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一学期二年级上册语文科组教学计划(4)

2016-10-23  |  

  (2)重视朗读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

  朗读能力是儿童必备的语文基本功。“学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低年级语文学习的重要目标之一。教材把朗读课文作为每篇课文的首要作业,凸显了朗读在阅读教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朗读也是评价的重点,要鼓励学生多诵读,在诵读的实践中增加积累,发展语感,丰富自我领悟的经验。默读的要求不要太高,主要是能够做到不出声,在阅读时不至于影响别人。

  (3)落实阅读中的语言训练。

  教材语言平实优美、简练规范,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很好范例。阅读中的语言训练应注重让学生感受语言的蕴含,领悟词句的精妙,在此基础上积累运用语言。

  ①在读中感知内容。课文大都是浅显的白话,理解起来并没有多少障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要引导学生自己去读书,相信他们完全能“读”懂。学生读一篇课文,知道有几段,每段有几句,每句写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把这些文字读进脑子里,变成自己的东西,重要的是在阅读中学会理解、学会思考、学会想象、学会表达。

  ②在读中品词析句。阅读课文,不仅要知道“写了什么”,还要体会“怎么写的”、“写得怎样”。而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这种对遣词造句的领悟并不要求作理性的研究,主要的途径还是出声的朗读。在读中品词析句,要善于选择训练的切人点。

  ③在读中积累运用。积累语言主要靠诵读,朗读是背诵的基础。要求学生背诵的课文,首先得读好。忽视这一环节,势必囫囵吞枣,死记硬背。因此,结构复杂,含义较深的,要指导读通读熟,再要求背诵;篇幅较长的,要帮助理清叙述顺序,明白内容要点,以提高背诵效率。

  4、关于练习

  “学用字词句”中的几个题目是一个有机组合的整体,这种编排本身就具有趣味性,要注意让学生在读、写、说、唱、画、做的自主实践中识字、写字、学用词句。口语交际共有8个交际话题,可分为三类:一是“学会”系列;二是“交往”系列;三是“交流”系列等。“口语交际”的教学活动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要注意利用训练题中的文字提示和情境图创设交际情境,把学生带入情境,或亲身参加表演,模拟再现情境;还要通过设置悬念、假设情境、合作表演等,让学生在有强烈表达欲望时实现口语交际的双向互动;也要紧密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拓展口语交际训练的内容和形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