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五上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2016-10-21  | 四边形 平行 平行四边形 

人教版五上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教材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的内容。

  知识目标:

  通过长方形面积计算知识迁移,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并能正确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

  能力目标:

  在剪一剪,拼一拼、比一比中发展空间观念;在看一看,想一想中初步感知等积转化的思想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目标:

  通过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互相合作、交流、探索的精神,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能正确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

  初步认识转化的思想方法在研究平行四边形面积时的作用,并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能力和运用转化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具学具:

  方格纸、平行四边形卡片、剪刀、三角板、直尺等。

  探索新知教学片段:

  1、 比一比,估一估 师:现在我们把平行四边形花坛画到纸上,我们先认识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长方形的长一样长,平行四边形的高和长方形的宽一样长,它们的面积哪个比较大? 生:一样大。

  2、 生:长方形比较大。 生:平行四边形比较大。 鈥︹

  师:大家都有不同的猜测,有很多同学都说一样大,那么,谁的想法正确呢?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验证呢?四人小组讨论。 生:可以用数格子的方法。我先数出整块的,然后这些剩下的小块拼一拼,还可以拼成整块的。

  师:那么用数方格的方法数数看。数一数,它们的面积各是多少? 鈥︹

  师: 哦,你们数的结果是都是72平方米,说明鈥︹

  生: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长方形的面积相等。

  师:也就是鈥︹

  生: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也是72平方米。

  师:长方形的面积我们可以用公式来计算,那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不是也有计算公式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一起探讨的问题。(板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让学生对鈥溒叫兴谋咝蚊婊募扑惴椒ㄢ澨岢霾孪耄俳醒橹ぃ诨竦弥兜耐蹦芘嘌伎嫉纳钊胄院脱厦苄浴R部芍圃煨睿徊郊し⑻骄康挠P驴伪曛赋觯衡溣行У氖а盎疃荒艿ゴ康匾览涤谀7掠爰且洌质导⒆灾魈剿饔牒献鹘涣魇茄笆У闹匾绞健b澋骄垦安⒉皇侨斡裳⒒佣患右嫉摹Q谠擞靡延械闹督饩鑫侍獾墓讨谢勾嬖谧拍承┱习U饩托枰淌ο嗷盏迹笆苯槿耄员Vぱ迅嗟木ν度氲礁玫难盎疃腥ァ

  2、师: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验证这两个图形的面积哪个比较大呢?鈥︹ 生:我用割一割,补一补的方法,把平行四边形象这样剪开,然后再把它补到另一边去。 师:非常好,有自己的方法。下面我们用割补法来看看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有多大?请同学们先仔细观察,然后说说你的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摘要:、抽象。概括能力和运用转化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具学具: 方格纸、平行四边形卡片、剪刀、三角板、直尺等。 探索新知教学片段: 1、 比一比,估一估 师:现在我们把平行四边形花坛画到纸上,我们先认识平...
相关文章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教学设计
平行四边形面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说课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