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佛教、道教和无神论思想

2016-09-26  | 无神 佛教 黄老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宗教甚为流行。佛经的翻译和佛教思想的传播,都极为兴盛。道教也由形成而发展。同时,反佛教的斗争和无神论思想也都显示了一定的威力。

  佛经的翻译和佛教思想的传播

  佛教虽在西汉末年已传入中国,但一直到东汉,人们对佛教的理解还是很有限,一般把佛教理解为类似黄老之学,都是主张清静无为的。经过佛经的大量翻译,人们对佛教的理解才逐渐得到提高。

  中国最早流传的佛经是《四十二章经》。汤用彤认为:汉明求法事,因年代久远,书史缺失,难断其真相。但东汉时,《四十二章经》之已出世,盖无可疑。经中所言,与汉代流行之道术比较,在在与汉代道术相合。此经为东汉社会中最流行之佛教经典,人们遂取经义与道术相附会,因而把佛教和黄老捏合一起。佛教借黄老而传布。

  汉末桓灵之世,佛教经典翻译渐多。其中最有影响的译经人是安世高和支谶。安世高,安息人。支谶,月支人。由于经典的翻译,佛教的教义才逐渐传入中国。魏晋之际,玄学兴起。佛教名僧多与玄学中名士相交往。名僧多能清谈。东晋以后,佛教教义才正式以宗教哲学的独立姿态出现。

  这时期翻译过来的佛经内容,可分为两类,一是安世高等所翻译介绍的小乘禅学,一是支谶等所翻译介绍的大乘鈥湴闳翕澭А0闳艨兆谝慌傻难到咏枷耄虾跣Ъ业目谖叮遭湴闳翕澭г诙玫焦惴旱拇ァ4佣耗┠甑搅跛纬跄辏鸾叹渥盍餍械氖前闳艟

  南北朝时期,佛教经典的翻译更多。据唐智升的《开元释教寻》所列,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译经达一千六百二十一部。

  佛经的翻译,实际上就是佛教思想的介绍。南北朝的佛教经典,把佛教思想大量的介绍过来,为隋唐时佛教思想的发扬和中国化准备好了条件,并打下基础。

  有重要影响的高僧

  在佛经翻译和佛教思想介绍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高僧有释道安、鸠摩罗什、慧远等人。

  释道安,晋怀帝永嘉六年(312)生于常山扶柳。十二岁出家,为人天资聪颖,记忆力超人。他先师事佛图澄,随澄在邺。后赵末年,北方大乱,道安在今河北、山西各地避乱传教。晋哀帝兴宁三年(365),道安到襄阳。苻坚克襄阳,道安随赴长安。晋孝武帝太元十年,道安死,年七十四。

  道安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主要的是,组织翻译和整理佛教经典,宣传佛教和培养弟子,创立鈥湵疚掴澭伞

  道安一生有很多著作,为经作注,为经作序。他的著作对阐明经义起重大作用。僧佑在《出三藏记集道安传》中说:鈥湴测︹π蛑略ǜ唬罹⌒迹豕峒刃穑睦砘嵬ǎ蹇嗣鳎园彩家病b潱ā洞笳亍55卷第108页)鈥溇蹇嗣鳎园彩家测潱得髁说腊苍诓骶宸矫娴睦返匚弧

  道安晚年住长安时期,组织并主持译经,共译出众经十部,一百八十七卷,一百多万字。他总结译经经验,提出鈥溛迨П荆灰租潯5腊驳淖芙幔砸院蟮姆鹁牒苡兄傅家庖濉N迨П荆椒敕鹁形逯智榭鍪挂胛牟荒芊虾锓鹁尽H灰祝溉植灰追氲那榭觥#ú慰捶搅⑻臁兜腊财来罚亍段航媳背鸾搪鄞浴罚谢榫1982年版)

