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2016-10-31  | 乘法 数学 应用 

  教材分析:

  《用数学鈥斺敿虻サ某朔ㄓτ锰狻返氖侨私贪娑昙渡喜岬谒牡ピ哪谌荨1究问窃谘俺朔ǖ某醪饺鲜逗1鈥5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来学习的。让学生根据乘法意义和所学的乘法口诀解决生活中简单的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精神。让学生在思考中,在师生交流中,明白题中的数量关系,明白为什么用乘法计算。

  教学目标:

  1.学会用乘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实际问题。

  2.进一步提高学生收集数学信息,发现数学问题的能力。

  3.通过解决问题,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点:

  依据教材特点,以及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并结合我校数学科得培养学生能力这一教研主题,我确立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学会用乘法解决数学问题的,提高解题能力。教学难点是把自己的解题思路讲诉清楚明白。

  教学学情:

  《课程标准》中指出:无论从数学的产生还是从数学的发展来看,数学与现实生活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以前的学习经验,学生可以在教材或老师为他们提供的适合他们的年龄特点的童话情境中、生活实际中学会从数学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从而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得到激发,达到学好数学的愿望。

  教法学法:

  在本课的教学中我主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善于表达,自己动脑的学习方式来教会他们学习。《课程标准》倡导鈥溄淌σ蜓峁┏浞执邮率Щ疃幕幔镏窃谧灾魈骄亢献鹘涣鞯墓讨姓嬲斫夂驼莆帐е队爰寄堋⑹枷牒头椒ǎ竦玫氖Щ疃椤b

  教学过程:

  本课的教学,我按照:鈥湼聪熬芍肚ㄒ疲淮瓷枨榫埃罢曳椒ǎ煌卣寡由欤⒄鼓芰︹澣龌方诮械摹

  一、复习旧知,知识迁移。

  这一环节我首先让学生完成建房子的口算练习,每一块砖上有一道乘法算式,使学生明白要想把房子建的又结实又漂亮,就得算对得数还要说出用的那一句。其次进行了看图写算式的练习,在汇报过程中对乘法的意义起到巩固复习的作用。(学生很认真的去完成每一道口算题,在汇报中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创设情景,寻找方法。

  在这一环节中,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创设森林里的小动物为了度过寒冷的冬天正准备盖房子,请来小象帮他们运送木头这一情景,引导学生看图找数学信息提出问题,说明白自己思考的过程,再列式计算,最后组织学生小组讨论这几种算法那一种比较简便,从而找到更便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再通过鈥溞『镎意潱溞⊥貌赡⒐解澮约扳満颖咝菹⑩澮幌盗型嘉挠τ锰獾耐瓿桑徊秸莆辗椒ā

  这一过程问题之间有连续性,而且就有童话意境,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活动的主体,自己获得信息,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教师在活动中起指导作用,并且这个指导处是在关键处、难点处、学困处。这个过程学生学习兴趣盎然,解决问题效果好。

  三、拓展延伸,发展能力。

  其实我们所学习的数学知识不但可以帮助小动物解决一些数学问题,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运用的,出示图文应用题放手让学生去解决,并依据相关的数学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生的思维得到扩展,能力得到提高。

  四、教学效果

  本节课创设童话情景,让学生兴趣盎然的投入学习中来,揭开数学的神秘面纱,创造了与学生生活环境、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在探究过程中,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且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学生能在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能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完整的表述出来。无论是收集数学信息,发现数学问题的能力,还是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都得以提高。但是自己也有许多地方处理的还不够妥当,尤其要注意每个环节要做到扎实有效,不光是要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知识的落实,尤其要注意细节的处理,这些都是我今后要注意的。

  通过这节课的教学,让我意识到自己和优秀教师之间存在着不足,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努力,多观察,多学习,遇到问题多请教,多研讨,把课堂当做锻炼自己的一个平台,争取在以后的教学中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摘要:生的实际情况,并结合我校数学科得培养学生能力这一教研主题,我确立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学会用乘法解决数学问题的,提高解题能力。教学难点是把自己的解题思路讲诉清楚明白。 教学学情: 《课程标...
相关文章浅谈乘法应用题教学表内乘法应用题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第3册第三章-表内乘法应用题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