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的积累与运用技巧

2016-11-14  | 反义 蒲松龄 聊斋志异 

  一、知识点概述

  积累词语,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词汇,学过的词语能正确运用,不仅是语文学习的重要任务,也是形成语文应用能力的有效途径。

  这一讲我们将一起来探讨词语的积累与运用。

  二、重点知识归纳及讲解

  为什么要积累词语。

  先来看看下面两道试题:

  1、把下面的成语补充完整。

( )耳盗铃
狐( )虎威
画蛇( )足
( )心独运
( )无人烟
千( )一发
连( )不绝
迫在眉( )

  2、照例子填反义词,组成成语。

  例:说(长)道(短)

深( )浅( )
( )惊( )怪
贪( )怕( )
半( )半( )
积( )成( )
同( )共( )

  上述两道试题,第一题只要填的字适当即可;第二题要写出反义词,还要组成成语,难度加大了。这些题的完成,都要以平时的积累做基础。平时重视积累词语的,解答这类题并不困难,否则,会很吃力。

  荀子说过:鈥湶换筒剑抟灾燎Ю铮换×鳎抟猿山#库澦凳玖宋颐牵耙炕郏俪啥啵讲叛б灾掠茫粗缛舨患踊郏敲淳臀薮捎茫杉塾胗糜凶沤裘艿牧怠

  清朝学士蒲松龄为了写《聊斋志异》,便设茶烟在道旁鈥溂姓吖厍坑胗铮哑嫠狄欤嫒怂帐购昶拗适棱潯

  列宁为了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曾浏览数以百计的书籍,其中重点对148本书和49种刊物上的232篇文章认真进行阅读,得到了大量的积累,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著名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写作。

  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每研究一个科学问题,总是事先收集,积累大量资料,事实也证明了这点: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的书房里发现了2.5万本他亲自摘录的笔记本。

  鈥︹

  没有丰富的词语积累就言之无物,也就很难写出生动有文采的文章来。由此说来,词语的积累对于写作是何等的重要。

  那么,究竟该如何积累词语?

  (一)多看课外书积累词语

  多看课外书是一种很好的积累词语的方法,因为鈥湺潦槠仆蚓恚卤嗜缬猩疋濃準於撂剖偈祝换嶙魇不嵋麾潯N颐鞘种械挠镂目伪竞涂瓮舛廖铮视锓岣唬颐怯Ω枚嗫词椋笨吹阶约合不兜拇剩苌拇什环炼嗫醇副椋嘣谀灾型A粜┦奔洌⒆约菏宰抛聊ヒ幌拢绾斡糜谧约旱奈恼隆;俪啥啵站锰斐ぃ纬畲视锲斗Γ

  我们也可以背诵一些好词好句,因为小时候背的东西往往可以记一辈子,而且背得多了,对一个人的文化功底甚至可以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背诵是大量积累语言材料最有效的方法,也是积累词语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我们要把课堂上学习的课文尽可能的背出来,此外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各取所需,自由积累,背诵精彩的片段或绝妙的语句。

  摘抄也是扩大积累的有效方法之一。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要注意把平时看到的好词摘录下来,随时进行适当的归类。在造句、作文的时候,经常翻阅,适时运用,这对我们掌握词语,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很有帮助。

  (二)做生活有心人,在生活中积累词语

  同学们在现实中生活,与周围人、事、物接触,每天都接受到众多的语言信息,尤其是群众的口头语言,都是语言中的精华,是我们平常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如俗语、歇后语、谚语。被誉为鈥溕揭┑扳澟傻淖骷艺允骼砑词且桓龌廴褐谟镅浴⒃擞萌褐谟镅缘哪苁郑蚨蔽颐巧投了淖髌肥保芑岣惺艿揭恢种势拥挠镅悦赖纳裨希溻湸笾诜绺疋澏朗饕恢摹

  另外,我们还可以从电视广告,餐厅标语中去吸取优秀的语言,这也是积累语言的好机会。如许多优秀的广告词,如鈥溍挥凶詈茫挥懈茫梦颐亲龅酶茫♀濃溔貌⊥聪赂冢媒】翟倬鸵怠b澋鹊龋际俏颐茄暗淖詈貌牧稀G锍浚蹦阈薪谏涎飞希砸涣羯瘢慊徕湺镁吧殊潱汉煜悸臁⑿袢斩⑻旄咴频⒔鸱缢退⒊娣扇改帧⒊邓砹⒎绯鄣绯糕︹Χ嗌俑龃视锓路鹪对谔毂撸鲆幌路芍裂矍埃路鹪诔了校腿患浔换叫牙矗庥质且桓龌鄞视锏拇蠛檬被攀旨窍拢庸ぃ黄∥木臀适懒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词语的积累与运用技巧》摘要:否则,会很吃力。 荀子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它暗示了我们,学习要靠积累,积少成多,方才学以致用,反之,如若不加积累,那么就无处可用,可见积累与用有着紧密的联系。 清朝学士蒲松...
相关文章语文A版:《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六年级(上)词语复习与练习
六年级语文系统归类复习资料(三)---词语西师大:《积累与运用(三)》教学设计
小学数学逆天指算法 速看!快让孩子知道
小学语文阅读抓分题大全 赶紧收藏
99%的小学生都会用错的90个成语(附解释)
如何写父母(好词好句、题目、开头)
语文知识精讲:如何区分设问与反问
词语的积累与运用技巧
小学语文阅读题型与解题方法
帮句子“减肥”的小窍门
的、地、得用法如何区分
如何在日常学习中积累语文词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