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2017-02-06  | 伤风 长时 感冒 

  什么是热伤风?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而当它发生在夏天时,前面就会冠上一个鈥溔肉澴郑闪巳壬朔纭3俗置嫔隙嗔艘桓鲎郑壬朔绾推渌窘诘母忻霸诜⒉≡蚝椭⒆瓷隙加星穑浩渌窘诘母忻爸饕且愿惺芰撕拔鞯母忻埃壬朔缤ǔJ翘迥诖嬗心谌龋缓笥指惺芰朔缧暗母忻埃远嘤惺钍那榭觥H壬朔绲哪谝虬ㄓ捎谔龋墓蟆⑻炱人缓镁酢⑸ぷ油词裁匆渤圆涣恕⒒疃俚取M庖虬ü忱湟⒖盏魑露裙汀⑺醪桓潜蛔印⒊な奔浯捣缟鹊取

  热伤风的症状和其他季节的感冒也不太一样。秋冬感冒主要以呼吸系统的症状为多,比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咳嗽有痰等,而在夏季感冒,因为气温高、湿度大,所以以消化系统症状为主,比如恶心、不爱吃饭、肚子疼、头疼等。

  得了热伤风,该吃什么药?

  患了热伤风,如果症状较轻,可能仅有鼻部症状,如鼻塞、流清涕、打喷嚏,轻度咳嗽,3 ~ 4 天内就可痊愈。如果涉及咽部,多有发热、咽痛、扁桃腺肿痛。发热大多持续2 ~ 3 天。如果症状较重,则有高热、畏寒、头痛、乏力以及恶心、腹痛、食欲减退等症状。

  治疗热伤风,可以给宝宝选择既能够解除表症,同时还有助消化作用的中成药,比如小儿豉翘颗粒、健儿清解液、王氏保赤丹等。如果宝宝有食滞、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可选用午时茶颗粒( 冲剂);有暑热口渴的症状,可服用金银花露口服液;而暑热便秘、口渴心烦可用导赤丸,但周岁以内的宝宝不宜服用。

  很多时候,父母对宝宝的症状判断都会觉得拿捏不准,这时最好去医院听听医生怎么说。

  怎样护理热伤风的宝宝?

  因为热伤风发生在炎热的夏天,对孩子的护理就比较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控制室温 夏天气温较高,发烧后体温不容易发散,所以要注意保持一定的室温。在盛夏时,可适当开启空调降温,但室温要控制在26 ~ 28℃。不要认为孩子发烧了就把空调调低,认为这样才能降温。实际上,室温过低的话,孩子的血管会收缩,反而不利于散热。另外,空调房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控制体温 由于夏天气温较高,有时孩子会在短时间内突然出现高热,为避免孩子出现高热惊厥,当孩子的体温超过38.5℃时,要及时进行退热处理,如口服对乙酰氨基酚( 泰诺林、百服宁等) 或布洛芬(美林)。

  饮食清淡 孩子患热伤风后,在饮食上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有的妈妈心疼孩子,看孩子感冒、发烧食欲不好,吃不下多少东西,就想给他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补回来,鱼、肉、虾这些高蛋白的食物没少做给孩子吃。其实,在这个时候吃太多这样的食物并不适合,应该给孩子吃得清淡一些,比如炒百合、炒苦瓜等,又清爽又去火,而鱼和肉暂时不吃或少吃,这样对孩子的康复才有好处。

  清热解毒食疗方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下面这些粥、汤,都是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的口味,可以辅助治疗疾病。

  竹叶苹果饮 夏天竹叶很好找,捡一些鲜竹叶,再加几朵菊花、几片苹果,一起煮水给孩子喝,对疾病恢复有帮助。夏天有些孩子特别爱哭,就是心火太旺,喝竹叶水也能清热、平燥、去火。

  荷叶粥 夏天农贸市场经常能看到卖鲜荷叶的,买几张荷叶回家,洗干净后切成碎末,放在米里一起做成荷叶粥,对孩子脾胃的健康非常有利。

  芡实饮 用芡实(南方人叫鸡头米)煮水给孩子喝,可以去湿、开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摘要:而热伤风通常是体内存有内热,然后又感受了风邪的感冒,所以多有暑湿的情况。热伤风的内因包括由于太热,消耗过大、天气热睡不好觉、嗓子痛什么也吃不了、活动太少等。外因包括过食冷饮、空调温度过低、睡觉不盖被...
相关文章中药对宝宝伤风感冒有妙招治疗小儿风寒感冒的小药方
小儿会患风寒感冒吗小儿夏季尤需防热伤风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