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2018-01-21  | 新生 接触性 新生儿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30天内,皮肤变幻莫测,往往是早上看还好好的,不一会便到处一块一块红,或是婴儿一觉醒来,突然手脚又粗又干开始脱皮,让父母又惊又慌。其实,这些大多都是暂时的生理变化,只要掌握一些正确的知识,给予恰当的照顾,婴儿就会平安无事。

  新生儿红斑

  新生儿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尚未形成,真皮较薄,纤维组织少,但毛细血管网发育良好。往往一些轻微刺激如衣物、药物便会使皮肤充血,表现为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多形红斑,多见于头部、面部、躯干及四肢,通常婴儿没有其他不适感。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护理】

  (1)红斑属正常生理变化,无需治疗一般在1~2天内自行消退。

  (2)不要给婴儿随便涂抹药物或其他东西,因婴儿皮肤血管丰富,吸收和透过力强,如果处理不当则会引起接触性皮炎。

  皮肤色素斑

  俗称胎记或蒙古斑。许多人对此不太清楚,常误认为是生产时受伤所致,或是被别人弄伤。实际这是由皮肤深层色素细胞堆积形成的色系斑,常表现为在婴儿的臀部和腰部之间,或者在骶尾部和背部有青色或蓝灰色、蓝绿色斑,或许只有一大片,也可能有好几块,形状不定且不规则,东方人大部分婴儿都有这种色素斑。

  【护理】

  (1)通常无需进行治疗,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变淡,7岁以后慢慢消失。

  (2)如果色素斑颜色变为咖啡色,特别是数量多且范围大,就应定期带婴儿去医院就诊,以防患有神经皮肤综合征中的一种病——脑结节性硬化。

  生理性脱皮

  刚出生的婴儿皮肤最表面的角质层太薄,表皮和真皮之间连接得也不紧密,往往表现出脚踝,脚底及手腕部皮肤干而粗糙,发生脱皮现象、通常在第8天最严重,随后逐渐减轻。

  【护理】

  (1)给婴儿做清洗时水温不要太高。

  (2)不要过度使用婴儿皂或其他清洁品。

  (3)不要用毛巾或手用力搓皮屑,让其自然脱落,以防引起皮肤损伤而形成感染,甚至败血症。

  (4)如果想滋润皮肤表层,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全、温和的保湿品。

  皮肤出血点

  婴儿猛烈大哭,或者因分娩的缺氧窒息,以及胎头娩出时受到摩擦,均可造成皮肤下出血,这是因为血管壁渗透性增加及外力压迫毛细血管破裂所致。

  【护理】

  (1)出血点不需要局部涂药,几天后便会消退下去。

  (2)若出血点持续不退或继续增多,或者有其他出血倾向,可请医生进一步检查血小板,以排除血液病及感染性疾病。

  皮肤变黄

  一般发生在婴儿出生后的2~3天,表现为皮肤呈淡黄色,眼白也微黄,尿色稍黄但不染尿布,婴儿的一般情况很好,如吃奶有力、四肢活动好,哭声响亮。这种现象是生理性的,7~9天后开始自行消退。早产儿生理性黄疸出现较晚,常在生后3~5天出现,6~8天达到高峰,以后开始消退,2~3周左右退净。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护理】

  (1)满月婴儿不需特殊治疗,多给喝些葡萄糖水即可。

  (2)如果出生3天后出现,但10天后尚不消退,或是生理性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以及在生理性黄疸期间,黄疸明显加重,如皮肤金黄色遍及全身(手足心也深黄),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3)对早产儿应密切观察,必要时去医院做光疗和药疗。

  粟粒疹

  有些父母发现自己刚出生的宝宝鼻尖、鼻翼或面部上长满了黄白色的小点,大小约1毫米,这是受母体雄激素的作用而使婴儿皮脂腺分泌旺盛所致,有的婴儿甚至在乳晕周围及外**器部位也可见到这种皮疹。

  【护理】

  通常在婴儿4~6月时会自行吸收,切莫用手去挤,这样会引起局部感染。

  皮肤血管瘤

  有些婴儿一出生,娇嫩的皮肤就可看到红色斑块,婴儿哭闹时红色更明显,这种红色斑块即是血管瘤。橙色斑多数在出生后的几个月内自行消退;红色痣虽然消退得较慢,但对婴儿身体无多大影响。这些斑多发于婴儿的面部、颈位和枕部。

  【护理】

  (1)婴儿不仅脸上长红斑痣,而且伴有抽搐或智力迟缓,需去医院诊查是否患脑血管瘤。

  (2)避免让斑瘤表面受到摩擦等刺激,以免擦伤并发细菌感染。

  (3)如果血管瘤在短期突然长得很快,应去医院看医生。

  胎脂

  有的婴儿出生时会在皮肤上带着一层薄薄的乳白色油状物即胎脂,不同的部位覆盖的胎脂多少不等,它是由皮脂腺的分泌物和脱落的表皮形成的。胎儿在母体内时,胎脂可保护胎儿的皮肤不受羊水的浸润;胎儿出生后,胎脂不仅对皮肤有保护作用,若环境温度低,它还可减少婴儿身体的热量向四周发散而保持体温恒定。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护理】

  通常在出生后1~2天内会自行吸收,不必擦掉它。

  新生儿痤疮

  大约有近一半的新生儿有这样的问题,出生没几天就在脸上长出不少像青少年脸上起的“青春痘”。这是由于婴儿受到母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影响,出现皮脂分泌亢进所致。在皮脂分泌增加的同时,毛囊上皮会发生角化,毛囊管狭窄,使皮脂潴留从而形成痤疮,症状轻者无需任何治疗。

  【护理】

  (1)孕妇在妊娠期避免滥用激素类药物,通常在婴儿期患严重“新生儿痤疮”者,在长大进入青春期时也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痤疮。

  (2)皮疹一般在数月后自动痊愈。不要用母乳擦洗,也不要用手去挤压,更不要涂抹激素类软膏。

  (3)症状较严重者及时请医生采用抗菌治疗,以免损伤面部皮肤。

  胎头水肿和胎头血肿

  许多婴儿出生后头上有一个“包”,这是在分娩时,胎儿头部受产道挤压,尤其是受子宫口的压迫而形成局部头皮水肿。若使用了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助产,就会造成胎头损伤,在头骨骨膜下,形成血肿即称头­血肿。

  【护理】

  (1)胎头水肿的包块是分娩中的正常现象,无需处理。

  (2)头­血肿的肿块切莫用手去按摩,更不能用注射器穿刺,不然会引起感染。应密切观察婴儿情况,出血情况严重会使黄疸症状加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摘要:人弄伤。实际这是由皮肤深层色素细胞堆积形成的色系斑,常表现为在婴儿的臀部和腰部之间,或者在骶尾部和背部有青色或蓝灰色、蓝绿色斑,或许只有一大片,也可能有好几块,形状不定且不规则,东方人大部分婴儿都有这...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原因
新生儿的心理护理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