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语言和文化风俗习惯看幼儿英语教育

2016-10-20  | 英语 风俗 习惯 

  民族语言处在一定的民族文化的氛围之中,负载着文化的内涵;但同时,语言也要受一定文化因素制约。

  当我们学习母语或交际的双方都是同一民族的时候,学习者或交际者对语言中所隐含的文化因素往往鈥溝岸徊焘潱苌偈芪幕蛩氐母扇牛蚨靡运忱亟醒昂徒患剩坏堑毖罢哐暗诙镅曰蚪患实乃讲皇峭幻褡宓氖焙颍捎谖幕钜斓母扇牛罢呋蚪患收叨缘诙镅缘睦斫夂驮擞枚伎赡芑岵睢R虼丝杉镅越患示唤鼋鍪怯镅缘慕峁刮侍猓枪低ㄎ幕畔⒌奈侍狻

  离开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要准确地掌握一个民族的语言是很困难的。随着语言学、语言教学理论的不断发展,随着语言是交际性工具这一功能性观点的提出,语言教学的目的、目标也随之不断修正,目前,英语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是交际性教学原则的研究与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对教学中语言与文化关系的探讨。整个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此时的儿童语感特别好,学习英语不受母语语音和语法的干扰,你教他双语,他就能用双语表达意思。但是,如果给了他们不正确的概念,他们也会全盘接受。因此,在幼儿园的英语教育中必须正视和重视英美文化的渗透,为儿童将来的英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幼儿园英语教育的现状。

  在某幼儿园小朋友接待外宾的活动中,一名男小朋友与外宾用英语对话很流利,但是,他问客人,鈥淗ow old are you?鈥澱飧鑫侍庠谟⒚廊丝蠢词巧婕暗礁鋈艘降奈侍猓晃薅烙信迹硪恍∨笥阎焙艨腿说男彰淥h,Robert。鈥澱獯佑⒚廊说南肮呱侠唇玻羌焕衩驳某坪簟W犯霸矗陨舷窒笫俏幕胗⒂锝逃荒苋诤喜谋锥恕T谟锥暗挠⒂锝逃校捎诮淌Χ越患式萄Хā⒂镅杂胛幕墓叵挡淮罄斫猓幸恍┠:鲜叮幕逃勰詈鸵馐侗冉系。蛔⒅赜⒂镂幕纳附逃率购⒆铀淙荒芩涤⒂铮荒茉谡嬲庖迳显擞茫绕浔硐衷谟弥泄接⒂锝卸曰啊R痪浣峁雇耆返木渥樱糜诓磺〉钡某『希环弦欢ǖ纳缁岱缢紫肮撸痛锊坏浇患实哪康模踔粱嵩斐刹涣嫉暮蠊

  二、语言和文化风俗习惯。

  语言和文化风俗习惯是密不可分的,二者宛如一对孪生兄弟姐妹一样,相依为命,同兴衰,共存活。在一定意义上,语言可以说是文化风俗习惯的一面镜子。

  在汉语中,我们有祖父和外祖父之分,有叔叔和伯伯之分,有阿姨和姑姑之分,而英语中的表示则为grandfather、uncle、unte,在一般的情况下是不予区分的。区分、不区分则反映了不同的风俗习惯。中国人在礼节、礼仪等方面都有许多的规定,我国古代就有鈥溩哟痈浮⒏复映も澋乃捣ǎ谟⒚拦以蚋康鞒け灿胪肀仓涞钠降裙叵怠5庇龅绞煜さ娜耸保颐峭ǔ;崴担衡溎怨寺穑库澏杂谥泄死此担饩浠鞍宋屎虻囊馑肌H绻餐杂⒚廊怂担崛衔阆肭胨コ苑梗绻忝挥凶龅剑崛衔阍谙放恕⒀远扌拧K跃」芩档幕凹淦胀ǎ裁挥杏锓ù砦螅捎谒祷罢咚锏男畔⒑吞罢呋竦玫男畔⒊鱿至瞬灰恢拢鸵鹆颂罢叩奈蠡帷S捎谖幕肮叩牟煌酝皇挛锏睦斫猓岵缫澹馕抟苫嵊跋烊嗣堑慕患省S纱丝杉锥暗挠⒂锝逃皇羌虻サ钠创沾视铮褂Ω秤栌镅灾械奈幕缢紫肮摺

