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老师是这样的,其实真实情况是……

2016-10-20  | 王静 老师 班主 

  说起老师这个职业,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铁饭碗?工作轻松稳定,薪水还高?有着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快乐寒暑假?

  每天上完课就没什么事了?他们的人生除了学生还是学生?

  语数外等主科老师更受欢迎?更偏爱学习好的学生?是严厉严肃、很难接近的存在?鈥︹

你以为老师是这样的,其实真实情况是……

  相信很多老师看到这里简直就是鈥溊妒荨⑾愎解澚蒜δ敲矗庑┥缁嵘隙岳鲜Φ墓逃锌捶ǎ降缀驼媸登榭霾罹嘤卸啻竽兀拷裉炀腿冒镏鞔蠹乙黄鹄纯纯茨切┠辏颐俏蠼夤睦鲜Γ

  误会一:老师的工作时间很自由

  很多人认为老师每天上班时间是从早八点学生上课到下午三四点学生放学,没有课的时候更是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或休闲,或娱乐,很是轻松自由。

  事实:

  谈起自己的老师工作,从教34年,当了29年班主任的长春市某中学教师王静哲说,鈥溍刻炱叩愣峡巍⑺牡愣叛В颐瞧叩闱熬鸵叫#宓阋院蟛拍芟掳唷O啾绕胀ㄈ慰谓淌Γ嘀魅蔚妹刻於⒆叛ǚ迅嗑υ谘娜粘P形脱吧钌稀Q煌瓿勺饕担峡嗡祷暗群芏嘞杆榈奈侍猓詈蠖家揽堪嘀魅卫唇饩觥b

  实际上,很多老师每天都很早就赶来学校进行备课,课间也经常能看到很多老师准备教案、批改作业的身影。而如果这位老师还是一名班主任,那么除了教学活动的时间,他在校的大部分剩余时间都献给了班级管理。

  误会二:老师有寒暑假,有周末,有大量休息时间

  不少人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和一般上班族不同,不仅周末可以休息,甚至每年还和学生一样,有着寒假和暑假两个假期。

  事实:

  赵锝是长春市十一高中高三的语文老师。寒假里,赵锝的作业是要做20套综合训练题,然后再进行家访。为了完成寒假作业,同时还要准备过年的相关事情,赵锝每天必须要做两套综合训练题。鈥溛易鎏獾乃俣然箍梢裕刻煲惨萌鲂∈弊笥业氖奔洹b澆唤鏊俣纫Vぃ柿扛Vぃ蛭饕凳且觳榈模е罄鲜σ渭涌际浴

  不要以为老师可以鈥溚解澓脱硎芗倨诘目炖郑鲜Φ募倨诶镆灿胁簧偈虑橐プ觯号难际允跃恚芙嵋谎诮萄Чぷ鳎渭友8髦只嵋椤⑴嘌担瓿裳2贾玫募倨谌挝瘢急感卵诘慕萄Ъ苹︹σ恍├鲜够嵊凶约旱淖饕担庑┕ぷ鞫纪瓿珊螅倨谝步咏采恕

  误会三:老师活儿少赚的钱却多

  在人们眼里,老师们手捧金饭碗,工资高,不差钱,忙里偷闲还能兼职补课赚个外快。

  事实:

  据2015年《中国统计年鉴》调查,教师平均月薪只有3978元,在十九个行业中排名第十。实际上有更多的老师,工资甚至还不能达到这个平均水平,但现在物价却又不断增长,不少老师表示自己的工资鈥準〕约笥茫展怀苑光潯

  在教师工资待遇有待提高的同时,很多老师的工作负担也是需要鈥溂醺衡潱踔劣惺焙蚶鲜Ρ幌烦莆溔噔潱嵋槎唷⒓觳槎唷⑵辣榷啵偌由先粘SΩ猛瓿傻慕萄挝瘢鲜Φ墓ぷ餮沽上攵恕

  误会四:低龄儿童的老师的工作像高级保姆

  很多幼师以及担当小学低年级教学工作的老师,被人们认为是高级保姆,以为他们只不过是陪着小孩子做做游戏,唱唱歌,平时多多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做些宛如保姆一样的工作。

