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3)

2016-11-04  |  

  第四阶段:整体欣赏,把握全课。在这一阶段,再次放配乐朗读录音播放幻灯片,整体欣赏,也可放纯音乐录音。让学生在音乐中感情更投入地朗读,有的课文也可以在配乐中分角色朗读。

  上述几个阶段时相互联系的。听、读、欣赏贯穿全过程,但各个阶段要有所侧重。}

  3、案例分析

  《瀑布》:”好伟大呀,一座珍珠的屏!试试来一阵风把它吹得如烟,如雾,如尘。”

  1、读准字音,初步感知风中瀑布的美资

  “如烟,如雾,如尘。”

  2.提出问题:为何用逗号,不用顿号

  (小结:拥顿号,停顿短而均衡,语调平淡;用逗号,声音轻而舒缓,能读出作者看得出神入迷的样子。)

  3、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让学生按顿号和逗号两种不同的标点法朗读,进行对比分析详细哪种表达朗读更恰当。

  4、抓住关键词“烟、雾、尘”,理解内容。让学生伴随着美好动听的音乐朗读体会瀑布的飘渺、朦胧、纤美,沉静在美的享受中。

  关于读写结合的设计

  1、内容:

  要求教师要深入钻研文本,要在把握文本主旨,感悟人文内涵,体会感情的同时,还要领悟其在表达上的特点、作用和效果,既要弄明白文本写的是什么,想告诉我们什么,还要明白作者是怎样写的,为什么这样写。(切入点:文本内容、人文内涵)

  要求教师在教学实施中,既要有效指导学生把握文本内容,是他们受到人文熏陶。又要引导学生领会课文遣词造句(语言)结构(布局谋篇)、表达(技巧)上的特点、作用和效果。(切入点:表达效果和技巧)

  2、形式:

  (1)在阅读教学中巧向课文借“生花妙笔”:名言、词语的应用

  (2)仿写范句

  (3)变换文体练习

  (4)发挥想象补充

  (5)课文批注

  (6)改写、续写、扩写、编写

  (7)读后

  3.备注:

  写作的重点也应该是之前文本解析的重点(范例:《太阳是大家的》)

  关于情境教学的设计

  1、方法:

  以图画再现情境,以音乐渲染情境,通过多媒体课件再现课文提供情境,以实物

  再现某一种特定情境,以表演体现情境,通过教师的语言描述情境,以生活展现情境

  2、步骤:

  带入情境,感知表象;凭借情境,理解词句;运用情境,训练语言;体会情感,

  表情朗读

  关于课堂提问的设计

  1、原则:

  (1)提问一定要有效

  (2)提问应把握好度

  (3)对课堂答问多做鼓励性评价

  (4)提问要坚持平等性

  (5)要留给孩子思考的空间

  (6)要尊重孩子个性化体验

  (7)语文教学要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

  (8)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思维能力

  2、切入点:

  【(1)在知识的重点出提问印象最深

  (2)用延伸法在知识的生长点处提问

  (3)在课文细节处提问

  (4)在考点处提问更能加深学生的重视度

  (5)设置“矛盾冲突”,激发学生思维火花

  (6)巧设问题,突破难点】

  3、案例分析:

  在提问关于童话特征时,不能直接提问“请你说说童话的特征有哪些?”

  可以提问“你喜欢童话吗?为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整合出童话的特征,最后加以总结。

  关于布置作业的设计

  1、课堂作业:包括教科书编者设计的课后作业和老师根据教学实际设计的即时作业。

  原则:除了完成课后的练习外,教师还要实际依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来设计课堂作业,或巩固、或启发、或提升。

  主要形式方式:选择、填空、连线、读写结合(仿写、感想、文章主题的提升)

  2、课后作业:形式:(1)分层选择(作业多选一)

  (2)面向生活(针对母亲节布置的作业„„)

  (3)阅读欣赏

  (4)知识与经验用于实践

  原则:

  (1)选择性

  (2)针对性

  (3)可操作性(可检查)

  (4)适量

  (5)巩固与实践运用相结合

  (6)促进自身发展(反对机械抄写)

  关于板书的设计(考的机率不大,看书上)

  1、形式:内容式板书、强调式板书、设问式板书、序列式板书

  2、方法:(1)内容再现法(2)逻辑追踪法(3)推论法(4)思路展开法

  3、原则:目的性、针对性、概括性、条理性、计划性、灵活性

  关于口语交际教学设计

  主要方式:

  1、观察事物进行口语交际

  2、创设请境进行口语交际

  3、听故事进行口语交际

  4、结合试验、制作进行口语交际

  5、在讨论、辩论中进行口语交际

  关于综合性学习教学设计

  强调学生资助学习和实践体验,强调学会分析和合作,强调培养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运用

  实施综合性学习的一般过程:准备阶段、体验阶段、表达和交流阶段

  案例分析:结合后面的综合性活动教学评析

  六、教学设计应试策略

  1、抓住特点,按照前面提到的教案规范进行训练:有意识地搜索、整理各类型的教学设计框架,便于套用。如:课堂提问的特点是要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还要一道学生提出高质量的问题,然后大家讨论分享,最后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和结论等。

  2、收集并结合典型案例

  七、小语教学评价(了解)

  1、语文教学评价的目的:

  在于促进发展、淡化原有的甄别和选拔功能,注意发挥其诊断、反馈和激励的功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2、评价内容综合化:

  语文课程评价要体现语文课程目标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全面考察学生的语文素养。应注意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有机联系。注意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整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