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3)

2016-10-31  |  

  记得一次语言活动,我引导幼儿说出“ABB”型词组,当时,幼儿们并不是很理解,也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注意力并不集中,想到我们班的孩子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便采取音乐游戏的形势来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我征求他们的意见,问他们想玩什么游戏,程佳怡突然说:“汤老师,我们来玩丢手绢的游戏吧,谁被追到了,或没有追到别人,就让他说一个词组。”我发现这确实是个好办法,并且其他幼儿都赞同,于是,我们将语言活动放在音乐游戏中进行,果然,效果非常明显,幼儿们在愉悦的气氛中,不但说出了很多词组,也得到了音乐活动给与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情感交流、社会交往等。因此,音乐教育时处处可载的,可以使幼儿或的身体、语言、认识、情感、个性等方面得以诠释,可见,幼儿音乐教育是一种以音乐为手段来进行提高基本素质和塑造完美人格的教育。

  三、音乐教育的问题

  孩子天真活泼,同时也十分脆弱,心理承受能力较低。机械的反复、长时间的注意、劳累疲倦等都使儿童难以承受。在幼儿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否正确非常重要。在以往教学过程中我们更多强调与注重的是学生共性的发展,而忽视了个性的存在以及个性在音乐表现过程中所应有的重要作用。过分强调技术的训练,很少研究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去考虑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其次,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按着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而是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往往布置一些高于其实际能力的任务。孩子们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常常表现得力不从心、没有信心,在家长与老师的盲目催促下,苦苦煎熬,度日如年。因此,孩子不正确的学习方法所带来的技术上的厌倦心理,就会转嫁对音乐的态度本身,这说明音乐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往往出在错误的进行过程之中。教学的过程中条理不清晰,层次不分明。在教学的过程中,缺少阶段性目标,这是我自己容易出现的误区。每一个阶段,要明确解决某一个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孩子的心理就会产生一次成就感,这样有利于疏导儿童的负重心理,并对此产生兴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