  事实:

  在某机关三幼邱雪华园长的眼里,幼儿教师其实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老师的构思能力、创新能力、责任心都有较高的要求,在教学上更需要具备多种才能。按照国家要求,现在幼教课程从语言、健康、科学、艺术、社会五个方面,都是由幼儿园自主选择教材,制作教具,构建课堂。

  幼儿教育是人一生当中接受教育的第一个阶段,对孩子未来各方面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幼儿教师在这个教育过程中,就需要掌握各种技能,不仅要考虑如何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能在游戏中有所收获,还需要考虑孩子们的心理以及安全问题。

  误会五:老师的工作很简单,谁都可以做

  《师说》中说老师的工作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故而不少人认为老师其实只是把课本上的内容通过自己的再编辑,传授给学生,而这样的工作好像换成其他人也能做。

  事实:

  老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课本翻译机,而是高效的沟通者和高级课程设计师,他们想尽各种办法,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利用新媒体等手段,把课程设计生动有趣,将知识用便于学生接受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同时,老师还要扮演一个多面手,身兼作家、艺术家、医生等多重身份,将社会、情感、生活等技能通过不同途径教给学生们。

  在知乎上一篇关于《当小学老师是否容易?》的问题的回答下,一位小学老师写道:鈥溝衷诘男『⒅剑档幕埃龅氖拢吹奈恼拢J刮颐钦庑├习⒁涛扪砸远园♀潯Rソ逃庑┾溕疋澮话愕难鲜σ彩切枰弑敢欢ǖ募记伞?杉衷诘睦鲜Φ墓ぷ鞑⒚挥写蠹蚁胂蟮哪敲醇虻ィ鲜π枰莆崭髦旨寄埽拍馨呀萄Чぷ髯龊谩

  而同时,比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教师担负着鈥溋⒌率魅蒜澋娜挝瘢饩鸵罄鲜γ侨险婕薪淌Φ闹耙档赖鹿娣丁⒈匦爰岢峙嘤∪烁瘛E嘌瞬诺墓叹褪窃鹑巍⑶榛澈臀幕拇莨蹋绱思杈薜慕淌橛说牡T诩缟希芩道鲜Φ墓ぷ骷虻ァ⑶崴赡兀

  误会六:学生的问题和错误全是老师的锅

  学生学得不好,老师的错;学生打架闯祸,老师的错;学生对家长态度不好,老师的错;鈥︹σ恍┘页と衔蜒桓#惺裁次侍猓际抢鲜γ挥薪毯谩

  事实:

  学生的发展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他们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产物,同时也受家庭教育的熏陶。当一个学生出现问题时,父母不应该把责任全都推到老师身上,也该多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有没有问题。家长和老师双方应多加交流沟通,加强理解。

  鈥溞⊙Ы锥渭页さ淖饔梅浅V匾b澰谥V菔兄性B返谒男⊙Ц毙3ね跤裣憔倮担鲜Ψ⑾盅行┪侍馐保崆爰页さ窖9低ǎ械募页し浅E浜希峒笆备侠矗拥诙旌⒆拥淖饕岛涂翁米刺隙伎梢钥闯隼矗页ず秃⒆咏辛擞行У墓低ā

  误会七:副科老师受到轻视,主科老师更重要

  相比于与升学考试等有紧密关联的语数外这样的主科,不少人会认为副科并不重要,故而轻视副科老师的工作。

  事实:

  鈥湼笨评鲜κ芮崾又饕蛭κ越逃页と衔豢际缘目颇烤筒恢匾b澰诒本┦Ψ洞笱Ы炭扑芯吭闭灾倚慕淌诳蠢矗夜〗逃纬躺杓疲唤鍪侨醚е叮匾氖歉鲂苑⒄购腿烁裢晟疲⒄怪橇Φ暮诵牟⒉皇怯锸猓撬嘉芰Γ嘉芰υ蛞恳衾帧⒚朗酢⑻逵雀笨平逃娜婵ⅰb溦庖舱怯行┖⒆痈叻值湍艿闹⒔崴凇b

