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音乐下册第三单元《中国功夫》教案与反思

2016-09-30  | 中国 功夫 音乐 

  教学内容:

  接力出版社音乐教科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 P22页《中国功夫》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让学生了解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并有感情的演唱歌曲《中国功夫》。

  过程与方法:让学生在欣赏、模唱、对比、听辨的过程中感受音乐情绪,能够准确的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本课的学习,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武术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主要目的在于修身养性、强身健体,让学生做个有志气的中国人。

  教学重点:

  了解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国功夫的雄健气魄。

  教学难点:

  有感情的演唱《中国功夫》。

  教学用具:

  多媒体、电子琴

  教学过程:

  一、师生问好

  二、欣赏表演、感受中国功夫的魅力。

  今天的音乐课首先老师要给同学们表演一段小节目,你们欢迎吗?

  三、分部学唱歌曲

  1、学唱歌曲第一部分(跟琴)

  2、学唱歌曲第二部分(跟音乐唱)

  a、引导学生在说唱部分加衬词并试念鈥斺斦庖徊糠钟幸欢问撬党衾郑辖诳挝颐翘降弥由弦恍┏拇誓苋靡衾指衅疲窗炎约旱南敕ㄋ狄凰担浚由铣拇屎佟⒐┮黄鹉钜荒睢

  b、分男、女两组进行相互鈥溄狭库濃斺斘涫跏且恢志杭嫉奶逵硕窃诨ハ嘟狭恐型瓿傻模窃勖悄小⑴遣皇且怖唇狭恳幌驴纯此母敫辛α浚磕型С保О槌EС保型О槌5抢鲜σ嵝涯忝牵涫跫颐亲非蟮牟皇撬芄淮虬芩骱Γ亲非蟮氖钦澹绞ば岸瘢宜墙簿康赖拢晕颐窃诮狭康氖焙蚴潜人纳舸舐穑浚ㄉ翰皇牵。┒潜人纳粽耄岫ㄓ辛Α

  唱完,师:大家还真找到了习武之人的士气,不光比试了演唱水平,也比出了风格。

  3、学唱歌曲第三部分(跟琴)

  a、朗读歌词,理解词义

  鈥湺揭惶趿潯 鈥湺朴⑿垅潯 天高地远八面风鈥 、鈥溨谢窆︹

  鈥湺揭惶趿澲甘裁矗库斺敚ㄎ按蟮淖婀 鈥湺朴⑿垅濃斺斁褪俏颐堑难谆谱铀铮簿褪悄忝恰b溙旄叩卦栋嗣娣玮澞兀库斺斪婀衫耐恋 ;鈥溨谢窆︹濃斺斘涫酢

  b、请大家听一听最后一段,看能有什么发现?把你的感受告诉大家。小提示:(速度、气势、)心情又是怎样的?

  (速度放慢了,气势更加宏伟,最后一句唱得更加饱满)。

  c、学生用自豪的情感演唱最后一部分。

  师: 同学们,你能自豪的把这一段演唱出来吗?

  4、学生带着对中国武术的理解和感悟,将这首歌曲完整的演唱一遍。

  师: 下面请大家带着你对中国武术的理解和感悟,将这首歌曲完整的演唱一遍。

  四、感受音乐、表现音乐

  1、放音乐歌曲片段(慢的、快的、说唱部分),个人展示

  2、集体展示

  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屠洪刚演唱的《中国功夫》的音乐电视,让我们再次感受一下中国功夫,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几个喜欢的动作模仿。当老师音乐停止的时候,你要保持住你喜欢的这个武术动作的姿势。

  五、主题升华、情感教育

  其实,中国武术不光它的功夫厉害,还有让世人值得敬佩的地方,大家知道吗?对,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习武之人做事光明磊落。行的正,做得端,为人正直一身正气。中国的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最后让我们再次唱起这首《中国功夫》,希望同学们学习武术的精神,健康快乐的成长,做一个有志气的中国人。(随伴奏)

  教学反思:

  《中国功夫》这首歌曲,学生大都耳熟能详,但到具体地实施教学,让他们更深层次地理解中国功夫博大精深的内涵,解决歌曲念白部分的节奏难点,我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让他们在问答。欣赏。合作探究。演唱中解决学习重点与难点。如为了让学生明白鈥溕月P劢〉剽澯脞溕钥臁=媒〉剽澢樾髑穑野迨榱礁隼侄蔚睦志洌醚鄄---听听---唱唱,从中找出了规律,自然的就理解了歌曲中乐段与乐段之间的情绪变化。如为了很好地解决念白中鈥湼杖 并济 不低 头我们 心中 有天 地鈥澓外溗姆 水土 养育 了我们 中华 武术 魂鈥澱饬骄涓璐剩野阉迨樵诤诎迳希妊约菏宰虐唇谂亩粒峁钌⒘耍冉下摇S谑俏以俳谈欠椒ǎ鼋谧嘞撸芸炀驼莆樟四训恪N吮ズで椤W院赖匮莩馐赘瑁矣贸渎院赖纳簦挥诹Χ鹊闹逵镅匀ジ腥狙醚嬲旎嶂泄Ψ蚋颐谴吹牟唤鍪乔可斫√澹且恢置褡寰瘢恢钟⑿燮拧

  通过《中国功夫》这堂课,我从中收获了许多新感受,而且坚定了许多原有的想法。

  成功之处:

  首先,充足的课堂准备,可以让自己更轻松教学的前提下,课堂更精彩;学生更快乐,更有收获,更想学。

  其次,这堂课开拓了孩子的视野,收获很大,感慨也很多。

  不足之处:

  首先是发声练习可以融合到歌曲旋律的学习当中来,而我的课堂没有发声练习。

  其次, 在演唱技巧方面教学不够到位。

  第三,语言的组织可以更加精练准确。应该做到,该讲的一个字也不能少,不该说的字一个也不能多,语速稍微偏快,语调可以更加抑扬顿挫。

  针对以上不足,我将在以下的几个方面去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

  1、音乐课堂要更加地注重歌唱情感的处理教学,让歌深入人心。基础乐理知识的教学一点也不能马虎,相反,要设计一些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快乐中,不知不觉中牢固掌握。

  2、多看相关教育专著,丰富阅历,增长见识,明晰思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做到语言精练准确。

  3、 弹奏能力和演唱能力通过继续坚持学习和练习,逐渐加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音乐下册第三单元“中国功夫”教案与反思》摘要:博大精深,并有感情的演唱歌曲《中国功夫》。 过程与方法:让学生在欣赏、模唱、对比、听辨的过程中感受音乐情绪,能够准确的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本课的学习,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武术作为中...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语文三年级下册单元训练题(一)(基础知识
Unit 4 I have a pen pal 第三课时Unit 6 the story of rain 第一课时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