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时期代善尊号“古英巴图鲁”

2016-09-30  | 努尔 舒尔 贝勒 

  爱新觉罗代善,生于明万历十一年七月初三日(1588年8月19日),为努尔哈赤的次子,也是清代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对清朝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代善与兄长褚英,均为努尔哈赤的第一位大福晋佟佳氏(名哈哈纳札青)所生,十四五岁时即被尊称为贝勒。明万历三十五年正月,东海女真瓦尔喀部斐优城主策穆特赫来到赫图阿拉(辽宁新宾县内),拜谒努尔哈赤,说: 鈥溛岬赜牒瓜嗑嗦芬#仕澄诶鞑颊继┍蠢眨松蹩嗯拔岜玻游岬染焓簦员憷垂椤b澟嗯扇苁娑搿⒊ぷ玉矣ⅰ⒋巫哟朴氪蟪挤延⒍㈧瓒骸⒀锕爬龋毂В秤懦牵硬吣绿睾詹恐诠楦健K堑酱镬秤懦呛螅账闹芡驼嘉灏倩АH槐蠢樟罘延⒍㈧瓒捍倩に拖刃小2涣衔诶颊继┍蠢瘴畔ぃ┛硕啾蠢樟毂煌蛴啵狈谕济沤野兜奈陧傺乱淮谌率湃眨蝗怀宄觯孤方厣薄l瓒阂幻嫒没に偷奈灏倩ъ秤懦桥嬖谏缴鲜髡ぴ脖话傥朗兀约郝时儆氲芯杏喑郑幻媾扇私诶菇僦禄乇ㄈ槐蠢铡

  第二日,三位贝勒领军赶到。面对大军突袭的严重威胁,褚英、代善对着全体官兵,策马愤怒说:

  吾父素善征讨,今虽在家,吾二人领兵到此,尔众毋得愁惧。布占太曾被我国擒捉,铁锁系颈,免死而主其国,年时未久,布占太犹然是身,其性命从吾手中释出,岂天释之耶?尔勿以此兵为多,天助我国之威,吾父英名夙著,此战必胜。

  这番话,言语虽然不多,却大长了自己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对鼓舞士气有很大作用。当时建州军队只有三千,乌拉军多达万余,而且是早有准备,以逸待劳,双方实力对比相当悬殊,建州兵丁能否冲破敌军包围安全返家,已是一大难题,要想打败对方,更是谈何容易。

  褚英、代善的话无疑起了很大的鼓舞,建州兵们齐声叫喊说,鈥溛岬仍感懒︹潱溗旆苡露珊逾潯

  代善与兄长褚英乘机领军鈥湹巧蕉剑背迦胗潱笃莆诶;厥σ院螅嘁虼柒湻苡驴说锈潱渡绷说芯潮蠢詹┛硕啵齑陀脞湽庞屯悸斥澝篮拧b湽庞⑩澞寺囊粢耄馕湹栋讯ド舷舛さ拿弊犹潱屯悸澄⒂拢怯率康拿莱疲扔⒂拢钟踩绺痔怯率恐睢U飧鲎鸷牛星逡淮鑫扑烙校杉喽源频挠⒂拢枇烁叨鹊募谓薄

  万历四十年(1612),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和额亦都、费英东等五大臣,因不堪忍受执政的汗之嗣子大阿哥褚英的虐待,而联合向努尔哈赤上告,努尔哈赤十分气愤,革掉褚英的嗣子身份,罢其执政(三年后处死)。

  万历四十一年正月,听说布占泰欲囚禁所娶努尔哈赤的两个女儿,又要娶取努尔哈赤先前已聘的叶赫布斋贝勒之女,努尔哈赤大怒,统兵三万,进攻乌拉,连取逊扎塔、郭多、鄂谟三城。布占泰率兵三万,越富尔哈城迎敌。诸贝勒、大臣欲战,努尔哈赤拒绝说:鈥溒裼蟹ゴ蠊苠崾怪捩菀藕酰库澪诶怯爰衡溚戎蠊潱强镁薮蟮氖鳎哉庋拇笫鳎荒芤坏阋坏愕乜撤ィ荒芤幌抡鄱希ο热「鞒钦缓蟛拍芄テ涫锥肌4嘶肮倘挥幸欢ǖ牡览恚鞘辈晃掖母鲈乱郧敖ノ诶保褪且蛭嘟擦送幕埃芫巳蠢彰Ч哦⑺谋蠢栈侍テ涠汲堑慕ㄒ椋癫欢嗉葱谢乇獯稳绻种型径梗科苣颜穹埽嵬涎油骋慌娓鞑康慕獭E嘁幌蚴茄猿隽钚校龆ㄖ潞苣迅模挡欢ɑ挂桶煳チ疃兄耍墒牵唤玻唤ィ菸罅苏交渌鹗俏薹ㄍ旎氐摹

  在这紧要关头,代善挺身而出,冒险率众将奏请进攻。《满洲实录》卷二载:

  太祖子古英巴图鲁、侄阿敏及费英东、何和里额驸、达尔汉辖、额亦都、硕翁科罗等奋然曰:初恐布占泰不出城,尚议设计赚之,今彼兵既出,舍此不战,兴兵何为?厉兵秣马何用?布占泰倘娶叶赫女,其耻辱当何如,后虽征之,无益矣。今人强马壮,既至此,可与一战。

  这番言语,既说明了必战的理由和能胜的根据,又讲清了不战的严重后果,而且还使用了激将法,果然说服了努尔哈赤,他立即下令全军冲杀,顷刻之间,击溃敌兵,杀一万人,获甲七千副,灭了几代相传的强国乌拉。代善为统一女真各部建立后金国,又立下一大功。

  万历四十二年四月十五日,蒙古扎鲁特部钟嫩贝勒亲自送女儿来到翰河渡口,嫁与代善为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清时期代善尊号“古英巴图鲁”》摘要:护送先行。不料乌拉布占泰贝勒闻悉,命博克多贝勒领兵一万余,潜伏在图门江右岸的乌碣崖一带,于三月十九日,突然冲出,拦路截杀。扈尔汉一面让护送的五百户斐优城女真在山上树栅扎营,遣兵一百卫守,自己率兵二百与...
相关文章书法中国史-三国两晋南北朝[三国演义] 第九十八回 追汉军王双受诛 
[三国演义] 第七十三回 玄德进位汉中王 不要错过幼儿教育的最佳时期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