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11-08  | 人教 用书 废旧 

  课题:人教版第三册第六课《花花衣》

  课型: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年级:二年级

  课时:1课时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教师教学用书(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教学目标:

  1、对废旧物品进行改造,并用画、塑、包装、彩纸剪贴等方法进行装饰,使其成为一件即能美化生活,又有实用性的装饰品。

  2、在设计、制作过程中能够合理运用自己喜欢的多种技法和材料进行创作。

  3、通过寻找生活物品,学会观察、发现美和创造美,并大胆地进行“变废为宝”的艺术活动。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热爱生活的生活态

  教学重点:

  能合理选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和材料进行创作,掌握装饰废旧物品的方法,包装美化生活中的物品。

  教学难点:

  能根据用途合理选用装饰方法和材料进行设计、装饰生活物品。

  教学准备:

  课件、画笔、收集形态各异的废旧容器、包装纸、彩色纸、碎布、毛线、缎带等材料,准备彩泥、颜料、胶水等工具。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几个装饰得非常漂亮的瓶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师问:见过老师这儿展示的物品么?有什么用?你想把放在什么地方?请猜猜它原来是什么样子的?

  师:揭示物品原本面目。用装饰材料将废旧容器全部掩盖起来,使它看上去好像穿了一件花衣裳,这样就让普通的瓶子、盒子等变成了非常独特漂亮的艺术品了。

  师:我们今天就来学一学做“花花衣”。

  2、出示课题

  二、新授

  1、赏析教材。

  师:现代人很重视对物品的装饰,美的物品能让人赏心悦目,心情愉悦。这是我国陕西民间早期的一种生活用品,是用来喂马的一种木质器具,叫做马勺。

  问:这是怎么装饰的?

  生:

  师:当地民众将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彩绘于马勺之上,形成马勺脸谱,经过一代代艺术家们得继承和发展,马勺脸谱已经成为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珍品。

  问:马勺艺术可以装饰在哪儿?还有什么意义?

  师:传统上多悬挂于厅堂、房室,用于镇宅辟邪、祈福纳祥,深受人们的喜爱。

  2、寻找可以穿新衣的废旧物品

  师:生活中还有哪些物品可以通过穿上花花衣变得更漂亮,来装饰美化我们的环境?课下同学们都收集了哪些废旧物品。

  生:

  师:喝完饮料的空瓶子、用过的纸杯、餐盘上的花边纸、用过的蛋糕盘等等,都可以再利用。

  3、怎样给废旧物品穿上花衣裳

  师:欣赏用不同方式装饰成的漂亮作品,分析交流用到的装饰材料和方法。

  生:

  师示范。

  归纳小结:画;塑;剪;贴„„先根据物品形象特征进行联想,再选择装饰材料及装饰方法。

  板书:绘画、捏塑、剪贴

  问:还能想到哪些可用的装饰方法?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包装自己收集到的废旧物品?

  三、学生作业

  作业要求:选择收集到的物品,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装饰美化,给它穿上漂亮的花衣裳。并起一个好听的名字。

  注意:颜色丰富,搭配合理,大胆想象,富有创意。安全使用工具,保持环境卫生。

  生习作。

  师巡视,针对性辅导。

  四、作品评讲

  1、请每一组选出代表将完成装饰的作业在实物展示台上给全班同学展示,并说出创作的构思和内容。表扬构思独特的作品作者。

  2、请各组同学相互评述,谈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3、欣赏同龄人作品,请学生谈感受。

  五、总结

  同学们,美就在我们的身边,改造和装饰废旧物品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同学们多观察、多想象、多动手,我们就会创造出更多的美。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的学习,能树立起美化生活和环保的意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

  六、课后拓展

  从今天开始,运用多种材料为多种容器进行包装,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让美永远留在我们身边吧!

  板书设计:

  花花衣

  装饰方法:绘画、捏塑、剪贴

  教学反思:

  《花花衣》是二年级上册第六课的内容。能够合理选用多种媒材及使用多种方法包饰一个废弃的容器,使其成为一件美化生活、环境的装饰品。通过包装容器的教学,使儿童不断地观察和想象并进行多方构思和尝试,从而提高“因势造型”创新形象的能力和立体塑形能力。培养学生对艺术活动的兴趣和良好的审美情趣,感受变废为宝的艺术活动给生活带来的乐趣。

  在教学中,我主要是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观察实物、图片,观察视频,观察教师的制作过程,从而发现美、理解美,这样才会进一步去创造美。二年级的孩子想像力还是非常丰富的,面对各式各样瓶子,大都有自己的想法,简单的包裹一件容器也容易做到,但是怎样能把自己的想法很好地呈现出来,这就需要教师从装扮技法上进行引导。

  我在学生制作时注意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辅导:一是材料的合理运用,二是绘画、拼接、粘贴、固定等细节的处理。使学生不仅能展示自己的创意,而且能在创作的过程中掌握技能技巧。

  通过学生的表现及作业效果不难看出,本课还是比较成功的,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学生用材和方法过多,因时间关系,一些注意事项我不能在讲授新课时拿出时间一一解决,而在具体辅导创作的过程中面对那么多学生,我又忙不过来,所以有些技能技巧的指导还是不够到位。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想,如果让学生少尝试几种方法,课堂上是不是会更从容些?另外,在学习过程中,我只注重引导学生在瓶子本身的基础上进行装饰,就像给它穿上一件漂亮衣服,最后效果固然好,却忽略了对瓶子外形的想像与利用。如果能把瓶子改变造型后,让它变成全新的形象,会给学生更大的想像空间,创作出的作品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摘要: 课时:1课时 教师教学用书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教学目标: 1、对废旧物品进行改造,并用画、塑、包装、彩纸剪贴等方法进行装饰,使其成为一件即能美化生活,又有实用性的装饰品。 2、在设...
相关文章教案应该这样写小鸡和蜻蜓
(四)花花怎样成了小猪的朋友孔雀花花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