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3)

2016-11-07  |  

  A、全班分长江队与黄河队两队,每队各派一名代表抽取“代金券”,抽出后大声读出自己抽到的金额,共抽两次。

  B、用本节课学到的方法进行计算。

  C、两次抽到的金额相差数较小者的小队获胜,如果该队队员做对了题目,奖励校徽一个。

  师:现在我们第二次抽奖。同样要大声的读出自己抽到的金额。

  生1:(长江队)我抽到的是31.08元。

  生2:(黄河队)我抽到的是2.17元。

  个别学生表现出来惊讶的表情。

  师:每个队两次抽到的金额到底相差多少元呢?怎样列式呢?请大家自己动手计算,若有困难,可以小声的与自己的同桌讨论一下。抽奖的两名同学请在黑板上计算。

  学生计算,稍等片刻

  师:好了,停下来了。我们看一下他们在黑板上的计算结果,大家同意吗?

  生:(齐)同意。

  师:哪位同学愿意上来给大家讲一讲?

  生:44.9数位不够,把44.9看成是44.90,把小数点对齐,先用百分位上的0减8,不够减,借1当10,10减8等于2,再用十分位上的数9借1后还剩8,8减0等于8,然后点上小数点,再把个位上的数相减等于3,最后再把十位数上的数相减等于1,所以答案是13.82。

  师:你讲的真清楚,老师为你贴上一个校徽。我们一同再来看一下第二题17—2.17的答案?

  生:17—2.17 = 13.82。

  师:答案一样的同学请举手?

  几乎全部的学生都举手了

  师:看来,大家都很认真,也很聪明,同学们,现在结果已经很明确了,这一次哪一队获胜了呢?

  生:黄河队。(此时,学生明显没有刚才的兴趣浓了)

  师:哎呦呦,我们黄河队获胜了,这么没底气啊,来,我们为自己加加油。

  师:现在好了嘛!问一问,我们黄河队做对的同学请举手(几乎全举手了),那我们也为自己贴上一个我们学校的校徽吧。现在我们班的同学都在自己的胸前贴上了校徽,好看极了!由于我们班的同学都很能干,今天我们打成了平手,希望大家在下面的后半节课中表现的更加出色!

  3、揭题总结,沉淀方法

  师:同学们,学到这里,你能给我们今天这节课学习的内容起个名字吗?

  生: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师:我们再仔细看一看,今天学习的小数的加法和减法与以往学习的有什么不同吗?

  生:都是两位小数。

  师:没错,那现在你能给这节课起个完整的名字了吗?

  生: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课题: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师:那关于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你们会做了吗?

  生:(齐)会。

  师:好的,请大家拿出答题纸,在4道题中任选一题做一做,做的快的同学争取做两道、三道。

  答题纸题目:

  7.2 – 6.15 =   5 – 0.41 =   21.56 + 6.34 =   7.52 + 8.4 =

  学生计算,老师巡视并收取四位同学的答题纸,待全班同学都做完的时候,在展台上一一展示。

  师:好了,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大家做的和这几位同学做的一样吗?

  师:第一题,答案是1.05,同意吗?

  生:(齐)同意。

  师:第二题,……

  师:做了两题并且都做对的同学请举手,(大部分学生都举手了)请这些同学从组长那里再领取一个校徽,贴在自己的胸前,希望没得到两个校徽的同学再接再励,争取也得到两个。有信心吗?

  生:(齐)有。

  师:好的,看来呀,大家都会笔算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了,那么就请大家帮助明明、豆豆和乐乐检查一下他们做的题目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请帮助他改正,同桌两人先互相说一说吧。(之后找学生汇报)

  明明     豆豆     乐乐

1 2.4
+ 0.5 2
1.7 6
22.91
— 10.76
12.25
3.65
+ 2.25
6.90

  师:大家看,明明做的对吗?

  生:不对,小数点没有对齐,对齐之后答案是12.92。(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一步步出示课件)

  师:大家同意吗?

  生:(齐)同意。

  师:我们向这位同学表示祝贺,奖励一个校徽。谁来分析一下豆豆的做题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