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小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过程

2017-01-14  | 发育 免疫 初乳 

  出生后,小儿的免疫系统逐步发育,其功能也在同各种外界因素的作用下逐步完善。现在认为在胎儿时就具备了产生抗体的能力。

  有报道指出,不仅脐带血中有IgE,在胚胎的11~ 211周测定的结果表明1 3周以后在羊水中即有IgE;也有人在妊娠5个月之后的胎儿血清中检出了lgE。因为IgE并不能从母体通过胎盘而转移,所以可以认为这是胎儿自身产生的。还有报道,在新生儿的血液中发现了抗青霉素的IgE抗体,这也不是能从母体转移的,所以认为是青霉素抗原通过胎盘从母体到达胎儿体内,胎儿针对该抗原产生IgE抗体。由此看来,新生儿就已经具备了产生了IgE抗体的能力,1岁左右显著增加,到4岁左右,就可以达到与成年人同样的水平。由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从母体得到的免疫球蛋白G(IgG)逐渐减少,而自身产生的免疫球蛋白的量还较少,因此婴儿在出生后的最初1年内更容易受到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哮喘的发生。

  研究显示,母乳对小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有重大影响。母亲将初乳作为生命的第一份礼物送给了孩子,为孩子的免疫系统和生长发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母亲初乳中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质,可吸附在病原微生物或毒素上,防止其侵入呼吸道及肠道黏膜,避免患呼吸道及肠道疾病。其中的乳铁蛋白,可结合婴儿体内的铁,“夺取”细菌代谢所需的铁,进而抑制细菌生长,抵抗许多细菌性疾病。免疫球蛋白可很好地发挥抗感染、中和毒素的作用,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母亲初乳中还含有其他多种活性成分,如生长因子、转铁蛋白、富含脯氨酸多肽(PRP)、溶酶菌等。生长因子能够促使细胞生长分化,加快组织修复;转铁蛋白能够与铁牢固而可逆地结合,控制机体内铁的水平,还能将铁运送到合成各种含铁蛋白质(如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等)的地方;富含脯氨酸多肽能够参与免疫调节 ,它既能增强低下的免疫反应,又能抑制过于活跃的免疫反应;溶菌酶则可以促进细菌细胞壁及病毒糖蛋白外壳水解,具有抗菌、消炎、消肿、增强机体免疫反应等多种作用。目前人们已公认初乳可以影响初生生命乃至其一生的健康,因而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小谤的免疫系统发育过程》摘要:疫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从母体得到的免疫球蛋白GIgG逐渐减少,而自身产生的免疫球蛋白的量还较少,因此婴儿在出生后的最初1年内更容易受到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哮喘的发生。 研究显示,母乳对小儿免疫系统的...
相关文章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太干净不利提高免疫力
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