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的笑才有意义?

2017-02-06  | 自发 婴儿 有意 

  自发的笑(0~5周)

  这种微笑常被心理学家称之为鈥溩斓奈⑿︹潱醒芯可踔寥衔ざ诔錾2~12小时中,就会出现像微笑一样的面部运动,这种微笑通常发生在婴儿的睡眠中或困倦时,是突然出现的,而且极细微,甚至难以觉察。最明显的表现是:翘起口角,嘴周围的肌肉运动。

  当他的生理需要得到满足时,例如:吃饱了、喝足了,温暖的环境中有着柔和的阳光和轻柔悦耳的音乐,他会发出自发的笑,以表示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的满足。这个阶段的微笑无论是因为婴儿自身感到舒适,还是因为音乐或者得到身体的抚摸,都是一种因为环境或内部的原因所产生的微笑,与婴儿的大脑皮层的皮下自发放电有关。但没有真正的社会意义。

  出生1星期后,婴儿在清醒时,吃饱了或听到柔和的音乐,会本能地嫣然一笑。

  出生3周时,婴儿在清醒时,身体得到父母抚摸,也会自然产生微笑。

  出生4~5周时,婴儿听到熟悉的声音或双手鼓掌时,也能产生微笑。

  无选择的社会性微笑(5周~3个半月)

  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引起婴儿笑的是人的声音和面孔,尤其是看到大人的点头、微笑和听到愉快的声音。

  到第8周时,婴儿可以对着一张不移动的脸发出持久的微笑,但这个时候,他还不能对其他人的微笑进行区分。

  3个月时,婴儿对正面面向自己的人脸,无论这个人脸是生气还是笑,都会微笑,但对侧脸面对自己的人脸没有反应。

  这个阶段的微笑本质上是婴儿愉快的感觉的体现,婴儿开始注意到外界环境中人的作用,表现出了没有选择的社会性微笑:笑时眼睛特别明亮,眼睛周围的皮肤也伴之皱起,有点手舞足蹈的样子,嘴里还发出咕咕的叫声,仿佛在作鈥溛屎蚍从︹潯H绻扇吮ㄖ晕⑿蛴胫溙富扳潱突岣蛹て鹩ざ奈⑿Α

  在这种社会行为性微笑发展的同时,另一种微笑也开始发展,那就是一种来自于认识世界的满足感的微笑鈥斺斎现晕⑿Α

  7~20周的婴儿成功得到他人注意或重新得到他人注意时,就会出现鈥滊锾筲澋奈⑿ΑU庵治⑿褪且恢掷醋杂ざ鲜兜穆愀校呛孟穸宰约旱闹富雍涂刂颇芰Ω械降靡狻5搅3个月时,当婴儿看到熟悉的事情时也会出现微笑。

  有选择性的社会性微笑(3个半月~12月)

  3个半月以后,婴儿越来越有能力分辨熟悉的脸和其他的东西,这个时候开始出现有选择性的社会性微笑。所谓选择性的社会性微笑,就是对熟悉的人笑得更多,笑容更加无拘无束。这种微笑是真正意义上的笑鈥斺敵錾男Γ且恢窒苍枚男Α

  从第4个月出现出声的笑开始,笑的数量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不仅是社会性微笑会增多,其认知性微笑也会增多。

  5个月以后,当婴儿感到他们有能力让某事情发生时,他们会更积极地微笑,这种微笑可能没有任何社会意义,与任何人都没有关系,这是典型的认知性微笑开始出现。

  除了笑的种类不同,随着婴儿年龄的变化,引起微笑的刺激也不同。

  4~6个月时,触觉刺激(吹头发、抚摸等)最容易引起他们的笑容,但随年龄的增加,这种刺激的吸引力会下降。

  7~9个月时,社会性刺激(藏猫猫等游戏)比视觉刺激(人的面孔等)更容易引起他们的笑,这两种刺激都比触觉刺激引起的笑容要多,但这两种刺激差异不显著。

  10~12个月时,社会刺激和视觉刺激明显高于触觉刺激引起的微笑,但这个时候社会刺激和视觉刺激所引起的微笑没有明显差异,随着发展,视觉刺激引起的笑容比社会刺激更多。

  在4~9个月的发展过程中,听觉刺激(如听到好听的音乐)引起的微笑没有明显变化,但到了10~12个月,听觉刺激所引起的笑容开始增加。

  在这些引起社会性微笑的刺激发展的同时,引起认知性微笑的刺激范围也在发展。

  婴儿在5个月发展认知性微笑时,他们微笑的来源是觉得自己有能力控制事情的发展,当婴儿成长到7~9个月时,这种控制感的魅力最为明显,这个时候婴儿发展的感觉是一种兴高采烈的体验性的笑;在8个月以后,当婴儿学会了新概念时,他们会更加得意地笑。此后,婴儿的笑容就有了更多的自我认知的成分了。

  真正的微笑(12个月以后)

  到了12个月以后,婴儿开始形成了直觉行动思维,语言能力也得到发展,开始有了最初步的口头交流能力,所以婴儿的社会性微笑和认知性微笑均日趋分化,微笑的内容也日趋丰富。

  18个月儿童的微笑,开始带有积极的自我评价。

  到了2岁,儿童的微笑与简单的幽默有关,当他看到妈妈将自己的牛奶不小心倒洒了,就会发出开心的笑。

  3岁时儿童的微笑,就会有了更多的精神价值的意义,如他们的微笑会带有自豪和爱的感觉。

  鼓励孩子微笑吧!

  环境和学习也对婴儿的微笑的产生具有重要作用,虽然微笑的出现在生物学上有预定性,但微笑发展速率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与后天的学习、经验有关。

  如果你经常与婴儿进行情感的交流,鼓励他微笑,他的微笑会更为自由,人格发展也更为完整和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什么时候的笑才有意义?》摘要:饱了或听到柔和的音乐,会本能地嫣然一笑。 出生3周时,婴儿在清醒时,身体得到父母抚摸,也会自然产生微笑。 出生4~5周时,婴儿听到熟悉的声音或双手鼓掌时,也能产生微笑。 无选择的社会性微笑5周~3个半月 在这...
相关文章预防宝宝口吃在玩唱画做演的体验中学习
给记忆加油的“边”字令为宝宝的洗澡准备伙伴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