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文字的人》让孩子学会与世界对话

2016-10-25  | 易行 雷奥 孩子 

《偷文字的人》让孩子学会与世界对话

  什么是最有效的丰富孩子词汇量的方法呢?最为简单易行的方法, 当然是阅读,特别是亲子阅读。童年里,妈妈带读的那些朗朗上口的童谣,永远镌刻在记忆的深处,爸爸绘声绘色的故事,成为了培养孩子心智最好的营养,一本本的童诗、童话和小说,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规范的语言,学会了表达自己的需求与情感。

  《偷文字的人》其实就是在演绎一个孩子学习语言与运用语言的方法和过程。

  这本书描绘的其实是一个孩子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方法和过程,只不过书中用了一个非常诗意的表达。

  住在森林里的小男孩雷奥,用一个捕捉词语的网去“偷”词语:从温暖的壁炉里,从枝叶和鸟群间,从他喜欢的故事里……

  他把这些词语整理分类,装进一个个糖果罐里。雷奥用这些词编的故事,却不能打动人心,慢慢地,他终于明白:词语的组合不仅仅需要规则,更重要的是温度和情感……

  一个人语汇的积累,主要在童年时期完成,而掌握语汇的数量,与他成年后的社会地位的高低也有着一定的对应关系。这提醒我们,必须重视孩子词汇的积累。最为简单易行的方法,当然是阅读,特别是亲子阅读。童诗、童话、小说……这些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的文本,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规范的语言,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情感与需求。文字,让孩子学会与这个世界对话。

  小精灵温馨提示:

  给孩子们读故事吧!孩子们小小的脑袋,就像雷奥那个收集词语的网,在偷偷的、偷偷的收集着从爸爸妈妈嘴中蹦出来的一个个词语。可能就在不久的某一天,孩子天马行空的编一个故事讲给你听,也许稚拙,但没有关系,总有一天,他知道如何运用从爸爸妈妈嘴中、从一本本书中学到的词汇,他会知道如何有效的与这个世界对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偷文字的人”让孩子学会与世界对话》摘要:谣,永远镌刻在记忆的深处,爸爸绘声绘色的故事,成为了培养孩子心智最好的营养,一本本的童诗、童话和小说,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规范的语言,学会了表达自己的需求与情感。 《偷文字的人》其实就是在演绎一个...
相关文章文字对话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研究
湘教版:习作3《铅笔、橡皮和纸》教学设计“对话”——还语文教学一片灵性的天空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