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可以开发出宝宝的游泳潜能

2017-08-05  | 婴幼 游泳 宝宝 

  出生几个小时后的新生宝宝就可以套上特制的游泳圈,摆动小脚在水中畅游了。游泳可以促进新生宝宝的身心健康发展,只要是正常足月的宝宝,父母掌握好一定的注意事项,都可以开发出宝宝的游泳潜能。

  让宝宝更聪明

  婴幼儿游泳的动作是在大脑的支配下完成的,这种有保护设施的游泳是通过水对婴幼儿皮肤的冲击、压力而形成的一种特定条件下的皮肤按摩与抚触,这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促进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刺激能力和智力发育。前苏联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会游泳或进行过游泳(有保护设施)锻炼的婴幼儿,聪慧好学、勇于进取,做起事来思路敏锐,脑子反应快,比同龄不游泳宝宝智商、情商均高。

  宝宝长得高

  新生儿游泳,能够使婴儿在宫内蜷曲已久的肌肉、关节、韧带得以轻松舒展,并能有效刺激婴儿骨骼、关节、韧带、肌肉的发育,促进宝宝身高增长,使宝宝体格更健壮。游泳是全身性运动,宝宝在水中可以自由地活动四肢,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的发育。此外,游泳时,宝宝的身体在水中呈水平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运动中不会受到来自地面反作用的直接冲击,这样不仅不易受伤,而且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更好地促进骨骼发育生长,纠正不良习惯和姿势。

  使宝宝心脏更强壮

  游泳时,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减弱了重力对心血管循环的影响,为心脏的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而水波、水压力对皮肤的拍击,又能对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因此,通过游泳可以使心脏得到更好的锻炼。经测定,经常游泳的婴幼儿每分钟的心率比一般不参加游泳的婴幼儿低6-8次。

  提高宝宝肺活量

  游泳时,水对胸廓的压力使得肺活量增加,对胸廓的发育有良好的作用。有人将一样健康状况,肺活量及胸围大小相近的两个婴幼儿作对比试验,让其中一个参加一年的游泳锻炼,另一个不参加,结果参加游泳的婴幼儿肺活量增大了262毫升,而未参加游泳的只增大了14毫升。水的导热性比空气大,人在水中活动比在陆地上活动消耗能量多。为了补偿,就要求消化系统增强消化,吸收功能来摄取大量的养分,以满足需求。这无疑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有益。

  助消化

  游泳使宝宝的运动量增大,体力消耗大,胃肠的蠕动增加,使宝宝的食欲增大,并加强对营养的吸收,所以宝宝的体重就会增加。同时为了补偿在水中消耗的能量,宝宝体内生长激素水平就升高了,消化系统会主动加强消化、吸收功能,来摄取大量的养分,宝宝的生长速度就会加速。

  游泳池的选择

  宝宝在家里游泳时,不宜选用硬壁的泳池工具,如塑料盆、桶或成人用的浴池;应选用专用的软壁家庭婴幼儿游泳池,其目的是防止较大婴儿在游泳时,肢体蹬踹池壁时控制不了力度而产生反作用力,极易损伤婴儿的肌肉、韧带、关节等组织。泳池放水的深度,视宝宝的身高而定,以宝宝在游泳时脚不触及池底为原则。泳池内放置可漂浮、能发声的小玩具,以备宝宝边游边玩。每次游泳以前,注意检查泳缸、脖圈有无漏气现象,充气度是否合适,以确保婴儿游泳安全。

  脖圈的选择

  注意脖圈的型号和宝宝是否匹配,脖圈的内径要大于或等于宝宝的脖圆。宝宝成长到不同的阶段,应更换不同型号、大小的脖圈。脖圈都是充气的,充气后装下下气嘴盖紧,一定要将整个气嘴压入脖圈,使游泳圈表面平滑,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气嘴跑出,万一接触皮肤又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这样更安全,更科学。

  给宝宝套圈时,要两个人操作,动作要轻柔。婴儿套好游泳圈检查下颌部是否垫托在预设位置(双下颌角紧贴内圈),下巴置于其槽内,要逐渐且缓慢入水。妈妈不可手抓泳圈来移动泳池中的宝宝,只能握住宝宝的手让宝在水中移动,或者让宝宝自己游玩。

  宝宝游泳时大人要特别注意的

  宝宝游泳的时间可选择在喂奶前40分钟,每次游泳时间一般为10至30分钟。游泳池内水温以37-39度为宜,或用手背试试,温和就好,水温不宜太高。

  每次游泳前,将宝宝身体裸露后,注意宝宝脐部处理,做好游泳前的按摩热身准备。

  婴儿游泳时需要爸爸、妈妈或其他监护人全程监护,监护者应与婴儿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以防突发事故。宝宝游泳大人要和宝宝真诚沟通,对宝宝赞美和鼓励,比如:“你游得真棒,来看这边,对对,转过来!游到这边来。”要正确引导宝宝在水中快乐的运动。游泳就是为了煅炼身体并激发快乐情绪。

  将脖圈套在婴儿脖子上,注意检查宝宝的双耳和下颌是否露于脖圈上,纽带是否扣紧粘牢。

  宝宝放入泳池时,动作要轻柔,避免宝宝情绪紧张,下水后,让宝宝自由游动,注意观察宝宝的面色及肤色变化,以确保婴儿的舒适程度。

  宝宝初次游泳时可能会哭闹,一般两到三次后宝宝会自然适应。

  每次游泳完毕,应在15至20分钟后给宝宝喂些水,以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

  宝宝游泳完毕,立即用毛巾将其全身擦干,即使是在夏天,宝宝出浴后一定要用大毛巾多包一会儿哦,这样避免感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可以开发出宝宝的游泳潜能》摘要:地活动四肢,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的发育。此外,游泳时,宝宝的身体在水中呈水平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运动中不会受到来自地面反作用的直接冲击,这样不仅不易受伤,而且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
相关文章游泳是婴儿的最佳运动越早游泳的宝宝越聪明
聪明宝宝早游泳早游泳让宝宝更加聪明健康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