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n in un ün

(一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an en in un ün》第一课时教案

2016-10-27  | 天安 鼻韵母 天安门 

  设计说明:

  本课设计重在使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习拼音,在各种各样的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高拼读能力,从而充分发挥汉语拼音帮助识字、学习普通话的作用。

  教学目标:

  1.学会前鼻韵母“ɑn、en、in、un、ün”,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学会整体认读音节“yuan、yin、yun”。

  2.学习声母与前鼻韵母组成的音节,能正确拼读。读准三拼音节,复习ü上两点省写规则。

  教学重点:

  学习声母与前鼻韵母组成的音节,能正确拼读。读准三拼音节,复习ü上两点省写规则。

  学前准备:

  1.制作拼音卡片。(师生)

  2.制作多媒体课件。(教师)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出课题。(用时:5分钟)

  1.出示学过的复韵母,引导学生开火车认读。

  2.过渡:今天,我们学习5个新的韵母,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前鼻韵母。板书课题。

  二、学习ɑn、en、in、un、ün。(用时:15分钟)

  1.引导学习前鼻韵母ɑn。

  (1)课件出示插图,引导学生看图说话,引出

  ɑn:图上画着什么?领读两遍,读准“安”的音。指名读“天安门”。简介天安门,天安门的“安”就是韵母ɑn。

  (2)引导学生开火车读、齐读。

  (3)加上声调,引导学生练习拼读。

  (4)出示四线格,教师范写,引导学生认真观察。

  (5)引导学生练习书写。

  2.引导学生用同样的方法学习en、in、un、ün。

  三、学习整体认读音节yuɑn、yin、yun。(用时:10分钟)

  1.板书yuɑn,谈话:“圆”的第一声就是整体认读音节yuɑn的读音。

  2.老师范读,引导学生试读。

  3.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练习读yuɑn的四声。如:纸鸢、原因、远方、医院。

  4.出示yin、yun 和in、ün,提醒:请仔细观察,比比谁的眼睛最亮,有新的发现。

  5.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练习读yin、yun的四声。如:阴天、银行、引路、手印、白云、运动。

  四、拼读音节。(用时:10分钟)

  1.课件出示音节。

  2.引导学生试着拼读每个音节,并说说声母和韵母各是什么。

  3.引导学生多种形式练习拼读。

  4.出示:ɡ—u—ǎn→ɡuǎn等三拼音节,引导学生回顾三拼音节的拼读方法,并试着拼读。

  5.引导学生多种形式拼读。

  教学反思:

  在教学ɑn、en、in、un、ün的发音中,我先让学生自己试读这几个韵母,思考发音规律,然后再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中相互进行讨论,互相学习,掌握发音规律。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学生学习得快,掌握得好。在检测时,发现学生个个都能准确地读出读音。在自主合作学习中,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得到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an en in un ün”第一课时教案》摘要:母。板书课题。 二、学习ɑn、en、in、un、ün。用时:15分钟 1.引导学习前鼻韵母ɑn。 1课件出示插图,引导学生看图说话,引出 ɑn:图上画着什么?领读两遍,读准安的音。指名读天安门。简介天安门,天安门的...
相关文章人教:13、an en in un ün 教学设计西师大:《ei en eng》教学设计
湘教版:《an en》教学设计浙教:《an en in》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