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千万别走入误区

2016-11-11  | 应选 亲子 沟通 

亲子沟通千万别走入误区

  父母是孩子成长之路上最重要最亲密的人,孩子最需要沟通的人就是父母。但很多父母并不能每天都花很多时间陪着孩子,这个时候有效的沟通就非常重要。亲子沟通千万别走入以下误区:

  亲子沟通的误区

  1、和青少年在早上讲话,尤其是当他还在想今天其他的活动或还没睡醒。孩子的生物钟比成人延后,他们在晚上较爱说话。应选择此时跟海子沟通。

  2、直视他的眼睛。因为孩子在你不盯着他们时,才能打开心房,所以最好并肩坐着谈3、等他们不分心时才和他们约时间谈重要的事情。家长应在孩子活动的间隙和他们谈谈,因为孩子喜欢在打球、吃东西时,有人和他们分享感受。

  4、禁止孩子咆哮、摔门、哭泣,或说“等你平静下来,我们再继续谈”。父母应该让孩子发泄,耐心听孩子说“我很烦”、“我很困扰”。

  5、问一般的问题,如“你今天学校怎么样”。不要泛泛问问题,而是要用正面的态度问特定问题,如“你的老师怎么说你这次的成绩”。

  6、当你认为孩子已经讲完了,就开始讲你的想法。孩子需要时间发泄情绪、整理思绪,通常不会一次表达完,所以尽量在其他时间再说自己的想法。

  7、话题集中在琐事上。跟孩子谈大范围的话题,如电视节目、运动、音乐、美食甚至政治,这更有助于彼此了解。

  8、给他们不需要的建议。赞美之词比啰啰嗦嗦的建议更有用,如“好主意”、“哇,你今天做了好多事”。

  9、不要以为你知道现在孩子的想法。用开放式的语句鼓励孩子谈他们的世界,如“你的同学怎么说”。

  10、拿困扰孩子的事开玩笑。孩子内心很敏感,容易受伤,你拿困扰他们的事开玩笑,会让孩子感到父母不重视他们的事。

  可以帮您跟孩子高效的沟通小妙招:

  1、要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与孩子的沟通应该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如果你讲的话,孩子无法理解,那么沟通就不是有效的。有些父母经常会一厢情愿地喋喋不休,根本不考虑孩子有没有兴趣听、能不能理解自己所讲的话,久而久之,孩子就学会了对父母的话充耳不闻。这就是因为父母没有注意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进行沟通。

  2、要用孩子喜欢的沟通方式。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孩子能够理解,而且最好采用孩子喜欢的沟通方式。一味地用说教、命令、强迫等方式让孩子听你的话,孩子必然产生反感。孩子喜欢的方式可以是聊天,父母在聊天的过程中把要教育的道理融进去;可以是讲故事,通过讲故事,让孩子从故事中领悟道理,这比简单说教要好得多;可以是在游戏过程中沟通,因为孩子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比较容易接受父母的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沟通千万别走入误区》摘要:子咆哮、摔门、哭泣,或说等你平静下来,我们再继续谈。父母应该让孩子发泄,耐心听孩子说我很烦、我很困扰。 5、问一般的问题,如你今天学校怎么样。不要泛泛问问题,而是要用正面的态度问特定问题,如你的老师怎么...
相关文章面对亲子沟通应该少说多听沟通交流消除亲子间隔膜
亲子相处之道你能做到与孩子之间的良好沟通吗?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