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时期民间手工业

2016-09-29  | 手工 手工业 官营 

  民间手工业概况

  明代民间手工业十分发达,中期以后逐渐超过了官营手工业,成为明代手工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究其原因,一是手工业品市场的扩大。官营手工业产品不是用于出卖的,它满足的是皇室和政府的各种消费,民间对手工业品的需求只能从市场上得到满足。这对商品经济是一个促进,而商品经济的逐步发展,又带动了民间手工业的发展,因而市场的存在和扩大是明代民间手工业存在和发达的基础。二是工匠制度的逐步瓦解。明代的工匠制度束缚了数十万国内的手工业者,这些人有着熟练的生产技术,是明代手工业生产的重要力量。而工匠制度强迫他们把时间和技术投入到官营手工业当中,客观上削弱了民间手工业的生产。但随着工匠制度的改革和瓦解,工匠有越来越多的时间投入到民间手工业生产中,应该说,这对于明代民间手工业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三是明廷的有关政策在客观上推动了民间手工业的发展。明朝廷对民间手工业,除金银、盐等生产外,政策上的限制并不十分严格,这就为民间手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明政府严格的赋税征收政策,使大批农民依靠土地无法生存,家庭副业成为他们寻求衣食的重要手段,明代民间手工业最雄厚的基础是家庭手工业。因此说政府的政策客观上推动了明代民间手工业的发展。

  1.民间手工业的类型。

  明代民间手工业类型大致可分为家庭手工业和作坊手工业两种。此外,还有一些以手艺谋生的手工业者,他们游离于家庭手工业和作坊手工业之外,但又与二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一个时刻变动的不稳定的群体,故在此不作特别的叙述。

  家庭手工业。明代的家庭手工业是民间手工业最基本的手工业生产形式,数量也最多。这种手工业是从家庭副业发展起来的,所谓鈥湻蛑蘼玮澗褪瞧湫凑铡P旃馄粼凇杜┱椤分卸哉庵旨彝ナ止ひ党鱿值脑蛴泻芡赋沟姆治觯衡溕瞎└乘埃赂┭觥H羟笾钐锬吨眨虮夭豢砂焘潱谑歉髦挚溔荡艘换昏题潯U隆端山尽肪硭囊灿欣嗨频乃捣ǎ衡溗孜穹闹恢幌缏洌涑侵幸嗳弧b︹μ锛沂栈瘢涔俪ハ⑼猓醋渌辏衣芽铡F湟率橙荡恕b澱饫锼菜涫撬山氖拢苡写硇裕鞯氐那榭鲆不救绱恕<彝ナ止ひ挡唤霭ㄎ票疾ǖ男』В褪且恍┮率巢怀畹拇蠡б餐嬗艘怠b溗扇酥胁韵拢罩恍〔家怨┦场K浯蠹也蛔郧祝铰逝椋闯⒉磺凇b濃溛馊艘灾魑担词看蠓蚣遥嘁苑闹罄︹θ缁は啵ㄖ感旖祝┰谖唬嘈钪荆昙扑胧形帧b

  家庭手工业的产品基本有三种用途,一是出售,如徐阶家的织品即是如此。二是自我消费,鈥溇畈背竦洌床眉糇鲆律选9派砩掀胪瓯福O路讲抛鲇肜赦潯C髭鳝[的《剪制》诗写的就是这种情况。三是向政府交纳赋税,洪武二十六规定:鈥湻裁窦湟挥ιV辏髡毡舜偎驹ㄔ蚶鹂扑棵嗟任铩F渌棵嗝克暾绽劬睿阋允肆轿颍劬钜黄ァb澝鞔乃俺髀笸猓诤槲涫敝挥芯睿梁胫问庇行┑厍挂由宪巡肌⒙椴嫉戎贰U庑┓闹纷魑乃暗囊恢郑恋厮姓呤潜匦氤霭斓模钪盏某械U呋故桥┟竦闹

