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岁是孩子英语启蒙的最佳年龄(2)

2016-11-24  |  

  所以,我提倡0岁可以开始磨耳朵进行英语语音的输入,孩子能够自行吸收。但是不代表,9个月以后开始英语启蒙就晚了。

  那又回到了前面的问题,几岁开始就晚了?就来不及了?英语启蒙到底有没有错过这一说?

  理论上说,我认为,成年以后学英语都不算晚,只要有毅力,有方法,多少年来成功的例子并不少--尽管有些人的发音不如小时候学的那么地道,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语言能够满足交流,就已经算是成功了。甚至也有一些人,成年以后开始的,连语音都一样地道。

  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事情的另一面:如果从概率来说,年龄越大学成的比例越低。为什么呢?不是生理上语音学规律上的问题,而是客观环境对人的影响。这一点,从我最近几年接触的中国孩子身上,体会尤甚。

  从目前家长和老师反馈回来的情况看,基本上是这样几种现象:

  1、3岁以前就开始听原版语音的,即使是有意无意随随便便地听,甚至中间有所间隔,几年以后再开始的时候,会发现起步容易,很少排斥。这中间,尤其是以韵律类素材开始的孩子,甚至使用古典音乐、古诗词等非英语素材的孩子,都要比从小缺少韵律训练的孩子少排斥。

  2、3-6岁的孩子,对韵律类素材接受起来容易,所以儿歌童谣等,喜欢的孩子居多。原版动画片符合这个年龄心智发育和认知水平的也多。所以即使开始语言上听不懂,但是看画面能理解,更喜欢看那些和自己相关的内容。这种情况下,提取音频之后效果很容易显现。所以3-6岁是最容易出成果的阶段。只要把孩子的兴趣抓住,辨音能力方面的减弱对孩子的听力水平看不出明显的影响。

  但是,在这个阶段的孩子里面,有些孩子开始有排斥--主要集中在从小音乐儿歌等韵律类启蒙少、绘本动画等画面看得少、中文强势,或者家长陪伴少亲子关系一般的孩子。其中最后一条最为致命。如果,亲子关系好,即使前面的既成事实,但是家长理念正确方法得当,和孩子亲子互动好,不以学习为目的,孩子能体会到英文输入的乐趣,很快就能被那些国外孩子的生活状态所吸引,100个小时左右的听力时间,就会爱上英--这里面我称之为英语启蒙的黄金100小时。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