  道安重视亲自讲经,宣扬佛法。他一生收了很多弟子,并分派他的弟子到各地去传教。著名高僧慧远,就是道安的高足。

  道安对佛教思想研究有很深的造诣。他在北方时,对禅学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当时北方正盛行禅学。他到南方后,又钻研般若学,当时南方盛行的是般若。他还热心地翻译小乘一切有部经典。道安对传入的佛教各派思想是兼容并包的。在兼容并包中也有主次,般若思想是道安的主要思想。道安关于般若的著述就有二十种。

  般若学的根本思想是鈥湵疚掴潯:罄此浞治嘀盅桑兴解溋移咦阝澲担腊苍蚴潜疚拮凇<蜗榧亍吨新凼因缘品》叙道安本无说:鈥準彩ξ粗粒ぐ脖居腥乙濉R徽呤偷腊裁鞅疚抟濉N轿拊谕蚧埃瘴谛沃肌7蛉酥停驮谀ㄔ魑矗捞烙猛担ψ髂┯小H粽ㄔ鞑铮捞烙猛ψ髡┬谋疚蓿蛞煜氡阆ⅰ0补疚拚撸磺兄罘ǎ拘钥占牛试票疚蕖4擞搿斗降取肪郏病⒄厣矫乓澹抟煲病b澕卣舛位埃鹗隽说腊驳母舅枷搿

  道安的鈥湵疚掴澦枷牒秃侮獭⑼蹂龅男р溙斓赝蛭锝砸晕尬锯澋乃枷牒芙咏6逼冢媸雷骞笔钡闹凑蟪己褪看蠓虼蠖嗍切е腥嘶蚴苄в跋斓娜宋铩5腊埠退谴蠖加薪煌蚴楹参屎颉6鸾痰姆⒄梗饕谏缁嵘喜恪5腊驳谋疚藓托У奈尬嗪吓模兄诜鸾淘谀戏降拇シ⒀铩

  鸠摩罗什,天竺人,家世国相。罗什生于龟兹,约当晋康帝之世(343鈥344)。自西晋以来,龟兹即有佛教流行,为小乘学。

  罗什曾游沙勒、温宿,又归龟兹。广诵大乘经论,洞其奥秘。在西域各国,讲说佛法。吕光破龟兹,获罗什,致之凉州。后秦姚兴弘始三年(401)破后凉。弘始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姚兴迎罗什到长安,时已在公元402年初。

  当时长安佛教已甚盛。自苻坚迎道安到长安后,主持译经,长安已是译经重镇。罗什到长安,姚兴待以国师之礼。罗什在长安住了十二年,弘始十五年(413)去世。在他主持下,译经三百多卷。

  协助罗什译经的助手,都是当时的名家。如道生、道融、昙影、僧叡、慧观、僧肇等,都是名僧。他们对经义的领悟,常受到罗什的称道。罗什主持下的译经,不仅文字是佳制,而理解精微,也非旧译所能及。

  罗什对佛教思想的理解,造诣是很深的。可惜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译经上,自己很少著述留下来。罗什对佛教思想理解的幽微,未能尽传于世。

  慧远,俗姓贾,雁门楼烦(今山西崞县东)人,晋成帝咸和九年(334)生。年二十一,随道安出家,时道安正在太行恒山立寺,传布佛教。后随道安南投襄阳。苻丕争襄阳,慧远别师东下,到庐山。时桓伊为江州刺史,为慧远造东林寺。慧远住东林寺三十多年,晋安帝义熙十二年(418)或谓十三年卒,时年八十三或八十四。

  慧远天资聪颖,早年曾读儒书,博通六经,也接触过老庄。后听了道安讲《般若经》,豁然而悟,说:鈥溔濉⒌谰帕鳎钥坊z耳。鈥澩砟瓿⒅率榱跻琶瘢鹗鲇扇濉⒌蓝胗诜鹚担衡溍垦俺胛簦涡氖赖洌ㄈ逖Ь洌晕蹦曛芬病<凹独稀贰ⅰ蹲罚阄蛎淌怯Ρ渲樘付R越穸郏蛑邻ぶぃ竦貌灰苑鹄砦龋库潱ā豆愫朊骷肪矶呱希