  作坊手工业。明代作坊手工业较之家庭手工业有明显的不同,一是规模较大,二是其产品完全是为进入市场而生产的。手工作坊有许多是从家庭手工业发展起来的,如纺织业中就比较普遍。张瀚自述家事时说:鈥溡汊肿婕业乐形⑩︹夯徽牛钌偙遥讣ぃ恳幌禄苏髦<苹窭蔽逯唬窖丛鲆换笤鲋炼唷b澫匀唬嗾胖咽且桓龉婺2凰阈〉淖鞣涣耍笔蹦暇┠谥揪值亩钌杌膊湃僬拧

  除纺织业外,其他各行业都有作坊式生产。如陶瓷业、造纸业、制糖业、酿造业、造船业、冶铁业、木器制作业等等。这其中的很多行业离开作坊,生产是无法进行的,必须有分工协作才可完成,如铁冶业中的炒铁:鈥溡蝗饲舜钢允嗤由戎潱溂瞥刺劣惺擞惺АR凰潦瑁徽枋嗳蒜潯H绻挥蟹止ば骱痛蠊婺5娜肆ν度耄庑┬幸档纳突嵬6佟

  作坊手工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其产品为市场而生产,因而与商品经济联系密切,甚至有些作坊就是由商人投资经营的。因而作坊曾被认为是我国资本主义萌芽的诞生地之一。

  2.民间手工业的行业种类。

  明代民间手工业有多少种行业很难有确切的统计,这里也只作一般的介绍,以便人们有个大致的了解。

  在著名的科技著作宋应星《天工开物》中,较全面地记录了明代的手工业生产技术,书中涉及到的行业有:作咸(制盐)、甘嗜(制糖)、膏液(榨油)、乃服(纺织)、彰施(颜料)、五金(矿冶)、冶铸(铸造)、锤锻(杂造)、陶埏(陶瓷等)、燔石(煤炭等)、杀青(造纸)、丹青(制墨等)、舟车(造船等)、佳兵(军器)、曲糵(酿酒)、珠玉(珠宝)。共有十六大类,其中有些类又可分为许多种,如乃服中就有棉纺、丝纺、织绒,甚至裘衣等。明代社会上的各种手工业行业,可以说,绝大多数不超出这个范围,只是具体分工更加细致而已。

  需要指出的是,《天工开物》中只就生产技术本身加以介绍,基本不分别官方、民间,而事实上,就行业来讲,官方与民间要划出一个绝对的界限,是困难的。明洪武时统计的官匠行业有六十二种,到嘉靖时又多出八十余种,这是可以确知的明代手工业行业,那么民间的数字至少不会少于这个数字,第一工匠在不服役时,其技术特长的发挥是不受限制的(除造龙袍);第二民间的实际需要从品种范围来讲要多于官方。当时的人就说有三百六十行,这带有夸张成分,但却道出了民间手工业行业之多这个事实。

  3.民间手工业的水平。

  明代民间手工业的技术水平是高超的,甚至在一些行业远远超出官营手工业,如成化时因官匠不得力,下令在民间鈥湽兔俑呤衷熳鞴┯︹潯O旅嫖颐峭ü笔比说囊恍┘鞘觯纯疵窦涫止ひ档募际跛健

  制瓷业居领先水平的一直是官窑产品,但民间也不乏高手,嘉万时期景德镇的昊十九就是一位。他所制瓷器鈥溍罹饲赦潱湷⒆髀涯槐∪缂β阎唬ò卓砂幻吨匕腩潯K募际踔燎宕涛饲障邸

  陶器制作,明代也是高人辈出,宜兴陶名传天下,与当地高手众多不无关系。鈥溡诵斯抟怨ù何希贝蟊虼沃掠们溆执沃N⒁曰圃希轫麓沃7蛏肮蓿耙玻晃ⅲ病F鞣酵咽郑还抟蛔⒓畚辶疴潯9赜谝诵苏庑└呤种谱鞯奶掌鳎迦思锹家财亩啵缥忮乖凇堆粝勖章肌罚ㄉ希┲兴凳贝蟊虻暮溓昂笾蠲遥⒉荒芗扳潯