  三、语言与文化的表达方式。

  英美人的表达方式与中国人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英美人的情感表露比较直接、不喜欢别人注意自己的隐私。在英美国家,客人去主人家做客,总要说些赞扬的话,主人则会欣然接受赞扬并表示感谢;中国人往往实话实说,对别人的赞扬表示得十分谦逊。如果,分别赞扬一位美国女孩和中国女孩的衣服漂亮,她们的反应是不会一样的。美国女孩会十分高兴得接受并表示感谢;中国女孩则会说:鈥溎睦镡澔蛘哜溎绷蒜澋群畹谋泶镒约旱那楦小S⒚廊思脚笥淹ǔ;嵋蕴炱⑶蛉嘎刍疤猓ハ辔屎颍蔷圆换岫耘笥炎龉氖虑椤⑷ス牡胤阶犯实住=患蚀砦罂梢苑治街郑河锓ù砦笥胗镉么砦螅执庥锝萄Ч鄣闳衔笳吒现亍N侄蛏赋觯衡溤谟胪庾迦颂富笆保久褡宥杂谒窃谟镆艉陀锓ǚ矫娴拇砦蟊冉峡砣荨S氪讼喾矗シ此祷肮嬖蛟虮蝗衔遣焕衩驳摹b澪侄蛏档煤笠恢智榭鲇直怀莆缃挥镉檬螅饕赣捎谖幕尘安煌诮患手谐鱿值挠镉么砦蟆R虼耍谟锥暗挠⒂锝逃校⒂锕以诮患适钡谋泶锓绞揭灿δ扇肴粘=萄Щ疃小

  四、在幼儿园英语教育中应注重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不懂文化的模式和准则,就不可能真正学好语言。

  所以在对儿童进行外语教育时,教师要让其了解、体验相关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细节,才能使他们能真正喜爱、理解、和准确使用这一语言。

  (一)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确立语用学教育理念。在儿童的英语教育中,教师既是在教授一种语言,同时也是在传授一种文化,所以,教师要有强烈的文化意识,应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了解与英语有密切关系的文化特征,努力提高自己口语交际水平,为儿童树立榜样,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培养儿童的文化意识。儿童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掌握一种交际工具,而且也是为了了解一定的文化。教师应适时地把与语言有关的文化信息融入到英语教育之中,利用视听说等多种途径帮助儿童丰富有关的经验,深入浅出地传递给儿童。

  1、创设语言文化环境。

  一方面,要注意物质环境创设。在幼儿的生活环境中布置一些符合英语国家文化特征的墙面和实物操作的英语环境,如与house一词对应的图片就应该反应西方的居住情况;在进行christmas的活动中,教室就应该布置成西方过圣诞节的情境,再借助实物、图片、影片,让儿童在特定情境中体验圣诞节。另一方面,要重视人文环境创设。除了要求所在班的教师能说会听英语、注重英语国家文化的传递以外,家长也必须积极配合。比如可以给每名幼儿起英文名字,学习在师生、同伴、家庭之间以英文名互相称呼,用最简单、基本的口语互相问候或交流,还可以用中英混合的语句进行对话等等。此外,经常指导幼儿观看英文动画片,欣赏英文传统儿童歌曲等也会有助于英语语言文化氛围的形成和巩固。

  2、进行情境游戏。

  游戏是幼儿园整个教育活动的重心,因此在幼儿园英语教育中将文化信息融入游戏的方式,最符合学龄前儿童的身心特点。如在Telephonegame(打电话)活动中,教师为幼儿准备了玩具电话,手机、对讲机,老师和幼儿(或幼儿与幼儿)分别扮演打电话者和接电话者,通过游戏中,幼儿既进行了语句对话,又在玩中习得了相关经验。

  总之,语言和文化并不是孤立进行传授的,开展幼儿园的英语教育活动不能偏离任何一个方面,教师要注重教学中的文化因素,还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年龄特征、儿童的差异性进行英语教育,使幼儿园英语教育活动生活化、游戏化,让儿童学会尊重文化的多元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语言和文化风俗习惯看幼儿英语教育》摘要:前,英语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是交际性教学原则的研究与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对教学中语言与文化关系的探讨。整个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此时的儿童语感特别好,学习英语不受母语语音和语法...
相关文章论语言的文化载体特征与学前英语教育瑞沃迪论儿童早期英语教育
幼儿英语教育的三大障碍幼儿学英语要避开误区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