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科学喂养最新“指南”

2017-06-13  | 喂养 婴儿 月龄 

  1岁以前婴儿期需分阶段鈥溂硬外

  婴幼儿喂养需经历鈥溔锥吴潱匆禾迨澄镂寡锥巍⒛嗪词澄镆虢锥魏图页9烫迨澄锝辰锥巍D敲矗1岁以前的宝贝如何分阶段鈥溂硬外澞兀

  0~3个月的婴儿应按需喂养,乳量约500鈥750ml/日。4~6月龄婴儿应定时哺乳,每3鈥4小时一次,约6次/日;每次乳量增加,约800鈥1000 ml/日,应尽量争取纯母乳喂。到6月,根据婴儿的生长发育情况,逐渐开始停掉夜间哺乳,规律吃奶和夜间不喂奶有利于婴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睡眠习惯。对母乳不足的婴儿,除添加配方奶外,此月龄段可根据婴儿具体情况考虑添加强化铁的谷类食物,开始尝试瓜类、根茎类、豆荚类蔬菜泥及水果泥1鈥2勺,每日两次;但不管母乳情况如何,满6月的宝宝都应添加转奶期食品。

  6~7月龄宝宝应部分母乳或配方奶,4鈥5次/日,每次乳量增加到约900 ml/日。强化铁米粉、稠粥或面条1餐,蔬菜、水果类:每日水果1/2个、碎菜25~50g。可开始引入肉类、蛋黄。

  8~12月龄宝宝逐渐以配方奶替代母乳,乳类约4次,乳量约800ml/日,每日软食(软饭、面食)2餐,约100g,每日碎菜50鈥100g、水果50g,肉类每日25鈥50g,每周安排1鈥2次动物肝脏或动物血、1鈥2次鱼虾或鸡鸭肉,3鈥4次红肉,每日一个鸡蛋。

  1~3岁幼儿期饮食开始鈥湵浠ㄑ

  孩子从1岁开始过渡至幼儿期,也就进入了家常固体食物的进食阶段。可以吃的食物越来越多,家长在鈥湵浠ㄑ澋耐币惨⒁庥拇钆洹1鈥3岁幼儿每天至少应保证500ml乳类,最好为配方奶。每天的进食可安排3餐主食、2鈥3次乳类与营养点心,餐间控制零食。1岁以上的幼儿可以吃家常饭菜的品种,但要注意食物体积应适宜,食物要软一点并清淡少盐。

  培养独立进食鈥準肿シ光澮参薹

  婴幼儿喂养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营养素的摄入,也应关注孩子的进食行为和饮食环境。12月龄的儿童应开始培养自己用餐的进食习惯,从用手抓到用勺进食可培养儿童自己独立能力和正确的反映能力。如果孩子不喜欢用小勺进食,可以让他把手洗干净,直接鈥準肿シ光澏嘉薹痢S锥锥魏⒆佑惺被岫阅持只蚰忱嗍澄锸バ巳ぃ耸奔页ば韪谋渑氲鞣绞剑澄镆饲兴椴⒌ザ兰庸ぃ胫埔哉簟⒅蟆㈧馈⒊次鳎⒁馐澄锏纳⑾恪⑽丁<页せ箍梢匀帽ΡΣ斡胧澄镏谱鞯墓蹋岣哂锥允澄锏男巳ぁ

  【互动篇】家长给宝贝喂饭不能被鈥溓W抛哜

  Q:我家宝宝今年16个月大,吃饭时总是喜欢鈥溁坏囟潱诓妥狼俺陨10分钟就坐不住了,不换地方就不吃饭,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还有,这么大的孩子需要和大人分开准备饭菜吗?

  A:有些孩子喜欢边玩边吃,家长被孩子鈥溓W抛哜澮宦纷纷盼梗庋遣欢缘摹U庵智榭霾灰嵋紫蚝⒆逾溚仔潱嘌⒆恿己玫母鋈讼肮摺3苑咕鸵诠潭ǖ牡胤剑骨翱扇煤⒆酉词帧⒋眯♀溛ё焘潱盟芯醯匠苑沟拟溦叫遭潯:⒆16个月还是需要和大人分开准备菜饭的,如果孩子要求和家长鈥溚骋皇澄镡潱页た纱叫〔妥啦⒏嫠咚溦馐氢樧ㄊ翕櫮愕牟耍馐前职致杪璧牟耍饶愠ご笠院缶涂梢院臀颐浅砸谎姆共肆恕

  Q:宝宝白天吃得少,几餐之间隔的时间很长,有时候早上6点吃完一顿到下午2、3点才吃第二顿。但晚上两三个小时就又哭又闹要吃一次,怎么办?

  A:3个月以内的孩子是按需喂养,3鈥6个月的孩子是定时喂养,4鈥6个月要开始逐步断鈥溡鼓题潱搅7鈥8个月左右就不要再给孩子喂鈥溡鼓题澚恕P枰⒁獾氖牵行┍Ρσ估锶菀仔眩灰欢ㄐ蚜司褪且阅蹋ǔ@此担Ρ2小时左右就有一次深浅睡眠的交替,不能每次醒了就喂奶。3个月以后的孩子夜里哭闹,就建议家长不要立刻哄抱,如果每次一哭就抱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以后很难纠正。宝宝夜间哭闹时妈妈可以用脸贴贴他,让孩子有安全感,感受到鈥溌杪杈驮谏肀撸沂前踩拟澕纯伞

  Q:孩子做的骨密度检查结果是正常偏低,这种情况需不需要补维生素D和钙质?

  A:按亚洲骨密度标准衡量,我国缺钙的孩子可能占20%鈥30%,按中国目前的标准,骨密度偏低的儿童可能达30%鈥40%左右。这个孩子的测试结果正常偏低,主要应考虑给予维生素D的补充,如果是吃母乳的孩子更需加强维生素D的补充,在摄入钙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钙的补充,不能以单一骨密度的高低作为补钙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