  道安门下高僧很多,但他特别看重慧远,把传播佛法的希望寄托在慧远身上。道安说:鈥準沽鞫湓谠逗酰库潱ā陡呱慧远传》)慧远在庐山三十多年,是他从事佛教活动最重要的时期。他培养弟子,宣扬佛教,组织佛教经典的翻译,和全国名僧保持联系,并交结南朝朝中公卿,使庐江成为南方佛教中心。

  慧远传布佛教宣扬佛法,从两方面作了工作。在人民群众中,他宣传因果报应和神不灭论。宣传善恶有报,这是针对广大群众的愚昧迷信而提出来的。因果报应说,帮助佛教在下层人民群众中传布。在佛教教义方面,慧远属于道安的本无派。道安的本无思想,和玄学家以无为本思想是合拍的。慧远早年曾研究过儒学,研究过老庄玄学。他在庐山讲过儒家的经典。他讲《丧服经》,也讲《诗经》。他在讲《般若经》时,为了使听众容易听懂并接受,常引用《庄子》的话来作说明,使听众晓然。慧远讲儒家经典,用玄学比附佛经,解释佛教教义,使得佛教在上层知识界得以广泛传布。

  概括地说,三国两晋南北朝数百年间,意识形态中的主导思想经过三变,由儒转入玄,又由玄转入佛。儒是继承汉儒传统,玄是洛阳世族之学。晋东渡后,玄学也随之东渡,北方仍以儒学为主。佛学兴起在汉末魏晋,先藉玄学以传播;其后,讲究修练的禅学和因果报应之说在北方比较发展,讲究义理的般若学则仍借助玄学在南方较为发展。

  道教的形成和发展

  当西来的佛教在中国境内广为传播的时候,土生土长的道教也由形成而走向发展。一千多年来,佛教和道教一直是中国的两大宗教。

  道教和先秦的道家,都以鈥湹棱澴治澜袒雇瞥缋献游溙侠暇潯5秸呤蹈鞑幌喔伞5兰掖笫献映尖溛尬薏晃潱有镡溒胨郎潱兰胰词窍蛲ど焕系纳裣桑孟肴馓宸缮

  神仙长生不死的幻想,起源甚早。史书所记,可以上溯至战国时期。《史记封禅书》:鈥溩猿伞⑿⒀嗾咽谷巳牒G笈罾场⒎秸伞㈠荨4巳裆秸撸浯诓V校ト瞬辉叮换记抑粒虼缫ァ8浅⒂兄琳撸钕扇思安凰乐┙栽谘伞F湮锴菔蘧“祝平鹨凇N粗粒缭啤<暗剑裆椒淳铀隆A僦玳ィ漳苤猎啤J乐髂桓市难伞b澓罄粹溓厥蓟什⑻煜拢梁I希蚍绞垦灾豢墒なJ蓟首砸晕梁I隙植患耙樱谷四岁逋信牒G笾4缓V校砸苑缥猓晃茨苤粒伞F涿髂辏蓟矢从魏I希晾判埃闵剑由系彻椤:笕辏雾偈既牒7绞浚由峡す椤:笪迥辏蓟誓现料嫔剑斓腔峄⒑I希接龊V腥裆街嬉2坏谩;怪辽城穑馈b澓何涞垡彩且桓鲎非笙扇讼氲貌凰乐┑娜恕K兄碌姆绞坷钌倬运担衡滌粼钤蛑挛铮挛锒ど晨苫平稹;平鸪桑晕称髟蛞媸伲媸俣V信罾诚烧吣丝杉<苑忪虿凰馈b澯谑牵涞垅溓卜绞咳牒G笈罾常财谏簦禄ど持钜胛平鹨印b澠胪酢⑵胄酢⒀嗾淹鹾颓鼗省⒑何湟约患蠖涣司裆系目招椋炊龀ち颂吧滤赖睦#馐堑弁跞ü笞非笊裣傻乃枷敫矗邢灾慕准缎浴K亲非笊裣傻氖侄危友睾Q残幸云谂既坏募视觯⒄沟酵纪ü崃兜ど耙源丛炷训玫幕帷@钌倬牡ど盎平鹬酰伤凳窃嫉澜探鸬づ伤闹饕谌荩庑┓绞烤褪窃嫉澜痰牡朗俊

