营养,增进健康。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孕期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孕妇食用菠菜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衰老,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孕妇食用菠菜,还可降低中风的危险。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孕妇吃菠菜的注意事项

  钙和锌都是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而菠菜中含有一种成分是草酸,会影响钙锌吸收。如果钙、锌被草酸破坏,将给孕妇和胎儿带来不利的影响。孕妇缺锌,会使其食欲不振、味觉下降;孕妇缺钙会造成腿抽筋或牙病,所以孕妇吃菠菜必须注意摄取量,不宜过多。孕妇食用菠菜时宜先煮过,去掉菜水,以减少草酸含量。

  哺乳期能吃菠菜吗

  哺乳期应谨吃菠菜。哺乳期应谨吃菠菜的原因: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能严重影响钙和锌的吸收,使体内钙、锌含量明显减少,而高质量的乳汁离不开钙和锌等营养素,所以草酸对乳汁有影响。对一部分哺乳期妈妈来说,吃菠菜还会回奶,这个因人而异。

  哺乳期正确吃菠菜的方法:在烹饪菠菜之前,最好先用热水煮过菠菜,并去掉菜水,这样有助于减少菠菜中的草酸含量。哺乳期妈妈如果吃菠菜后有回奶现象,建议暂停食用。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可以吃例如海带、莲藕、莴笋、黄花菜这类蔬菜,不仅可以帮妈妈下火、防治哺乳期便秘,还有催乳功效。此外,菠菜不宜与猪肝同食,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宝宝能吃菠菜吗

  宝宝慎吃。有的家长认为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多吃可以补血,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但其实宝宝多吃菠菜的好处不多,害处却不少。

  菠菜中铁的含量虽然很高,但人体很难吸收利用;又因为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进入人体后,在胃肠道内与钙质相遇,很容易凝固成不易溶解和吸收的草酸钙,所以常吃菠菜会引起缺钙,从而导致患佝偻病,手足抽搐症,若宝宝已有缺钙的症状,吃菠菜更会使病情加重。

  菠菜属于碱性食物,小儿常吃,会造成腹泻,把菠菜烫一下虽然可除去其中的草酸,但烫过后,其中的维生素也多遭到了破坏。因此,不宜常给宝宝吃菠菜。铁质可从蛋黄、瘦肉等食物中获得,可让宝宝吃些碎肉末,肝泥、鱼泥、蛋黄、菜泥等。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菠菜的营养价值

  1、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

  2、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

  3、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

  4、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

  吃菠菜的好处

  1、通肠导便,防治痔疮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

  2、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从而达到维护正常视力和上皮细胞健康的一个功效,还可以增加预防传染病的能力,促进儿童成长发育。

  3、保障营养,增进健康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4、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衰老

  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风的危险。

  5、洁皮肤,抗衰老

  菠菜中的营养物质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能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中国民间有将菠菜捣烂取它的汁液,每周用来洗脸的做法,连续使用一段时间,会发现我们的皮肤毛孔干净了,皱纹以及色素斑都减少了,从而达到保持皮肤光洁的功效。

  6、补血

  菠菜的蛋白质量高于其他蔬菜,且含有相当多的叶绿素,尤其含维生素K在叶菜类中最高(多含于根部),能用于鼻出血、肠出血的辅助治疗。菠菜补血之理与其所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有关,两者对身体健康和补血都有重要作用。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菠菜的药用作用

  1、治疗高血压、头痛、目眩、便秘

  鲜菠菜及根100克,开水烫3分钟,捞起加麻油拌食,每日2次。

  2、治疗视物不清、头昏肢颤

  菠菜、鲜藕各200克。将菠菜入沸水中稍焯,鲜藕去皮切片,入开水中焯至断生,加入盐、麻油、味精拌匀即可,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

  3、治疗视力模糊、两目干涩

  鲜菠菜、羊肝各500克。将水烧沸后倒入羊肝,稍滚后下入菠菜,并加适量的盐、麻油、味精,煮滚后即可,具有养肝明目的功效。

  4、治疗缺铁性贫血、衄血、便血、坏血病

  鲜菠菜、熟猪血各500克。先将猪血煸炒,烹入料酒,至水干时加入肉汤、盐、胡椒粉、菠菜,煮沸后,盛入汤盆即可,此汤有养阴生血、敛阴润燥的功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菠菜吗 菠菜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素E、芸香发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孕期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孕妇食用菠菜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衰老,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