  造纸业中纸的质量、种类都超过已往,其中特种工艺纸也相当普遍。鈥溛庵形尬迫鹘鸺阒轿眩山都悴挥梅墼欤跃4剑澈耥脊猓美蚋魃瘢峄衫嗨沃健b澦拇ǖ难μ渭阋财母菏⒚

  制糖业已熟练地掌握了白砂糖、冰糖的制作技术。此外,造船、园林、工艺等等行业的技术都达到相当水平,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民间手工业的生产水平也是十分可观的。如山西阳城一县的铁产量在天顺时已达七百五十万至九百万斤。纺织业的生产水平虽无明确记载,但可以从征收的官税上推断:洪武二十四年全国共征收锟骄畈剂耐蛄О税倨呤ィ览侄荒暾魇詹疾蛭迩б话侔耸ィ苫暾魇站钍磐蛄闫甙偎氖牌ァ⒉家话偈逋蛞磺甙倨呤牌ィ尉杆氖荒暾魇站钊蛄闼陌傥迨牌ァ⒉际蚨Ф倭懔ィ蚶昃畈脊舱魇瘴迨磐蛞磺偈钠ァU南乃暗氖种皇且桓鲎罨镜氖郑送饧由瞎┧耙酝獾牟罚渖康笔呛艽蟮摹F渌幸档纳坑械氖强晒赖模械氖遣豢晒赖摹5幸坏闶乔宄模匆闳迩Ф嗤蛉丝诘南眩渖奖匾3衷谝桓鱿嗟钡母叨取

  明廷对民间手工业的管理

  明朝廷对民间手工业的管理,基本不介入生产环节,而主要是通过税收和法律。此外一些行业在生产前要经政府的批准,如民窑烧瓷、民矿开采均须主管部门同意,否则即是违法。

  1.税收管理。

  明代对民间手工业的税收有货币和实物两种,货币税如手工业作坊的门摊税,实物税如小产品的抽分等。

  门摊税本是商税的一种,主要向商人征收,但由于手工业作坊多是带有经营性质的,故从明初开始即已征收此税。洪武初年规定:鈥湻仓钌说忍ぴ炀魄趼粽撸胍拔裢端胺叫砘趼簟Nフ卟⒁滥渌翱贫稀b濃溔缏艟浦遥晕耷跽撸胍章蛟端扒踉炀苹趼簦览炷删瓶危蝗粝底孕性烨嘈敫拔裢端啊b澬略旯娑ǎ拼椎人笆沼傻钡赜兴臼漳桑湼胗商凑眨吭乱淮蔚闶硬榭尖潯H绻话凑展娑ń凰埃巫锿猓3磺Ч帷M昊构娑ǎ厚疡仄淘履沙幔头俊⒛シ棵孔履擅盘拔灏俟帷T诰┑亩凶悠淘履沙话俣幔汀⒛ァ⑻恰⒒⒎邸⒓舨谩⒋绦宓茸鞣幻吭氯帷

  在京作坊的税钞由宣课司和都税司征收,而税额的制定由户部负责。

  除门摊税外,有些手工业产品还要抽分,鈥溞教俊⒅裰恪⒊⒌龋背榉肘潯H缒洳槐ㄋ埃话肴牍佟U饫嗖范嘞导彝ナ止ひ瞪谏蔽扌胂蚬俑伤埃诔鍪凼保俑蛞猿榉执杉巴堋

  但明代有一些手工业品是免税的,如染练自织布帛,农用之器,日用杂物,在永乐元年的规定中均属免税范围。

  明代矿税是政府十分重视的一项税收。洪武二十八年罢官冶,鈥溋蠲竦米圆闪抖晔淇危咳秩∑涠潯U馐侵柑保鹨目桑鞒跻恢笔墙沟模胶罄凑夥矫娴墓苤埔膊谎细窳耍⒃谑率瞪嫌枰猿腥稀

  民间开矿首先要得到政府的允许,所谓鈥湷轮俣佳赦潯J渌暗亩嗌僖灿晒俑娑ǎ颇系囊笏笆钦庋贫ǖ模衡溕堂裨溲ǖ蒙埃瘸使俑嫜椋缓蠖ㄋ啊b澘笏耙哉魇滴镂鳎蚶闭憬蚊磕昶咄蛩那灏侔耸铮=ǘ磐蚓徘б话傥迨褰铮愣敝萏问瞧咄蚪铩