  东汉晚年,在汉中有张修、张鲁宣扬的五斗米道,在青、徐等东方八州有张角宣扬的太平道。太平道,以其流传的经典称作《太平清领书》而得名。据《三国志张鲁传》及裴注引《典略》,太平道,以巫师鈥湷志沤谡涛麉猓滩∪诉低匪脊蛞苑5貌』蛉涨扯撸蛟拼巳诵诺馈F浠虿挥蛭恍诺棱潯N宥访椎赖陌旆ㄔ悸杂胩降劳兴鍪巍N宥访椎郎栌芯彩遥準共≌叽ζ渲兴脊潯b溒淅囱У勒撸踅悦碜洌鼙镜酪研牛偶谰疲髁觳恐冢嗾呶蔚来蠹谰啤b濃溨罴谰疲宰饕迳幔缃裰ごS种靡迕兹猓谝迳幔新氛吡扛谷∽恪H艄啵淼篱≈7阜ㄕ撸缓竽诵行獭2恢贸だ簦砸约谰莆危褚谋憷种b澏杂谟胁〉娜思遥溂页鑫宥访滓晕b潱蚨形宥访椎乐啤L降篮臀宥访椎溃晡夜难д叱浦溋鄣姆澜题潱杂脞湼吖蟮慕鸬さ澜题澫嗲穑窍嗟闭返摹7澜痰某鱿郑乖嫉澜逃涤写罅康娜褐诤妥诮痰淖橹问剑伤凳堑澜痰恼叫纬伞U沤鞘腔平泶笃鹨宓姆⒍吆土斓颊撸奶降谰褪怯米髯橹┟衿鹨宓墓ぞ摺:罄矗沤潜簧焙α耍怕惩督盗瞬懿伲撬戳⒌牡澜倘匀患绦鞔

  东晋初年,葛洪著《抱朴子》,为长生求仙说出一番道理,他可以说是神仙道教的理论家。他认为,玄是天地万物之本。玄,又称作道,称作一,是非物质性的神秘的存在。他提出,人要守一。守一,可以突破肉体的局限,分身有术。只要你想着要分身为三,三个人就出现了,辗转增益,鈥溈芍潦耍匀缂荷礅潯M桓鲋魅耍梢栽谕皇奔淠诔鱿衷谧簧嫌肟腿颂富埃诿趴谟停箍梢栽谒叽沟觥J匾唬箍梢酝黄粕木窒蓿ど凰溃⑶意溛豢梢圆皇醵灾拢趴梢跃兹慊W,势可以总摄罗邦,威可以叱咤梁柱鈥潱梢韵硎艹思涞母还蟆U庵肘溕裣伤枷耄欠饨ü笞逑胙映に纳跋硎苤辽募抟酝猓踔裂映ぶ劣涝兜囊恢只牡甑南胪T诼依胫剩饨ü笞宓纳畋徽鸷匙诺氖焙颍裣伤枷敫镏亲非蟪思涞挠涝缎腋!b澑鸷樯曷壅庵中腋2⒉皇侨魏我桓鋈硕伎梢宰非蟮玫降模溛奚裣芍牵嗖豢傻眉说酪测潱裣梢脖匦刖弑赶忍煨缘奶跫庖餐欠从撤饨ǖ刂髦笞逡馐叮窃谇笙傻幕疃幸蚕碛衅涮厝ā

