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2)

2016-11-07  |  

  3、 建立科研激励机制,将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与教师业务考核和奖金挂钩,提高教师投入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4、 重视对科研成果的学习与推广,大力提倡“科研兴校”。

  达成标志:

  1. 全体教师参与,加强校本研修,重点是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育模式,真正促进学校发展。

  2. 形成一支校科研骨干队伍。

  3. 校科研工作资料齐全,汇编本校教师的论文集、案例集。

  (六)体、卫、艺工作

  目标:提高学生身心素质,陶冶艺术审美情趣,培养兴趣特长。

  措施:

  1、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的质量,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时间,加强体育锻炼达标,身体素质测试的项目训练。

  2、 加强校田径运动队的管理,提高训练质量。

  3、结合校情,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

  4、 保持校艺术特长,开展各类艺术兴趣小组活动。如盘鼓队、鼓号队、书法班、舞蹈班、乐器班、美术班等培训工作。

  达成标志:

  1. 体育锻炼达标合格率95%,优秀率10%。

  2. 开辟校艺术画廊。

  (八)后勤工作

  目标:促使后勤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加强,为教育教学一线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校园网建设顺利进行。

  措施:

  1、 加强对后勤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明确岗位职责要求。

  2、加强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财产保管制度,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物品采购制度,维修报废制度等。

  3、 用足用好现有的教育资源,为教育教学提供充分的优质服务。

  4、 争取上级支持,适度投入,改善校园环境,注重功能性和艺术性相结合,达到良好的校园隐性教育效果。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硬件设施,积极筹措学校基本建设。

  达成标志:

  1. 后勤工作能得到第一线教师的认可。

  2. 专用室配置到位,合理各室使用,文档资料齐全。

  3.完成校园包括围墙、屋顶、更换桌椅和门窗等基本建设。

  五、学校的保障机制

  1. 学校三年规划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同。

  2. 学校管理层给予充分重视,管理得力,按计划,有序地实施计划。

  3. 逐年制定计划,抓好落实,及时总结。

  4. 发挥教师的监督作用,使计划的开展按照预定的正确方向进行。

  5. 努力争取上级支持,保证经费等财力、物力的保障。

  三、文化品牌

  建设绿色文化生态,塑造和谐校园品牌

  四、行动纲领

  遵循时代特征,创品牌学校,办优质教育,育时代人才,以规范严谨又生动活泼为行为特征,以敦品励学、以品养慧为精神感知,把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放在首位,最大范围地渗透到学校各个领域,要求师生树正气,求品位,讲合作,愿奉献,营造一种健康、文明、高品位的文化氛围,走一条充实幸福的人生之路。

  五、实施方法:

  (一)、校园环境文化建设

  1、校舍建设。桌椅、黑板、讲台整齐,电源、插座、照明设施齐全,班级卫生角及学生存放物品柜子整齐划一。

  2、校园内绿化地、花坛干净整洁,读书长廊再增加一些文化气息,围墙粉刷美化,充分利用可用的墙面进行科幻画、美术作品展示。

  3、校园环境。校园周围清新幽雅,整洁美观,无卫生死角。

  4、阵地开辟。建立周一和重大节日升挂国旗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和中国传统节日向学生进行传统教育,三年级以上班级有手抄报,五、六年级开展语文主题阅读学习活动的同时,建立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农远教资源定期利用,德育活动室建立使用制度。各专用教室,规范悬挂伟(名)人画像、格(名)言等。

  5、教育标牌。学校在适当位置设立办学思想、校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宣传牌。引导、规范师生行为,体现学校特色。

  6、室内布置

  (1)、教室前方悬挂八字一旗,黑板两侧可分别悬挂格式统一的镜框,内设三表,《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张贴规范。室内卫生工具存放整齐。

  (2)、办公室。桌椅摆放整齐,灯、镜、盆、橱等办公用品和生活设施完备统一,图表、规章制度等悬挂规范,整洁条理,美观安静。

  (3)、功能教室。规章制度完善并上墙。有使用记录并及时登记,室内布置体现学科特点,保持卫生清洁。

  (4)、清理学生课桌,尽量做到统一、整齐;闲置课桌搬至保管室备用;教室无杂物。

  (5)教室前方黑板右侧或左侧墙壁统一规划为“班务公开栏”,主要用于张贴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班级公约及班内各项工作安排表等内容。

  (6)教室两侧墙壁统一规划为专栏,作为学习园地或评比栏,以促进班内学生间的竞争。

  (7) 电脑、电视专人保管,每天按时开关机,定时擦洗上罩。

  7、校园文化

  (1)、环境整理。校园无杂草杂物、无积水,水泥地面无尘土。室内外窗玻璃明净,地面清洁,无污迹、积灰、蜘蛛网。厕所定期冲洗,垃圾定点清理,校舍天天打扫,校园无卫生死角。

  (2)、校园绿化。校园绿化覆盖率高,管理,灌溉、修剪、清扫及时。

  (3)、师生风貌。不穿奇装异服。红领巾及少先队干部标志佩带整齐,尊师爱生,友爱互助,言谈文明,举止文雅。课间操、集会行动迅速、秩序安静。

  (4)、改造东楼围墙,拆建自行车棚。

  (5)花坛中安置简洁的文明用语警示牌,并做好维护工作。

  (6)学校门口及走廊等醒目位置要有激励性的大号标语或条幅。(如: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让健康相伴每一天),增强育人内涵。

  (7)校门口放置一块活动提示栏,外侧为“进入校园,请说普通话”,内侧为“放学路上靠边走,平安回家勿逗留”或者是其他提示语。

  (8)抓好黑板报宣传阵地,分年级以竞赛的形式完成,年终进评比表彰。

  (9)校园围墙内壁分专题绘制体育锻炼标志和宣传画,营造健康向上学习环境。

  (二)、师生行为文化建设

  工作目标:

  通过各类有效的校园活动的开展,培育行为文明、健康高尚、严格自律的师生行为文化。

  工作任务:

  1、 领导行为文化:具有高尚的职业理想和信念、高品位的职业境界、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远的战略眼光、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思维、先进的教育思想、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不断学习与超越的毅力、强烈的忧患意识、踏实而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独特的个人魅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