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2)

2016-09-29  |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2)

  由此看来,要想正确使用成语,让它发出其原有的璀璨的光辉,必须 弄清成语的意义和用法,包括词语的来源、原始义及常用义、使用范围、感情色彩等等,切不可“冒失草率”,望文生义,否则贻笑大方事小,影响了表意传情,“危险”可就大了。

  在实际的语言实践中,还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对成语作灵活处理,或浓缩减省,或扩充分用,只要恰当得体,都能收到形象生动 的效果。例如:

  ⑦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精神财富和知识财富,使之薪传于后,福泽万代

  ⑧聪明反被聪明物,他的这一“补救”的举动反成蛇足,暴露了他的行踪 ,让调查组顺藤摸瓜,抓获归案。

  ⑨你提的这几点纯粹是成心刁难我,全属吹毛之见,我绝不接受。

  ⑩你我都没有完成任务,只不过五十步之隔,你又何必取笑我呢?

  句⑦中“薪传”是成语“薪尽火传”的浓缩,比喻师生传授,学问一代代地流传。句⑧中的“蛇足”是成语“画蛇添足”的浓缩,比喻多余无用的事物。句⑨中“吹毛”是“吹毛求疵”的减省,句⑩中的“五十步”是成语“五十步笑百步”的减省,这几个成语的灵活运用使表意严密,表达生动。再如:

  ⑾有些干部,全无一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只能与群众同甘,不能与群众共苦,完全一幅老爷相。

  ⑿披星而出,戴月而归。

  ⒀既然是公仆,就应该把百姓的温暖 时刻挂在心上,而不能视人民之苦若无睹。

  以上三句中的加点部分或将成语“分而治之”,如⑾把“同甘共苦”,⑿把“披星戴月”分开来用,组成工整的对称句,很有气势;或扩充,如⒀在“视若无睹”中间插入“人民之苦”用得贴切自然,准确恰当,收到了传情达意丰富、语言生动精彩的效果。作文中如果用词优美,就能增强作文的表现力与感染力,这是作文达到一定水平时的升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