  守一的办法是服丹,这是求长生的要道。《抱朴子对俗》:鈥溝删唬樂な匾唬胩煜啾希咕ハⅲ邮傥藜b櫞私灾恋酪砸病b潯侗幼印纺谄卸渲行闹既ぞ褪墙渤ど溃堵巯伞贰ⅰ抖运住贰ⅰ吨晾怼贰ⅰ度选贰ⅰ侗嫖省返绕凵裣杀赜校晨尚牛督鸬ぁ贰ⅰ断梢贰ⅰ痘瓢住返绕蜃ㄑ越鸬さ淖饔煤椭谱鳌8鸷樵谑槔锛燃越鸬さ拿钣茫旨粤兜さ闹种掷眩蚨任嗣堑南蛲质顾怯涝蹲霾坏健6遥兜ひ残胪断卤厩H缌锻枳ぃ牖平鹗铮挤阉氖蚯笥遥此耐蚱ゾ钭笥遥灰登钊耍词切】抵乙彩歉久挥刑跫实摹!端迨经籍志》还著录《神仙服食药方》十卷,称鈥湵幼幼潱秘

  葛洪反对符水派道教,并说过去的一些道书,篇幅虽多,用处不大,鈥溚剿兄虮椋馕蘅傻免潱溔艚鸬ひ怀桑虼吮惨磺胁挥靡测潯8鸷槎砸揭┭怯泄毕椎摹K小督鹭岩┓健芬话倬怼:笠虼耸榫磬螅种吨夂笞渚确健啡恚噶屑毙源静 ⒛谕饪啤⒍啤⒀劭啤⑵し艨撇≈ⅲ胤揭┮捕嘁椎弥铮虼耍臼榱鞔豕恪4右搅频慕嵌瓤矗鸷榈囊揭┭П绕鸱讨苑尾∫蕉嗔耍⑶乙舶欢ǖ目蒲б蛩亍5比唬由裣傻澜痰拇ド峡矗鸷樵谝窖系某删鸵部稍鼋谧诮躺系纳衩匦裕龀に谧诮躺系耐

  南北朝时期,陶弘景和寇谦之分别成为道教在南方和北方的代表人物,南北朝统治者都曾对道教有所尊崇。《隋书经籍志》:鈥溙蘸刖罢撸诰淙荩靡跹粑逍小⒎缃恰⑿撬恪⑿薇贅b导引之法,受道经符箓。(梁)武帝素与之游。及禅代之际,弘景取图谶之文,合成鈥樉傲衡欁忠韵字S墒嵌饔錾鹾瘛S肿兜钦嬉鳌罚灾す庞猩裣芍隆S盅陨竦た沙桑蚰艹ど胩斓赜辣稀5勖刖笆院仙竦ぃ共荒芫汀D搜灾性艟┪锊痪室病5垡晕唬粗壬酢H晃涞廴跄旰檬拢仁艿婪ā<凹次唬套陨险隆3渴艿勒咧凇H饧氨吆V剩胖馍酢3挛涫谰庸耍室喾钛伞b澱馑档氖堑澜淘谀铣サ拇蟾徘樾巍!端迨经籍志》又记:鈥満笪褐溃陨降朗靠芮栽圃稣嫒顺晒耍笥鎏侠暇谇焓Γ执椭对浦幸羲锌平搿范恚质褂衽谄浞家ǎ斓帽俟取⑵⑻迩幔丈世觥5茏邮嗳耍缘闷涫酢F浜笥钟錾袢死钇祝剖抢暇铮谄渫脊傉婢勒侔偕瘢恚跋督鸬ぁ⒃朴ⅰ税佟⒂窠āL洌ㄍ匕响猓┦脊庵酰钇涫槎字5凼冠苏叻钣癫戊脶栽溃缕溆嗟茏印S诖级掀鹛匙郑朗堪俣嗳耍匝锲浞ǎ继煜隆L淝妆阜荻芊傃伞W允牵酪荡笮小C康奂次唬厥芊偅晕适隆?烫熳鸺爸钕芍蠖┭伞G逡押螅玫莱∮谀辖贾蕉俨剑率轮迦眨⒂械朗扛缛税倭税荻粞伞:笃胛涞矍ㄚ彀罩N南逯栏霉萦睿∑渚琳呤咕友伞:笾艹形海绶畹婪āC康凼芄偅缥褐伞Q坝敕鸱ň忝穑食酰中恕#ㄋ澹└咦嫜判欧鸱ǎ诘朗棵锶缫病b 这说的是道教在北朝传播的大概情形。陶弘景和寇谦之也像葛洪一样,在医药方面做了些工作。陶弘景增订了葛洪的《肘后卒救方》,改称《肘后百一方》,有更广泛的流传。他又著《本草经集注》,对后世药典的编撰有相当大的影响。

