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的价值(3)

2016-10-20  |  

  四、教学活动中师幼、同伴互动,最大限度地实现活动价值,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

  师幼互动时集体教学活动的重要元素,它直接影响一节集体教学活动的质量,这也是体现教师教学水平,考验教师的一个重要因素。本周观摩的语言集体教学活动诗歌《水真美》就是非常成功的一个实例。活动中,陈老师在活动中非常注意和孩子的互动,尽量让每一个不同发展水平的孩子有表达的机会,她认真倾听每个孩子的发言,并进行了有效的回应。在欣赏“静静的水是湖水,镜子一样倒映着青山。”这一句时,孩子对“湖水”、“倒映”的理解有些困难,陈老师及时降低了提问的要求,一步步地引导孩子理解、明白这几个重点词的含义,孩子对诗歌中的“拥抱”理解为“爱情”,“朋友间的拥抱”,陈老师用“师生爱的拥抱”、“同伴爱的拥抱”等有效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体验、理解了“拥抱”的更多含义,这些都是对孩子成长非常有意义的。

  在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计划、意料之外的事,这就需要教师有良好的教育机智,积极有效地回应幼儿。我发现,幼儿经常会在教师的预设之外生成很多新的内容。我们就要积极地应对,适当地调整活动,但一定要把握好活动的重难点。面对幼儿的生成,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兴趣对环节进行适当的取舍;有效地把握活动的节奏。教师的教育机智是在教学活动组织中逐渐积累而来的,在这种互动中,教师既要不伤害孩子,又要巧妙地达成目标。很多时候,教师都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幼儿进行回应,有效地与孩子抛接球,回应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如微笑的表情、生动的语言、示意动作等。

  除此之外,孩子参与的学习活动一定要具有挑战性。根据孩子的已有经验,对孩子进行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孩子的参与度高,也能让“孩子跳一跳就能摘到树上的苹果”,得到应有的发展。黄琼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集体教学活动有它存在的价值。然而它的致命弱点也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全班幼儿在同一时间学习同样的内容,并以相同的速度与方式进行。这样的学习,教师如何操作,如何做到适合每个孩子,怎样顾及个别差异,实现集体教学活动的最大价值?的确,这些都是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 对于怎样才算“有价值”,各有各的见解,但我觉得黄琼老师的观点非常有指导意义,她认为活动价值应该体现在活动的全过程中,如活动目标应该符合新课程的要求,活动设计要建立在对幼儿原有水平有所挑战的基础上,师生互动以及教师对幼儿生成问题的回应要能激发幼儿积极思考等。我想,教育的方向是相同的、明确的,只是每个人走在道路上的方法、体验不一样。是的,教无定法,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实践、反思,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走出真正适合自己教与孩子学的方式,才有可能使教学活动更加有效,彰显最优的教育价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