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3)

2016-10-20  |  

  1.在活动开始时音乐的使用:如果一开始用好、用妙音乐,不仅能使幼儿充分地活动开身体,而且还能把幼儿引人活动的情境之中。比如在《小公鸡学本领》活动中教师使用了轻快的“公鸡进行曲”,音乐的节奏轻快、明朗,幼儿活动的激情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

  2.活动过程中音乐的使用:大多数教师在活动的热身阶段比较重视音乐的使用,而在活动过程中能巧妙地、适宜地使用音乐的活动为数不多。因此,探讨怎样使用音乐,不仅能使幼儿很好地活动身体、融入活动的情境,而且能使音乐的参与促进幼儿在活动中更好地接受活动的规则。根据活动的进程和活动的需要巧妙地运用音乐,使音乐的节奏与活动的节奏、幼儿情绪节奏臻于一致,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观摩广州市军区后勤部幼儿园的小班爬行活动《走迷宫》中,教师充分地运用了音乐这个手段,因为该活动的一个难点就是让小班幼儿感受不同节奏的爬行,教师在创设一些图示的基础上巧妙地加入了音乐,音乐的节奏正好与图示代表的节奏一致—幼儿在慢爬的时候,音乐的节奏是缓慢的;在快爬的时候,音乐创设的氛围就是简洁、明快的。幼儿既能在愉悦、有趣、开心的环境中锻炼了一种能力,还能提高了对音乐的欣赏与辨别的能力。

  3.活动结束时音乐的使用:幼儿在经历一系列活动,尤其是运动负荷较大的活动之后,身体和心理也会相应地由**转向低潮,由亢奋转向疲劳。此时,教师适当地使用一些节奏较缓慢的、轻柔的音乐引导幼儿进行放松训练是相当重要的,音乐的参与可以使幼儿平稳地完成这一过渡。

  四、让音乐提高幼儿在体育活动中非运动体能的发展

  体育活动除了要达到提高幼儿身体素质与动作发展外,还担负着非运动体能方面的发展。这里所指的“非运动体能的发展”是在活动中把情感目标放在首位,培养幼儿乐意参与活动,轻松的体验参与体育活动中的乐趣,体验不同活动形式的情感,包括竞赛的乐趣、合作游戏的乐趣、战胜困难的喜悦、失败的气馁、着急的情绪等等。体育游戏《打到大灰狼》中教师除了让幼儿体验战胜困难的乐趣让孩子感受了失败的气馁。活动中运用音乐帮助幼儿对喜悦、气馁的情感有更深的体会。当有孩子走避不及给大灰狼捉了,老师及时的给予一段紧张而又带点沮丧的“单簧管波尔卡”,帮助孩子感受那种挫折的感觉,失望的感觉。在孩子通过努力救回了同伴,把大灰狼打跑后充满喜悦时,马上给予一首“欢乐颂”的音乐,把喜悦的感觉提升的更高。例子说明音乐提高了幼儿在体育活动中非运动体能的发展。

  当今社会已越来越向着社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体育教育可以不单是体育教育,音乐教育可以不单是音乐教育,这正是整合课程多元智能的理念。幼儿园的教育决不仅仅在幼儿园,周围生活中有着广泛又有利的诸多体育教育因素、教育资源,将幼儿园的体育教育真正与其他领域整合起来,充分利用周围有利环境,整合我们的课程,将对幼儿园创出自己的教育特色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