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什么

(二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2016-11-01  | 什么 冰雹 谜语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初步认识水是会变的,知道雨、雪、冰雹是水变成的,引导学生注意观察自然界的因果关系。

  2、理解水的变化与人类的关系。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重点难点:

  引导学生懂得鈥溛意澥侵杆私馑窃跹浠摹@斫馑谋浠肴死嗟墓叵

  教学过程:

  一、猜谜语引入

  1、小朋友你们喜欢猜谜语吗?

  (1)忽然不见忽然有,像虎像龙又像狗。太阳出来它不怕,大风一吹它就走。(云)

  (2)线儿又粗又有细,上接天来下接地。落在水里无踪影,庄稼见了笑嘻嘻。(雨)

  (3)白色花无人栽,无根无枝又无叶。一夜北风遍地开,此花源自天上来。(雪花)

  (4)大小珍珠光又亮,霹雳啪啦从天降。小孩捡起捧在手,慢慢变成水一汪。(冰雹)

  2、师:小朋友猜谜语的本领可真高,今天,老师还请。来一位小魔术师,它就藏在我们要学的课文里,(师指课题问:瞧!我是什么呢?),相信会读书的孩子一定能找到答案。

  二、 动画激趣,整体感知。

  1、 激趣谈话:鈥溛沂鞘裁矗库澱飧龅髌た砂男∨笥训降资撬兀看蠹蚁氩幌肓私馑梦颐且黄鹛淖晕医樯馨桑

  2、 课件播放课文朗读,同时出现一些相关画面。要求学生思考:我是什么?

  3、 学生四人小组讨论我是什么,并说说自己的理由。

  4、 指名汇报。(我是水)

  三、 启发学生思维。

  1、 谈话: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水是会不断变化的,那么水是怎样变化的?水除了变化以外,还有什么特点呀?你能不能想个好办法,把这些问题材弄懂呢?

  2、 学生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3、 交流方法。(学生可能会提出鈥溞∽槎潦椋叨帘呒氢潯⑩湽适卤硌葩湣⑩澔婊硐肘湹确椒ā#

  四、 进行探究学习。

  1、 组织学生根据自己提出的学习方法,进行合作学习。老师及时关注各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和学生一起进行探究,帮助学生选择正确地运用自主选择的阅读方法,以确保学习质量。

  2、 展示:组织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小组学习)汇报学习情况。注意引导学生弄清以下问题。

  (1) 水的不同状态及变化过程。(利用课件中鈥溓榫斥澱獠糠种械拟溗浠濃溤票浠濃溝掠赈濃溝卤⑩澏约扳溋废扳澱獠糠种械拟溗邓碘濃溁濃溙羁这澃镏斫猓碧岣哂镅员泶锬芰投植僮髂芰Α#

  (2) 水在不同地方的不同样子。(利用课件中鈥溓榫斥澱獠糠种械拟溗刺澲械娜哦计约翱渭镡溋废扳澱獠糠种械拟溠菅葩澃镏斫狻#

  (以上两点的教学应当充分相信学生,并引导学生结合对文中重点语句的体会,练习感情朗读读课文,教师相机指导。如:用突出重音的方法读出鈥溌洹⒋颉⑵潱挥糜淇臁⑶崛岬挠锲脸霭自朴牒煜嫉拿览觥⒖砂︹Γ

  (3) 水在人类生活中的利弊。(利用课件中情境中的鈥満糜牖碘澲械耐计醚徊礁兄约翱渭辛废爸械拟溦艺意澙斫獯视镡樜潞外櫤外槺┰赈櫍

  五、 拓展延伸,进一步了解水与人类之间的密切关系。

  1、 谈话:你还知道哪些水的作用和危害呢?

  2、 学生把自己课前搜集的资料拿出来四人小组交流。

  3、 展示。

  4、 四人小组讨论:水给人们带来灾害与人类破坏环境有关系吗?举例说说人们破坏环境的行为,想想有什么办法能让它光做好事,不做坏事吗?

  5、 指名说说自己的好办法,评议,评出鈥溨嗡罴柒濃溨嗡意潯

  六、 布置作业

  任选两道你喜欢的题目做一做

  1、 做一个鈥溄谒∥朗库潯

  2、 找一找你在生活中看到水在变的例子,并写下来。

  3、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板书设计:

  19、我是什么

  水

  汽 云 雨 雹 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摘要:老师还请。来一位小魔术师,它就藏在我们要学的课文里,师指课题问:瞧!我是什么呢?,相信会读书的孩子一定能找到答案。 二、 动画激趣,整体感知。 1、 激趣谈话:我是什么?这个调皮可爱的小朋友到底是谁呢?大...
相关文章比标语创编禽流感标语
Unit 5 what does she do? 第一课时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