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布艺扎染中教师的指导策略

2016-09-28  | 扎染 幼儿 扎花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其工艺从扎到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扎染通过折、压、揉、缝等方式捆扎染色,再拆去捆扎线或缝线,形成一定的图案花纹,一幅幅美丽动人的作品就呈现出来,扎染作品受到捆扎技法的不同,所呈现的图案、色彩也样式多变,容易对幼儿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对幼儿发现美与创造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幼儿园指导纲要》中指出:教师应及时地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充分发挥活动的有效性,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因此,在活动中教师的指导策略尤为重要,这也是本文所要阐述的重要内容。

  一、用游戏法教幼儿学习扎。

  民间扎花方法很多,但幼儿能够掌握的扎花方法即为最基本和简单的捆扎法。首先,活动前期教师通过探索尝试,找出适合幼儿困扎的材料,有游戏中用的小塑料玩具、塑料雪花片,将这些小玩具包裹在棉布里,用皮筋缠绕扎紧,染色后会出现深浅不一、形状各异的环形花纹。其次,绕皮筋的技能对大多数幼儿来说也是有一定的困难,是需要多次尝试才能较好地掌握的,另外,由于困难的不能突破,造成部分幼儿失去兴趣,教师也想出了一些办法,如根据幼儿形象性思维的特点,引导幼儿想象:说一说被包裹在白布里的小玩具看起来像什么?幼儿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有的说像棒棒糖,有的说像小蘑菇。教师趁势引导说:鈥満冒。颐墙裉炖赐娓鲇蜗罚醚┗ㄆ浒舭籼牵眯≈樽颖湫∧⒐剑此涞糜挚煊侄唷b澱庋谟蜗返钠罩校锥瓤趾蟛斡朐ㄓ蜗罚卟僮鞅吆屯榻涣鳎衡溛野艘桓龃蟠蟮拟槹舭籼氢欌濃溛抑至撕枚噔樞∧⒐解欌濃︹

  二、用多种方法提高幼儿的创作思维。

  1、比较法

  在扎染的过程中,教师体现帮助者的作用,可以引导幼儿进行细致的观察,细心的幼儿会发现,皮筋缠绕捆扎的地方产生的花纹是有变化的,有的园形很粗、有的园形花纹很细,一圈一圈的。另外,在卷折扎花时,幼儿发现自己只用了一根皮筋捆扎了一圈,但染色后却出现了好几道线形花纹。幼儿的这些发现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正是扎染中需要提升的操作经验。因此,教师在这个过程中着重选出两组幼儿,他们是用相同制作方法完成扎花、染色的程序,再次,着重观察拆解前两组幼儿的捆扎情况,尤其细致地观察和皮筋捆扎时的疏密变化,另外,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扎染经验猜测可能出现的图纹在布料的什么位置?而后拆解皮筋,观察所产生的纹理效果;同时,一层一层地展开布料,观察花纹的位置变化。最后,请幼儿一组一组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根据花纹的差异来分析两人在折叠、缠绕时的不同做法。这样一来,幼儿就很清楚地知道了,如果扎花时皮筋一圈一圈缠绕得很紧密,就会出现一圈粗粗的环形花纹,而皮筋缠绕时每一圈都有空隙的话,就会出现许多圈细细的环形花纹;再有,如果把布料卷折了一次进行捆扎,就会出现两条线形花纹,而卷折两次捆扎,就会出现四条线形花纹,卷折的次数越多,出现的花纹就越密集。

  2、扎印结合法

  在扎染活动中我们首先鼓励幼儿用中心扎花法进行扎染,当幼儿完成后,根据构图再引导幼儿利用空白处的布料继续创作。如有的幼儿先扎染了一个太阳和一艘帆船的图案,扎染后发现空隙还很大,教师及时引导幼儿选择一些线绳蘸上兰色的颜料,在船下印染波浪,在太阳周围印染一圈一圈的光芒,利用瓶盖印染出大小不一的泡泡,这样一来,作品图案变得丰富起来。有的幼儿并不确定要扎什么样具体的图案,而是就用包玩具的方法来捆扎许多的圆形花纹,他先用大玩具,都捆扎满以后,又用小玩具在空隙中来捆扎,直到剩下的空隙再也包不下一个玩具了。这时,教师引导幼儿改变方式,用棉线将这件半成品随意地缠绕成团,染色后拆解开来,发现大玩具变成了一朵朵的花朵,小玩具变成了小花苞,而最后棉线的缠绕使得背景产生了深浅不一、朦胧晕染的效果,整幅作品看起来就像是山野上盛开了一片烂漫的花朵,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意外的收获是扎染活动中常有的惊喜,也是扎染活动吸引幼儿特别之处。

  教师作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在布艺扎染活动中要给幼儿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的表现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布艺扎染中教师的指导策略》摘要:,对幼儿发现美与创造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幼儿园指导纲要》中指出:教师应及时地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充分发挥活动的有效性,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因此,在活动中教师的指导策略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大班][活动]美术——扎染布-教学教案大班艺术教案:扎染(手绢)
大班美术活动:扎染幼儿园教师解决幼儿冲突的角色分析与思考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