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音乐上册第四单元《走路》教案及反思(5)

2016-09-30  |  

  教学反思:

  音乐是艺术。而音乐教学更是艺术教学中的艺术。音乐反思性教学则是指运用教育教学的有关理论,对课堂教学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科学分析和思考,从中归纳出成败得失,为不断优化后续教学提供重要的条件。实践与研究证明,小学音乐实施反思性教学是教师自觉探索解决音乐教学中的有关问题,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能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教师自我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中,我通过对教学《走路》这一案例进行反思,具体地分析探索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策略、集体协作等方面的反思与调整的过程与方法。

  一、注重音乐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进行课堂教学内容的反思。

  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教学内容不仅具有音乐性、审美性,更应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课堂教学内容只有充分利用现有教材中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内容,调整教材内容以适合现代学生审美需求,并根据学生的学力水平重组教材,把充满生活情趣的内容充实到教学中去,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与审美愉悦,让教学内容真正使学生想学、爱学、乐学。在教学《走路》时,通过图片欣赏并让学生加以想象,我让学生模仿兔子、乌龟、鸭子、小花猫的声音以及动作。这样在不知不觉的音乐活动中才能激起学生对音乐的内化,体会音乐艺术的美感。

  二、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课堂目标的反思

  由于学生的需要、兴趣、经验和能力是多样化的,音乐课堂教学目标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的音乐教育观,就必须以学生为主体,遵循学生的显示发展水平。联系学生的客观实际,根据教师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把握,灵活设计课堂教学的音乐审美、情感态度和知识技能目标,提高教学目标设置的合适度,增强教学目标实现的有效性,真正起到教学目标的导向、调控、评价作用,成为课堂教学成功的保证。在设计《走路》这一课时定下了三个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指导学生用活泼、有趣的情绪演唱歌曲,帮助学生初步认知小动物的形态,动作等特征;过程与方法:尝试用动作,歌声表演等艺术形式表达自己对动物的关爱之情,并从中体验成功的乐趣;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本课通过歌唱,表演等艺术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己身边的动物,引发孩子们对动物的兴趣和关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