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脑的传播和症状 家长必知

2016-10-24  | 乙脑 可通 传播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蚊子叮咬会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从现在起,市民应及时带孩子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个预防接种点接种乙脑疫苗。

乙脑的传播和症状 家长必知

  1、乙脑是如何传播的?

  乙脑是一种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受感染的多种动物,可提供大量病毒给蚊子,再经蚊子叮咬传染给人,人、家养动物均可通过蚊子叮咬感染乙脑病毒而成为传染源,乙脑流行有严格的季节性,集中在7、8、9三个月,主要侵犯10岁以下儿童。

  2、如何判断乙脑的症状?

  乙脑发病以起病急、高热、头痛、呕吐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如嗜睡、昏迷、烦躁等为特点。潜伏期4~21天。病程约二周,死亡多在病后一周内发生,病死率较高,约在10%左右;存活病人中部分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指恢复期神经系统残存症状超过6个月尚未恢复者,主要表现有丧失说话能力、瘫痪、精神异常、痴呆、肢体弯曲畸形、扭转痉挛等)。

  3、夏季如何预防乙脑?

  首先是消灭蚊虫。蚊子是乙脑唯一的传播媒介,消灭媒介蚊的叮咬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之一。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蚊子孳生地;适当使用灭蚊药;做好个人防护,制作纱门纱窗和蚊帐。蚊子有两个活动高峰,一个在黄昏后两个小时左右,一是在黎明前,因此户外活动要避开这两个高峰。

  其次应接种疫苗保护易感人群。用疫苗给易感人群免疫接种是预防乙脑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乙脑疫苗接种时间一般安排每年4月份以后,可以到当地疾控部门询问。

  小精灵温馨提示:

  乙脑疫苗的免疫程序: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2剂次,儿童8月龄和2周岁各接种1剂次。如果没满两次,可以随时补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乙脑的传播和症状 家长必知》摘要:过蚊子叮咬感染乙脑病毒而成为传染源,乙脑流行有严格的季节性,集中在7、8、9三个月,主要侵犯10岁以下儿童。 2、如何判断乙脑的症状? 乙脑发病以起病急、高热、头痛、呕吐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如嗜睡、昏迷、烦躁...
相关文章乙脑疫苗的接种乙脑发病率增多蚊虫叮咬发热要当心
接种乙脑疫苗的年龄乙型脑炎是怎样一种传染病?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