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11-08  | 纸盒 课时 人教 

  课题:人教版第三册第五课《喂,你好! 》

  课型: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年级:二年级

  课时:2课时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用书)

  教师教学用书(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用书)

  教材简析:

  电话,现在已经是每个家庭都拥有的通讯工具了,用简单的材料来制作电话,可以让学生体验材料带来的美感,以及创造的乐趣。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利用泥、纸盒等材料设计、制作电话机或手机,体验材料带来的美感。

  2.通过欣赏相关资料,启发学生用夸张、变形、重组等方法,制作与众不同的电话机。

  3.强调丰富的想象,体验创造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

  1.能否在制作方法上有所创新。

  2.能否突破电话常规的造型与色彩进行大胆的想象与创造。

  教学准备:

  师生共同准备垫板、彩泥、纸盒、剪刀、胶水、牙签、彩纸、彩笔等材料。各个时期的电话模型。教师范作,各种电话的彩色招贴画。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活动一:

  教师带来各个时期的电话模型,引起学生兴趣。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电话的发展历史遗迹电话的一些知识,欣赏一些电话的造型。

  引导学生讨论:你在超市、商店、别人家里,还见过什么样子的电话?我们将来的电话会是什么样子?

  活动二:

  欣赏达利《虾形电话》《唇型沙发》及同龄人运用彩泥制作的电话作品。

  以“玉米形电话机”为例,师生共同探讨可以运用哪些彩泥的制作技法来表现。

  讨论完后,教师迅速的现场示范一个。

  活动三:

  引导学生把生活中常见的建筑、人物、五官、字母等常见的东西,通过夸张、变形、重组等方法运用彩泥之作出与众不同的电话机,体验造型的快乐。

  学生制作,教师指导。

  活动四:

  “电话超市特卖会”,作业展示,引导学生以介绍产品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构思与制作。

  教师发给每一组几张“代币券”,组里派代表购买大家感到最满意的电话,最后评出“最受欢迎的商品”。

  活动五:

  收拾与整理。

  布置下一节课带纸盒子及其它制作工具、材料。

  第二课时

  活动一:

  教师出示自己用纸盒制作的双屏翻盖手机装作与学生通电话步入教室,引起学生兴趣。

  教师将这个手机传给各组看看,请孩子们说说老师是怎样将盒子改造成手机的。

  活动二:

  教师将自己带来的各种电话、手机的彩色广告发到各组,请同学每研究一下,并将大家带来的材料堆到一起,看看最适合做哪一种电话。

  教师以学生们都很熟悉的“天线宝宝”形电话为例进行示范。请学生从自己组的材料中找出一个最适合做这个电话的盒子交给老师。大家一起讨论怎样将盒子改造成需要的形状。

  教师根据大家讨论的结果对盒子进行剪、切、贴等改造。并根据大家的建议进行贴、画等造型。

  启发学生考虑可以怎样来制作凸起的按键。

  活动三:

  鼓励学生通过动脑与合作,运用夸张、变形、重组等方法,利用盒子、彩色纸、小扣子等材料制作出与众不同的电话。

  学生制作,教师指导。

  活动四:

  “电话传情”表演,每组推选两位同学拿着自己制作的电话表演打电话,在表演过程中交流情感,分享快乐,体现电话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方便。

  课后拓展:

  了解生活中常用的电话号码,如火警、查号台等。

  课后反思:

  学生们对于手机的熟悉和乐于表现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对电话的热情。他们熟悉新上市的每一种收集的样式、功能特点,对手机上的每一个按键、插口都了如指掌。这让我既兴奋又担忧:他们能很快的用彩泥或纸盒将手机表现出来,但让他们大胆的运用夸张、变形、重组等方法制作出与众不同的电话却很难。于是我让孩子们想向未来世界的通讯发展,想向未来的材料,一点点的启发,鼓励,这才使得他们放弃了对实物的“克隆”而转向了想象制作。看来孩子们对表现对象太熟悉了也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用书)》摘要:上有所创新。 2.能否突破电话常规的造型与色彩进行大胆的想象与创造。 教学准备: 师生共同准备垫板、彩泥、纸盒、剪刀、胶水、牙签、彩纸、彩笔等材料。各个时期的电话模型。教师范作,各种电话的彩色招贴画。 教学...
相关文章教案应该这样写高老鼠和矮老鼠
中班美术活动:春天的水果大班活动:打造梦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