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个儿计划,从科学预测身高开始

2017-02-06  | 发育 生长 骨龄 

  科学预测身高,先要重视遗传因素

  在孩子的生长发育中遗传因素占60%~70%

  一个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首先最主要的就是遗传。遗传决定了他将来生长的可能性。因此,父母的给孩子的先天遗传因素是决定性的因素,在他未来的生长发育中遗传的因素占60%~70%,另外30%~40%是后天环境的作用,比如营养、社会环境、个人的生活环境、学习、心理状况等。这些后天因素决定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遗传结果。

  鈥湷さ郊杆辏さ蕉喔哜澮哺糯泄

  一般来说,是从生活年龄、生物年龄和心理年龄这三方面的关系去评价和检测孩子的生长发育。生活年龄就是我们说的周岁,它受遗传基因影响,意味着父母遗传基因给孩子的预定遗传轨道。简单地说,在某个年龄时刻,孩子身高生长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孩子的未来在某个年龄段他所能够达到的身体各个指标的情况都是受父母遗传影响的。

  因此,孩子是早长还是晚长?长到几岁?长到多高?这些都是由遗传基因,即父母的生长发育过程决定的。

  如何科学预测身高,骨龄测量做标准

  骨龄,伴随孩子生长发育全过程

  孩子的生长发育最终能够达到什么程度,是由生物年龄决定的。而在生物年龄中,骨龄能够终生监测,并且骨龄的变化受环境因素影响相对较少,因而用骨龄作为生长发育评价的标准比较准确。由于孩子的发育早或晚最主要受遗传因素控制,那么,在后天环境的影响下,骨龄则是表现孩子的生长发育程度的最好方法。

  早长还是晚长,需要骨龄做参照

  根据骨龄来看孩子的生长发育程度,可以确保在同一发育水平下去做评价。比如一群孩子都是4岁,在生长发育客观的环境当中,有的孩子早发育,有的孩子长得晚。如果在评价过程当中,不分发育的早晚,而只看某项指标的绝对值的高低,就会产生评价偏差。这是因为,早长的孩子,其后期身高增长的时间相对会短,而晚发育的孩子相对就会长。

  所以,早长的不一定长得高,晚长的不一定长得矮。因此,为了准确评价个体的发育程度,我们一般要用骨龄作为一个考量孩子的发育情况的最重要的标准。

  统计发育类型 找寻生长轨迹

  大多数家长真正关心的是孩子未来最终能够长多高,然而预测身高本身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它需要了解孩子的遗传因素,需要大量的数据来统计孩子的生长发育类型,最终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孩子的生长轨迹。

  这需要在评价的过程中测量孩子的骨龄,评估孩子的骨龄发育程度,比较骨龄和生活年龄之间的差值,借此来判断孩子属于什么样的发育类型。比如,正常发育是指骨龄和生活年龄在正负1岁之间。这样的孩子能够占到总人群的70%左右。骨龄大于生活年龄1岁以上,那么我们称为早发育。骨龄小于生活年龄1岁以下的称为晚发育。

  身高的生长发育类型,不是简单划分为早长和晚长两种。早长的孩子也分很多种,有的孩子是前期早长,有的孩子身高基础就高,有的孩子开始身高基础低,但一直在快速地往前追。

  100个孩子会有100种生长曲线。记录下孩子的生长曲线之后,需要再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把这些曲线拟合,找出来它的规律。找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类型,有助于科学预测并干预孩子的身高。因为孩子的生长发育不是等速的,是波浪式的生长。所以,需要找出不同发育情况的孩子的身高突增时间,为积极干预做好准备。

  如果确定了孩子的发育程度,根据孩子的遗传曲线和孩子的发育类型,然后就可以按数据勾勒出孩子未来的生长发育曲线图,预测孩子在未来每个年龄段的身高,以及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实际生长监测中发现孩子的身高增长与推算出来的预测值有偏差,就可以寻找原因并进行干预和改善。

  关注牙龄,检测出牙期宝宝生长发育的风向标

  孩子一生有两次长牙的经历,检测孩子的长牙情况,也是判断孩子生长发育的另外一个风向标。

  宝宝的第一颗乳牙什么时候出现?第二颗、第三颗,一直到全部20颗乳牙什么时候出齐?在出牙的过程中,有的孩子早,有的孩子晚。有心的家长不妨做个记录,宝宝出牙的情况,也侧面反映了宝宝出牙期的生长发育状况,跟这段时间身高的增长是一致的。

  一般来说,早萌牙的孩子,发育会早。另外,换牙的时间、年龄也很重要,也可以作为此阶段宝宝生长发育的参照数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个儿计划,从科学预测身高开始》摘要:的程度,孩子的未来在某个年龄段他所能够达到的身体各个指标的情况都是受父母遗传影响的。 因此,孩子是早长还是晚长?长到几岁?长到多高?这些都是由遗传基因,即父母的生长发育过程决定的。 如何科学预测身高,骨...
相关文章你的孩子能长多高孩子的身高和什么有关系
从父母身高预测孩子的身高预测孩子身高的实用方法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