  道教自东汉末年起,到南北朝的结束,有不断的发展,道书的撰写也不断地增加。梁阮孝绪的《七录目录》中,有《仙道录》,列:

  经戒部二百九十种,三百一十八帙,八百二十八卷。

  服饵部四十八种,五十二帙,一百六十七卷。

  房中部十三种,十三帙,三十八卷。

  符图部七十种,七十六帙,一百零三卷。

  《隋书经籍志》所著道经与此略有出入,而增益不多。然而,与东汉末年只有《太平清领书》相比,则《七录》及《隋书经籍志》的著录就够多了。

  无神论的战斗传统

  佛教和道教的广泛传播,有助于封建朝廷对人民的精神统治。但佛、道之间有矛盾,佛、道跟统治者之间也有矛盾,甚至出现了封建朝廷对佛、道进行毁灭性的打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无神论者对于鬼神及成佛成仙的虚构,进行了揭露和批判,这是无神论的战斗的优良传统。

  中国佛教史上有所谓鈥溔溻澋拿鸱鸹疃5谝淮问潜蔽禾涞弁匕响馓秸婢吣辏446)的灭佛。拓跋焘于太平真君五年(444)曾下诏,禁止王公以至庶人私养沙门、师巫。沙门是佛教中人,师巫应是道教中人,这似是佛、道并举的。到了太平真君七年,拓跋焘下诏,坑杀全国沙门,烧毁所有佛像。因为事先走露风声,有些僧人得以逃遁,没有全部被杀。第二次是北周武帝宇文邕建德三年(574)的灭佛。这次灭佛,是经过朝廷上的多次议论,最后才决定了的。宇文邕的诏书,是禁断佛、道之教,实际上是针对着佛教,想把三百万僧人收为编户,四万所庙宇收归官府。这对于调整农民的劳役和租税的封建负担,都有一定的好处。在这次灭佛之前,北齐文宣帝高洋天保六年(557)还曾下令禁绝道教,要所有道士削发为僧,不从者立即斩首。如道士自称是神仙,就命他从铜雀台上跳下去,粉身碎骨。以上两次灭佛和一次禁道,都反映统治阶级内部之不同形式的斗争。但无论灭佛或禁道,都是暂时性的,对佛、道的尊崇则是经常性的。后来还有第三次的灭佛,那是在会昌五年(845),是唐武宗时的事了。

  北魏北周的灭佛,和北齐的禁道,都是以暴力强迫进行的活动,谈不到无神论对有神论的斗争。这是北朝反佛、道活动的特点。南朝跟北朝不同,从宋到梁,有神无神、神灭不灭的论争不断。这种论争,是中古社会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论争的一种特殊形式。范缜是南朝反对有神论的旗手,他的《神灭论》是震撼当代思想领域的唯物主义的杰作。在他以前,有孙盛、何承天、范晔,与他约略同时的刘峻,都是阐扬无神论的学者,也都是南朝的人物,而孙盛、何承天、范晔又都是历史学家,刘峻也是博通文史的人。

