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2016-11-23  | 废旧 幼儿 能力 

  学前期是个体最富有创造性的时期,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是对他们进行素质启蒙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为了让幼儿从小就形成环保意识,根据我园苏州市十五立项课题《美术活动中幼儿创新能力的研究》,我申请开设了子课题《废旧材料制作活动中培养幼儿创新能力的研究》,意在通过让幼儿搜集生活中的一些可利用废旧材料,萌发幼儿初步的环保意识,鼓励幼儿通过动手制作,引发积极创造,把废旧物变成可以欣赏和再利用的美工作品、可以玩一玩的有趣玩具。

  一学期下来,我们班幼儿无论是动手制作方面,还是创新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和日常生活随机教育,幼儿的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同时也加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幼儿在废旧物品再创造过程中体验了创造的乐趣和成就感,学会了分享与合作。

  一、收集废旧物品,变废为宝。

  让幼儿学会收集生活中的废旧物,了解这些废旧物的再利用价值。首先,可让幼儿欣赏利用废旧物制作的手工艺或玩具,引导幼儿发现其制作的材料是来自生活中经常废弃的一些物品,只要通过我们动动脑和手就能变成可玩可用的东西。如:

  纸类----可利用普通纸、包装纸、卷纸筒芯、挂历纸等制成拼图、头饰、交通工具、花瓶、家具等。

  线类----用毛线、绒线等编织小动物、包、头套、花等。

  布类----可制作小布书、多用袋、娃娃、服饰、沙袋等。

  橡胶、塑料制品----用旧轮胎、篮球、乒乓球、唱片、塑料包装盒等可制成秋千、话筒、小飞机、小汽车等。

  纸盒----用牙膏纸盒、肥皂纸盒、皮鞋盒、衬衫盒、方便面碗盒、利乐包装盒、礼品盒等制作成动物玩具、小卡车、房子、机器人、动物头饰及冰箱、洗衣机、空调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

  瓶罐----用塑料饮料瓶、药瓶、易拉罐、食品罐等制作餐具、茶具及鈥溚尥藜意澋挠闷贰

  瓶盖----各种大小不一的瓶盖可制成转盘、拨浪鼓、棋、积木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摘要:行素质启蒙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为了让幼儿从小就形成环保意识,根据我园苏州市十五立项课题《美术活动中幼儿创新能力的研究》,我申请开设了子课题《废旧材料制作活动中培养幼儿创新能力的研究》,意在通过让幼...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下册美术教案 钓鱼大班主题名称:神秘的昆虫
让生活材料焕发新的生命大班美工:果冻盒制作小乌龟五彩脸谱两则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