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2)

2016-10-31  |  

  二、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发挥其功能

  音乐的功能是历来被大众认识并运用的,但人们在进行音乐教育时,往往不能综合利用她的功能而有些顾此失彼,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对它的功能加以全面理解。

  因为音乐具有潜移默化、美化心灵的作用,所以人们对音乐的教育功能运用得比较广泛。在幼儿园教育中,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只是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音乐教育,让幼儿获得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的全面和谐发展。

  (一)幼儿音乐教育的现状

  目前,流行音乐充斥于大众传播媒介幼儿几乎生活在一个流行音乐的氛围中,很难接触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民族特色、高雅的音乐。美好的音乐不能直接作用于幼儿的成长,因此,幼儿们很难获得健康、美的熏陶。就拿我们班上的孩子来说吧,现在张嘴唱的歌曲就是“遇上你是我的缘、“自由飞翔”、“月亮之上”等等,而当我提到儿童歌曲时,幼儿们会唱得很少,而且不怎么迎合。

  在一个,由于幼儿存在着某些生理性的音乐素质差异,在班上能歌善舞的孩子就会往往受到教师的重视,而平平常常的幼儿却被忽视,使得音乐教育失去了对象的广泛性。

  如今的家庭,音乐能力普遍较低,音乐教育意识普遍不强,家庭生活中缺乏音乐艺术氛围。在望子成龙心切的驱使下,有些家长便为孩子购买电子琴、钢琴等昂贵月起对幼儿进行不定乡、拔高的培养,压抑了孩子的个性,扼杀了孩子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

  (二)对幼儿音乐教育的新认识

  单纯的音乐教育的内容包含唱歌、韵律活动、音乐游戏、乐器演奏、音乐欣赏等,但从幼儿身心发展方面来说,幼儿音乐教育的内容还应包含身体语言、情感认识、个性、社会性等方面的内容。

  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是通过音乐教育活动使幼儿身心获得全面和谐发展。在进行音乐活动的过程中,幼儿有机会用他们所喜欢的方式来进行音乐学习,有机会来观察、思考、发表意见,也有机会得到教师、同伴和自己的肯定。这些活动能够培养幼儿对人和事物的积极态度,从而促进良好的个性发展。音乐活动还可提供幼儿充分交往的机会,让幼儿进行感情上的沟通。在活动中,只要教师有意识地对幼儿的交往、协作等加以培养,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就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