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耳朵痛 可能中耳炎所致

2016-10-26  | 中耳 中耳炎 化脓 

  晚上夜诊经常遇到焦急的家长求医:医生,孩子感冒了,现在叫耳朵痛,可是耳朵没有进水或异物,这怎么回事啊。经进一步检查,这种情况下的大多数孩子都被确诊为中耳炎。

宝宝耳朵痛 可能中耳炎所致

  一、为什么小孩感冒后容易得中耳炎?

  首先家长们要了解中耳的的解剖位置。中耳包括鼓膜、鼓室、咽鼓管和乳突,咽鼓管的另一端是通向鼻咽部的。小儿的中耳炎大部分由于鼻咽部的炎症,通过咽鼓管往上蔓延至中耳所致。而且小儿的咽鼓管又有着自身的特点,如图2所示,跟成人的比较,小儿的咽鼓管角度更为平缓,较宽,直而短,最容易受感染,所以小儿感冒后容易患上中耳炎。

  二、小儿中耳炎常见的类型

  小儿鼻咽部炎症所导致的中耳炎,常见的有两种情况:渗出性和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1.渗出性中耳炎

  通常由上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肥大、扁桃体炎、鼻炎等引起,多为病毒感染,小孩会感到耳朵内闷胀、耳鸣、听力减退等,会有轻度耳痛,不剧烈。

  2.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由化脓性细菌引起,多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期,小孩感到耳朵深处极度疼痛,伴有高烧、呕吐、腹泻。炎症持续2-3天后,有脓液在内积聚,当鼓膜破溃后,脓液就会流出耳外,这时耳痛才稍有缓解。

  三、小儿中耳炎的治疗

  一旦被怀疑或诊断为中耳炎,须带小儿到耳鼻喉科就诊,由耳鼻喉科医生评估并指导治疗。

  渗出性中耳炎的治疗,主要是对原发病(上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肥大、扁桃体炎)的治疗,并消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通气引流。

  分泌性中耳炎一般可以自行痊愈。单纯性中耳炎可以保守观察,根据耳鼻喉医生评估给予适当药物治疗。如经保守治疗3个月后炎症未控制,仍有反复发作或听力持续受损等情况,就需要手术干预。常用的手术干预,包括鼓膜置管和腺样体切除术。

  小精灵温馨提示: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需使用足量抗生素,如果孩子疼痛难忍,可适当止痛镇静,切开鼓膜引流脓液,随时清除耳道积脓,用过氧化氢洗净,选用抗生素类滴耳液(常用氧氟沙星滴耳液)滴入耳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耳朵痛 可能中耳炎所致》摘要:部炎症所导致的中耳炎,常见的有两种情况:渗出性和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1.渗出性中耳炎 通常由上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肥大、扁桃体炎、鼻炎等引起,多为病毒感染,小孩会感到耳朵内闷胀、耳鸣、听力减退等,会有轻度...
相关文章宝宝注意隐蔽中耳炎耳朵痒痒是否是中耳炎
孩子感冒7天不愈小心中耳炎宝宝得了中耳炎怎么办?
宝宝中耳炎怎么回事 怎么及时发现耳朵发炎
这3种育儿方法会祸害孩子听力 第二种八成父母都
孩子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什么征兆
如何早期发现小儿耳聋?
辨析宝宝致聋原因
有关宝宝小耳朵的5种错误说法
怎样早早发现宝宝的听力有问题?
7个伤害宝宝耳朵的举动你有没有?
孩子患中耳炎的原因及危害
儿童耳鸣的家庭疗法 赶紧学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