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语言积累的探究

2016-09-30  | 教学 语文 语文教学 

  语文学习的过程就是知识、技能积累的过程。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语言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溣镂慕萄вψ⒅赜镅缘母形颉⒒酆陀τ茫诱迳咸岣哐镂乃匮︹︹潱獬浞炙得髁擞镅曰鄣闹匾浴H欢绱逖5男⊙祭醋云杜┐澹有≡谂┐宄ご螅芏嘤镅员镜鼗蠖嗍欠窖裕淙徽庖彩怯镅缘囊恢痔厣谌肷缁峄岽春芏嗖环奖悖肫胀ɑ坝泻艽蟮牟罹啵魑绱逖5挠镂睦鲜Γ谟镂慕萄е幸ù缶Γ袒嵫杏镅曰邸S镅缘幕凼翘岣哐镂哪芰Φ幕。孕⊙в镂慕萄П匦敫叨裙刈⒂镅缘幕邸H绾卧谛⊙в镂慕萄е薪杏镅曰勰兀肯旅嫣敢恍┯镅曰鄣某跚橙鲜叮信乐刚

  课堂教学中语言的积累。课堂教学是根据教材所选内容,通过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是学生语言积累来源的主要场所之一,学生在朗读、背诵中积累,古诗词、佳句、名篇的朗读和背诵,先让学生在头脑中记下这些死的材料,通过多次的读、背;语言文字的规律、含义、情趣在头脑中固定下来。读得多了,背得熟了,在老师的指点下,学生就能理解,就能把死的材料变得活起来。所以在课堂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朗读、背诵的指导,给予学生充分时间朗读背诵,从朗读背诵中去感悟、理解、增强记忆,有利于语言的积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课外阅读中语言的积累。课堂教学中,教材所选内容必竟是有限的,而课外阅读是无限的。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现在所开展的学生群文阅读就是这个道理。用课堂教学中所学相关内容和方法,指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去找寻相似的文章,找出它们共同的知识点,从而加深理解、感悟、积累相关的语言。搜寻中外许多有名的作家、学者他们的成长过程都曾博览群书、海量阅读,因此课外阅读是增加语言信息的必经之路,通过课堂上学到的方法去广泛涉猎各种题材、各种题材的课外读物,从中积累语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语言积累的探究》摘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是学生语言积累来源的主要场所之一,学生在朗读、背诵中积累,古诗词、佳句、名篇的朗读和背诵,先让学生在头脑中记下这些死的材料,通过多次的读、背;语言文字的规律、含义、情趣在...
相关文章丰富学生语言积累的途径小学作文指导中的“积累”与“激励”
阅读教学应注重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孩子的语言加点色彩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