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2016-11-09  | 幼儿 托儿 幼儿园 

  一、绪

  (一)幼儿安全教育现状概览论

  二十一世纪以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幼儿作为社会的希望和祖国未来的栋梁,一直备受社会的关注。2003年,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曾经对儿童意外伤害问题进行分析调查,调查表明,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据专家估算,我国每年至少有1000万儿童遭受各种形式的意外伤害,10万儿童因此死亡,40万儿童因此致残。近年来,我国对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历来都十分重视,制定了很多法律和法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幼儿园工作规程》;《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等,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管理条例》中也对幼儿园安全管理等作了具体规定。除了国家教育部、卫生部和建设部等部门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之外,地方性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也相继出台。与此同时,广大投身于幼儿教育一线的教师也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幼儿安全教育的方法。教师们在娱乐中穿插了安全知识的教育,也根据幼儿智力发展水平的不同,根据自身情况分阶段制定了教育提纲和具体实施方法。如在托班侧重教育幼儿遇到危险和紧急情况会呼喊求助,不要离开集体或成人而单独活动,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不跟他们走,不能将小纽扣等。虽然现阶段幼儿安全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地方性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健全中,然而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幼儿园发生伤害事件的法律。因此,我国的幼儿安全教育还存在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

  (二)幼儿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期是人一生中发展最迅速、最基础的时期,让幼儿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安全的人生是所有家长和教师们的美好愿望。幼儿期的健康发展是孩子今后发展的根本基础,但由于幼儿年龄小,生活经验贫乏,自我保护能力有限,缺乏防范的基本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所以幼儿期是人一生中最容易出现事故和危险的时期。因此,幼儿的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摘要:的希望和祖国未来的栋梁,一直备受社会的关注。2003年,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曾经对儿童意外伤害问题进行分析调查,调查表明,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据专家估算,我国每年至少有1...
相关文章幼儿园安全问题研究幼儿园常规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幼儿园对应急事件的防范措施小班安全隐患自查小结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