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2018-01-18  | 哺乳 碳水化合物 脂肪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1、脂肪

  产妇膳食脂肪的含量和脂肪酸组成可以影响乳汁的质量。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如22碳6烯酸(DHA)、γ-亚麻酸等对小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的吸收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必需脂肪酸还能促进泌乳及影响乳汁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脂肪无RDA标准,但其所供应的热量应低于总摄入热量的1/3,即每日应大约摄入脂肪800100g。

  2、碳水化合物

  我国传统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因此在正常时期碳水化合物所占热量较高,为70%080%;在产妇的膳食中占总热量的60%070%。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要多样化,尽量做到粗细搭配。

  3、蛋白质

  产妇营养状况差会造成乳汁中蛋白质含量偏低。泌乳过程可使体内氮代谢加速。产后1个月之内如摄入常量蛋白质,产妇会出现负氮平衡,故应补充蛋白质。产妇膳食中增加的3300kJ热量中最好有410kJ以上来自蛋白质。体内多余的氮储存能刺激乳腺分泌,增加乳汁量。膳食中蛋白质数量、质量不足时,母体会利用自身组织蛋白来维持乳汁成分的稳定,因此对乳汁中蛋白质质量影响不大,但乳汁分泌量大为减少。我国营养供给量(RDA)规定,产妇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90g。

  4、热量

  要合成1000mL的乳汁约需3800kJ的热量,其中乳汁含热量3040kJ,机体转换乳汁的效率约为80%,故需3800kJ。实际上授乳本身也需要热能。中国营养学会规定乳母每日营养热量供应量应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300kJ,为11300kJ。哺乳期的能量供给也不能太多,应以即使婴儿饱足,又使乳母逐渐恢复到理想体重为佳。有些产妇产后迅速发胖,其主要原因为热量供给过多。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5、钙

  母亲哺乳期间体内所需要的矿物质与孕期相似,主要以钙、磷为主。哺乳期间,母亲平均每天通过乳汁分泌而损失的钙大约有300毫克左右,每1 00毫升母乳中含钙34毫克,每天需要钙大约2000毫克。哺乳期间,母亲膳食中钙的含量不足,体内骨骼组织中的钙就要被动用,补充到乳汁中去,久而久之,母亲就会因缺钙而患骨质软化症,出现腰酸腿痛,牙齿疏松等现象。据有关人员研究,乳母如果缺钙,在100天之间要从骨骼牙齿中动用1 2%的钙,虽然在此期间,母体竭力保持体钙的稳定,例如增加肠道中钙的吸收利用率,减少尿液中钙的排出,但仍然不能满足制造乳汁的需要。当乳汁分泌量达到最高峰时,母体内的钙含量最缺乏,每天必须给母体2克以上的钙和充足的维生素D,才能满足钙的需要。目前,我国膳食中含钙较丰富的食物并不多,很难达到2克的标准。所以,母亲在哺乳期间除了尽量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钋,还应补充一些钙制剂,如碳酸钙、乳酸钙或骨粉、鱼肝油等。在膳食中还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D的食物,多晒晒太阳。

  6、维生素

  维生素供给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乳汁中维生素的多少。膳食维生素A丰富时,乳汁中维生素A也含量充足。但维生素D几乎不受膳食的影响。维生素E、维生素B1具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水溶性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等,能自由通过乳腺,其在乳汁中的含量受产妇膳食的影响。乳腺还能调控其进入乳汁的量,如大量口服维生素C,使乳汁中维生素C达饱和后,再大量摄入维生素C,乳汁中的含量也不会继续增加。乳母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RDA分别为:1200μg、10μg、12μg和2.1μg、2.1μg、100μg。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在日常膳食中不易达到,因此要注意合理膳食的调配。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7、铁和铜

  母体内铁和铜不能通过乳腺同乳汁一道输送,所以母乳中铁、铜的含量极少,满足不了新生儿的需要,幸亏妊娠期间,胎儿肝脏中储备一定数量的铁,可供新生婴儿6个月的消耗。但为了母体健康,膳食中仍要多供应一些含铁、铜丰富的食物。据测算,100克母乳大约含铁0.1毫克。为了防止母亲产后贫血,一般每天应供铁1 5毫克为宜。铜可影响铁的吸收利用,故应多食些富铜食物。

  8、锌和碘

  锌和碘是母体中两种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在开始哺乳的头3个月,母体锌的需要量比较大。营养不良与营养良好的产妇,乳汁中锌的含量有明显差异,3个月以后,母亲膳食对乳汁中的锌含量则影响不大。在哺乳期间,母亲乳汁中碘的含量可因膳食中的摄入量增高而迅速上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摘要:量。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如22碳6烯酸DHA、γ-亚麻酸等对小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的吸收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必需脂肪酸还能促进泌乳及影响乳汁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
相关文章哺乳期妈妈日常饮食几要点哺乳期妈妈日常饮食几要点
哺乳妈妈吃什么哺乳期妇女视力下降主要是维生素b缺乏
过年吃不停 孕妈少吃为妙
孕妈妈怎么吃 孕妈妈吃什么
月子能吃什么 月子饮食有禁忌吗
孕妈妈饮食禁忌 孕妈妈月子期间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下奶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哺乳期饮食原则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 哺乳期吃什么水果好
吃什么补充胶原蛋白 吃胶原蛋白的注意事项
哺乳期妈妈应该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这些蔬菜保护肝脏胜过良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