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新生儿大便不同形态

2017-06-01  | 新生 新生儿 大便 

  宝宝出生后,爸爸妈妈们会直接面临其吃喝拉撒睡的照顾,如果对新生儿采取的喂养方式不同,那么其大便也会有不同的形态差异,爸爸妈妈们要多了解相关知识,以便在日常护理中得心应手。

  新生儿需要多久换一次尿布?

  新生儿出生后的头24个小时,会让你有很多机会练习给宝宝换尿布。不管你的新生宝宝怎样喂养,一天至少要换6~8块尿布。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每天可能要换10次左右尿布,因为通常他们摄入的液体比母乳喂养的宝宝要多。

  你的新生宝宝第一次大便,通常是在出生后一两天内。他的第一次大便叫做胎便。排出胎便是个好信号,它表示宝宝的消化系统运转正常。

  新生儿头几天的大便通常黑黑的,质地有点类似于沥青。胎便是宝宝在你子宫里时吞咽东西的消化物,包括黏液、羊水等。

  之后宝宝的排泄物跟成人的大便也很不一样。新生儿的大便颜色和质地不一而同,要看你给他吃什么。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什么样?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也不尽相同。有的宝宝大便次数很少,一天一次,或是几天才一次。有的宝宝则一吃就拉。

  你的初乳能帮助宝宝抵抗疾病,同时还能起到通便的作用呢。这种浓稠的黄色乳汁能帮助宝宝排出胎便。等你产后3天左右开始下奶后,宝宝的大便就会逐渐发生变化。

  新生儿大便颜色会一天天地变浅,从发绿的褐色,逐渐变成明黄色或芥末黄。母乳宝宝的大便质地会很稀软,每次至少会有3厘米直径那么大一滩,气味可能有点发甜。宝宝的大便里也可能会有颗粒,就跟有颗粒的花生酱差不多。

  由于质地稀软,新生儿大便经常会被误以为是腹泻。了解宝宝的正常大便什么样,你就不会担心了。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大便什么样?

  采取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一般每天会大便几次,不过隔天一次或一天几次大便都是正常的。跟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一样,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大便颜色也各式各样,从浅黄到黄褐色都有可能。

  如果你的宝宝吃配方奶,他的大便可能会更接近成年人的。跟母乳喂养宝宝相比,他的大便可能更大坨,更成形,气味也大些。配方奶没有母乳消化得那么彻底,因此,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便秘。如果你认为你的宝宝可能便秘了,最好问问医生怎么办。

  如果宝宝的大便里有白白的粘液,或是有红色的道道或斑点,也要及时就医。大便里的红色表示有血,这是疾病的征兆。

  常见疑问:为什么新生儿的大便那么稀?

  在新生儿护理的过程中,新爸爸新妈妈免不了要碰到的问题,就是琢磨新生儿大便的颜色和质地。不过,新生儿经常拉稀是很正常的,大便稀、大便不成形,并不一定就说明是腹泻。

  由于新生儿的肠道还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食物,所以,很多食物都以大便的形式排出去了。等宝宝再长几个月,吸收能力提高后,他的大便就会变稠一些,排便次数也会减少。但是,只要宝宝活泼、会醒来要奶吃、尿布经常是湿的,他多半已经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取了足够的水分,拉稀对他也就不会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