  就重要性而说,教育中的那些学科并没有主次科目之分,可以说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德育,这些被社会划分到副科里的学科,每一个都是主科。应试教育很重要,它可以决定学生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但教育更多关注的应该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均衡发展。语数外优秀的学生,并不一定将来就会比擅长体育或是艺术的学生更有出息。

  误会八:老师的全部生活都围绕学生

  一些人认为,老师就应该全身心的投身于教育事业,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被其他事情分心。

  事实:

  90后的教师小敏(化名)在学校里是一名被学生喜欢,教学质量被家长认可的优秀教师,但同时她还是一名有着长达十年追星历程的追星族。课余时间,小敏经常和班上的学生一起聊喜欢的明星的话题。但在小敏眼里,鈥溞巳ぐ檬俏薮淼模凶抛沸蔷榈奈乙哺苷返囊颊馊汉⒆永碇亲沸恰b

  其实老师也和其他职业的人们一样,同样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兴趣。老师也会逛超市,也会逛街购物,也会穿着牛仔休闲服和好友一起出去玩。私下的他们也会是网游的爱好者,休息的时候也会上线打游戏;也会是社交达人,玩网络直播,有不少粉丝;他们也在追星,有喜欢的偶像;鈥︹λ且灿凶藕推渌艘谎髦指餮陌谩

  误会九:老师都很刻板,是脱离时代的老顽固

  很多人会对老师有摇头晃脑的严肃刻板的教书先生的印象。

  事实:

  老师们其实一直都有跟进时代潮流的发展,在教学中他们会使用新兴的科技器材,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他们也努力去了解流行于学生之间的网络热词,将其用在自己的课程中,更好地与学生互动。

  北京市十一学校的周老师将弹幕与自己的教学相融合,课上学生们手持平板,随时通过网络发表自己的疑问,而这些问题也会同步在课件之中,老师可以发现学生哪里不懂,及时调整自己的课程进度,从而达到老师和学生之间很好的交流互动。这样的弹幕教学,除了十一学校,国内还有一些其他学校的老师也有在用。

  武汉市有不少小学用APP来布置家庭作业。在汉口一所小学,英语老师布置了鈥溕贤瓿煽谟镒饕碘澋娜挝瘢恍枰略匾豢钛叭砑涂梢酝瓿擅刻炜谟锏牧废白饕怠

  还有一些老师借助社交平台,与学生和家长建立微信群、QQ群,在群里发布作业并及时分享学生的种种动态。

  翠微小学数学老师盖文娟在教学中就有在广泛使用微信群,在假期还有使用视频功能。假期,她会每天布置一道题,第二天再通过一段小视频讲题。

  误会十:老师喜欢成绩优异的学生

  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觉得老师更喜欢成绩好的学生,会更加偏向他们,而学习不好的学生会受到老师的冷落与厌恶。

  事实:

  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老师对自己的学生们都是一视同仁的。

  2015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一项有关教师公正的研究,其中在对北京、重庆、长春、兰州、南京等9个城市的中小学学生发放的600份问卷中,80%以上的学生认为教师能关心并尊重每一位学生。此外,81.2%的教师在学生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能仔细聆听学生的需求并给以关怀和帮助,82.3%的班主任在安排学生座位时既考虑学生身高又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意愿。

  虽然社会中存在这不少关于老师的误会,甚至很多都是大家未经证实就相互传播的内容。但老师们就算被误解,也依然鈥溔忌兆抛约衡潱逃乓唤煊忠唤欤淮忠淮难谋渥乓桓鲇忠桓鋈说囊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以为老师是这样的,其实真实情况是……》摘要:上课到下午三四点学生放学,没有课的时候更是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或休闲,或娱乐,很是轻松自由。 事实: 谈起自己的老师工作,从教34年,当了29年班主任的长春市某中学教师王静哲说,每天七点二十上课、四点二十放学...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语文老师出的数学题[文学趣事] 语文老师出的数学题
不要收藏起你的感觉应该永远说真话吗?(组图)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