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提升宝宝自然观察智能

2017-02-19  | 经验 间接经验 直接经验 

  从小培养宝宝的自然观察智能,丰富其对大自然的体验,不仅有助于宝宝今后更快地适应环境,还可以让他具有持续一生的对大自然的欣赏和崇敬。

  提高宝宝自然观察智能的理论篇

  全世界的儿童,通常都是天生的自然爱好者。这不仅是巧合,更是一种本能。对大自然的丰富体验,包括观察和感觉,不仅有助于宝宝今后更快地适应险恶、原始的环境;而且可以让他具有持续一生的对大自然的欣赏和崇敬。后者对于保护环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只要条件允许,就要让宝宝亲近大自然,从小培养他们的自然观察智能。良好的自然观察智能,可以帮助宝宝鈥湹ǜ螅母糕潱窈蟾玫厥视Ω髦植煌纳婊肪场

  亲近大自然的理念和要点

  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

  人类学习的伟大之处在于,可以从间接经验中学习,从而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对于人类儿童,特别是0~3岁的宝宝来说,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 要。这个时期的宝宝,或者还处于感觉运动阶段,或者刚刚脱离感觉运动阶段,更倾向于用动作来学习,所以他们亲身经历的事情才能真正印刻到他们的思想中。

  此外对这个年龄的宝宝来说,从书籍或电视中接受的信息往往是雾里看花,无法给他们正确、真实的知识。

  3岁的溶溶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看过很多书,看过很多电视,去过很多次动物园,爸爸妈妈从来不为他的知识量发愁。可是最近一次的郊游却让爸爸妈妈大吃一惊:当溶溶亲眼看到家猪和家养公鸡之后,惊呼鈥溤粗肀燃Υ笳饷炊啵♀潯

  这不是笑话,而是真实的事情。现代书籍和电视中的动物形象越来越可爱,卡通形象漫天飞,大象比兔子大不了多少、猫和老鼠是好朋友的例子也不少,这些 改编过、抽象过的间接经验给宝宝带来了极大的误导。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应该阻止宝宝接触这些信息,而是想提醒爸爸妈妈,给宝宝提供真实正确的直接经验十分重 要。

  直接经验中的全感官参与学习

  对于宝宝来说,单单的说教是无法吸引他们的;只有他们亲身经历的事情才能成为他们学习获得的经验。这是因为在亲身体验的直接经验中,有触觉、听觉、视觉、嗅觉、味觉等全方位的感官刺激。举例来说:

  苹果和西瓜,如果只是从图片上去认识,那么所获得的信息仅仅局限于颜色的不同。但是如果同时出示这两种水果的实物,那么宝宝的学习过程会如何呢?

  摸:让宝宝从大小、表皮的触觉、形状的不同来区分这两种水果;

  听:让宝宝将鈥溒还澓外溛鞴镶澐直鸷驼饬礁鍪滴锪灯鹄矗

  看:让宝宝从颜色来区分两种水果;

  闻:让宝宝感受到两种水果不同的香味;

  尝:让宝宝体验到两种水果不同的味道。

  多种感官的参与让宝宝从不同角度了解信息,也使他对物体具有更综合、更立体、更准确的认识。当然不可能所有事物都能从这五个方面来体验,但是爸妈应尽可能为宝宝提供实物,引导他们运用自己的感官进行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提升宝宝自然观察智能》摘要:后更快地适应险恶、原始的环境;而且可以让他具有持续一生的对大自然的欣赏和崇敬。后者对于保护环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只要条件允许,就要让宝宝亲近大自然,从小培养他们的自然观察智能...
相关文章多久以后才不必再陪幼儿做智能提升早龄游泳提升运动智能
科学提升孩子视觉智能(一)多元智能——自然观察智能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