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可以做抚触吗 你知道吗

2016-10-27  | 早产 小宝 早产儿 

  话说很多新手妈妈去做儿保的时候相信都会听见儿保医生说,回去记得给宝宝做抚触。

早产儿可以做抚触吗 你知道吗

  一、什么是抚触呢?抚触有什么好处?

  所谓抚触就是抚触者通过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反应。

  二、抚触的好处有

  体重增加;安抚情绪;解除烦恼;增强睡眠;增进亲子感情;增进食欲,缓解胀气(相信照顾过宝宝肠胀气的妈妈深有体会);减轻疼痛;便于观察婴儿的身体情况;能使婴儿熟悉自己各部位的名称(家长在做抚触的时候可以一边做一边给宝宝介绍这是哪里);增加婴儿的免疫力和应激力。

  三、妈妈们又该问,既然抚触好处这么多,又该怎么做呢?

  1.首先,抚触时间的选择

  抚触应在婴儿沐浴前后进行,不宜太饱或太饿;婴儿清醒,不疲倦,不烦躁时进行。

  2.然后,就是抚触的准备

  婴儿润肤油、霜;大浴巾、尿布、换洗的衣物;房间温暖、安静,室温在26摄氏度左右;柔和的音乐;洗净温暖的双手。

  注意:开始做婴儿抚触前,先摘掉你的手表以及你手上和手腕上的所有饰品以及把手指甲剪刀合适的长度。如果你请的月嫂有佩戴这些东西最好让她摘下来,避免划伤小宝宝。

  3.最后,抚触的方法

  抚触顺序按照头部、胸部、腹部、四肢、手足、背部来,每个部位3-5次。

  4.什么时候该停止抚触

  当宝宝情绪反应激烈时,要停止抚触并且轻轻的把,宝宝抱起来进行安慰。(比如哭闹)抚触过程中时不时的停止抚摸,手放到宝宝的身上不动,如果宝宝没有安静下来,那就是在告诉你停手了。

  5.早产儿可以坐抚触吗?

  早产儿在做第一次抚触前最好和医护人员确认一下宝宝是可以被人抚摸的。如果你的宝宝是健康的,没有其他并发症或者先天疾病,一般都是可以的。但是早产儿在第一次抚触的时候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为宜,以后可以视情况而慢慢增加到15分钟每次。

  四、注意事项

  1、在做抚触时尽量少开门,确保室温;

  2、抚触的手法是由轻到重;

  3、在抚触时眼神一定要和宝宝多交流,和宝宝说话;

  4、在做抚触时不要强迫宝宝保持固定姿势,随宝宝喜欢的姿势来。

  5、当婴儿情绪反应激烈时,要停止抚触;

  6、可随时进行抚触;

  7、抚触时间为15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可以做抚触吗 你知道吗》摘要:触的时候可以一边做一边给宝宝介绍这是哪里;增加婴儿的免疫力和应激力。 三、妈妈们又该问,既然抚触好处这么多,又该怎么做呢? 1.首先,抚触时间的选择 抚触应在婴儿沐浴前后进行,不宜太饱或太饿;婴儿清醒,不...
相关文章早产儿要怎样母乳喂养早产儿添加辅食勿操之过急
肌肤之亲促早产儿健康成长早产儿更需要精神抚慰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