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五上数学86~88页《多边形的面积》教案

2016-10-19  | 四边形 多边 长方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会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通过操作,观察、比较活动,初步认识转化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概括、推导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及积极参与、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重点:

  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会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

  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具准备:

  课件、方格纸、剪刀、长方形、平行四边形。

  教学过程:

  一、情景引入,激趣导课

  1、情景引入(出示课件) 师:同学们,在以前的学习中我们已经认识了很多图形,请看大屏幕。你发现了哪些图形?你能计算哪些图形的面积? 生: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 相机板书:长方形的面积=长脳宽 正方形的面积 =边长脳边长

  2、从平行四边形的花坛中引出鈥溒叫兴谋咝蔚拿婊潯

  师:这两个花坛哪一个大?(生自由说)。 提出问题:你确定哪一个面积大吗? 我们已经知道长方形的面积是怎样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又怎样算呢? (生可能猜想: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脳高 ,试问:你是怎么知道的?今天我们这节课主要来研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3、揭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板书课题)

  二、动手操作,探究新知

  1、联想、猜测。(用数格子的方法) 长方形的面积与它的长和宽有关系,请大家猜测一下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谁有关系,有什么关系?

  生 1:底和高,底乘高等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生 2:相邻两边的积等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归纳意见,提出验证。(用剪、拼的方法) 能不能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来计算它的面积呢?请同学们想一想,同桌交流,并动手用学具试一试。

  ⑴小组合作,动手操作。

  ⑵演示操作过程。(课件演示) 同学们真聪明,在操作过程中运用了一种重要的数学方法鈥溩潱际前岩桓銎叫兴谋咝巫闪艘桓龀し叫危溩澥且恢种匾氖枷敕椒ǎ谝院笱爸谢峋S玫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数学86~88页“多边形的面积”教案》摘要:面积。 2、通过操作,观察、比较活动,初步认识转化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概括、推导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及积极参与、团结协作的精神。 教学重点: 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相关文章多边形的内角和平分多边形技巧
复习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