  据《广志绎》卷五载,在云南,民间开矿把矿石分为四堆,其中一堆鈥溤蚣喙倭旒逯越夥菊咭测潱獠糠志褪强笏啊F渌胤降拿窨笕绾问渌埃樾尾幌辍

  2.法规管理。

  明朝政府对民间手工业的管理,虽不直接介入生产环节,但它的各种法规对手工业的生产却有很多限制。这些法规实际上是政府对民间手工业的重要控制手段。

  明代有关民间手工业的法规大致有两类内容,一是规定不可以经营生产的范围,这是最主要的一类。二是强调要生产合格的产品。

  明代法规中划定的民间不允许从事的手工业生产有:织造违禁物品,包括有龙凤图案的各种纺织品。鈥湻裁窦渲煳ソ镂睦偹可绰藁趼粽撸纫话伲纹ト牍佟;Ъ疤艋ā⑼旎üそ惩铩b澇镂耐猓⒎捎恪⒍放5韧及敢彩墙姑窦渲斓模绻シ矗湽そ炒φ叮铱诜⒊浔呔潯U庀罟娑ǖ谋尘笆氢湽倜穹可岢捣魑镏喔饔械鹊阝潱恍碣杂谩U馐欠饨ǖ燃豆勰钏谷唬彩俏ね持蔚匚坏囊恢质侄巍J导噬险饫喙娑ǖ哪勘辏⒎侵苯诱攵怨そ常そ吃虺闪吮谎昙暗某赜恪

  民窑生产中,一部分瓷器也是明令禁止的,鈥溄鞔善饕こ∩赵旃傺嗷ò椎卮善麾潯:罄床唤銮嗷ò椎卮刹恍砩褪腔啤⒆稀⒑臁⒙獭⑶唷⒗兜鹊氐那嗷ù梢膊恍砩Nフ呤追噶璩伲浼也恢椴痪俚牧4ΨJ茄侠鞯模淠康奈薹鞘俏こ⒌奶厝āR蛭庑┲执善骶腔适矣闷罚蚧实凵痛凸僭薄⑼夤钩嫉那丈椭铩H绻褚ど庑┐善鳎实鬯赜械娜Φ耐暇陀锌赡苌ナА6笔比酚兴阶陨死啻善骰蛟凸僭被蚵舾夤倘恕⑹钩嫉南窒螅裕⒌难侠鹘咕筒荒牙斫饬恕

  明廷对民间铸造业的禁令是不许私铸铜钱。鈥湻裁窦渌街呓剩橙俗锿潱溗街诱呶首铮靡话俳锛霞虾乓桓鲈拢窠成嵊喾⒏浇渚潯;醣疑钦奶厝ǎ恍硭街庠诟鞔侨绱恕

  除以上所列外,明廷还有制盐业的私煎之禁、矿冶业的金银之禁、杂造业的火器之禁和度量衡之禁等等。从这些禁令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出,凡涉及政府或皇帝专有的产品,民间手工业是不能问津的,至少在法规上如此。

  在明代的法规中,还有一类强调的是产品的质量,鈥湻苍炱饔弥锊焕喂陶媸担熬畈贾翮⒈《滔炼粽撸黧孜迨湮锶牍兮潯b溝乃芭┥>钇ィ裰旖裘芎裰兀场3酵飞砍ざ咄猓恢叱と啥撸摺b澱饫喾ü嫠渖伲逑至苏悦窦涫止ひ灯分柿康闹厥樱灾虏幌О颜饫辔侍庑慈肼煞ǖ敝小

  明代对民间手工业的管理总体来说,强制性较少,虽然也有一些,但不足以阻滞民间手工业的发展,这可说是明代民间手工业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明时期民间手工业》摘要:,它满足的是皇室和政府的各种消费,民间对手工业品的需求只能从市场上得到满足。这对商品经济是一个促进,而商品经济的逐步发展,又带动了民间手工业的发展,因而市场的存在和扩大是明代民间手工业存在和发达的基...
相关文章中国民间艺术走进小学课堂如何指导幼儿制作手工
剪纸活动为幼儿带来快乐文艺复兴时期的教育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