  孙盛(302鈥 373),东晋太原中都(今山西平遥西南)人,官至秘书监。著有《魏氏春秋》、《晋阳秋》。《晋阳秋》记晋枋头之败,触怒了桓温,并受到威胁。孙盛坚持照实记载,不肯迎合权势。当时,有罗含著《更生论》,认为鈥溚蛭镉惺斓匚耷钼潱溚蛭锊桓蛱斓赜兄找印L斓夭晃兄眨蚋芍逾潯K纱送坡郏衔裰豢擅穑溇凵⒁裕纷谖耷钪库潯K锸⒏藓樾牛疲衡溛嵛叫渭确凵ⅲ猍神]亦如之,纷错混淆,化为异物。各失其旧,非复其旧。鈥潰僬馐侵该鳎翁寮纫巡淮妫褚菜嬷ⅰK锸⑹且陨衩鹚枷肱新藓纳癫幻鹚枷搿

  何承天(370鈥477),宋东海剡(今山东剡城北人。官至国子博士,御史中丞。他精于天文历算之学,宋初撰定《元嘉历》。又受诏撰《宋书》,草立纪传,止于武帝功臣。志,原定十五篇,他写出了一部分,其中包含《天文》、《律历》。后来沈约修定的《宋书》,对他的旧稿多所因袭。此外,他还著有《春秋前传》和《春秋前杂传》,并删定了《礼论》三百卷。

  与何承天同时代,有宗炳者,著《神不灭论》,宣称鈥溇癫幻穑丝沙煞穑淖魍蛴校罘ń钥铡K拊得噱悖诮倌吮āb澆⒊疲湻蚓袼拇铮⒘魑藜霞视谔欤屡逃诘剽潱嗡涿鸲癫幻稹:纬刑旄诒戳艘恍牛苯硬党庾诒恼庵止鄣恪K赋觯溞紊裣嘧剩湃似┮孕交稹P奖谆鹞ⅲ骄』鹈稹K溆衅涿睿衲芏来潯2⒅小洞镄月邸罚党夥鸾痰穆只刂怠K赋觯衡溕赜兴溃伪猩裆ⅲ檀喝偾锫洌氖贝唬捎杏诟苄卧眨库澦种侗ㄓξ省罚圆党夥鸾桃蚬ㄓχ怠K赋觯旄∮斡诔靥粒肴宋拚衙庥阝胰说牡顿蓿谎嘁岳コ嫖常吹玫饺嗣堑陌ぃ準侵鄙呶薅癖ǎU呶奚朴︹潯:纬刑煲陨钪邢凹氖吕新壅剑道硭浼虻ィ词苟苑侥岩员缃狻

  范晔《后汉书》的作者,与何承天同时代人。他鈥湷N剿勒呱衩穑薰砺垅潱挥行闯隼础K蚴卤恢炅傩糖盎光溣锶思挠锖纹蜕洌ê紊兄煜戮鑫薹鸸怼H粲辛椋缘毕啾āb澋诙涫欠泶毯紊兄馑妓剖撬担绾紊兄媸切目谌缫坏叵嘈乓蚬ㄓχ担筒换嵛芟萑肆恕

  范晔在《后汉书西域传论》里,比较集中地批评了佛教。在一开始,他指出自张骞以来对西域的记载鈥溎槐感辞樾危笄蟾碘潱济挥行词裁从《确鸾痰纳窕啊:罄垂赜诜鸾题溊砭饲澋拟溕窦9罟肘澓外準鲁鎏焱忖澋拟湼醒槊飨遭澋鹊龋际钦佩埂喑挥刑摹7蛾饰实溃衡溒衿涞辣胀恕⑹匆逗酰坎缓挝芤熘跻玻♀澱馐且永飞现赋龇鸾痰闹种炙捣ǘ际呛笃鸬模蚨胝佩埂喑堑南啾龋拖缘糜泻芾骱Φ男楣购凸值恕O挛乃担

  详其清心释累之训、空有兼遣之宗,道书之流也。且好仁恶杀,蠲敝崇善,所以贤达君子多爱其法焉。然好大不经,奇谲无已。虽邹衍谈天之辩,庄周蜗牛之论,尚未足以概其万一。又精灵起灭,因报相寻,若晓而昧者,故通人多惑焉。

  范晔在《后汉书桓帝纪论》里说:鈥溓笆烦苹傅酆靡衾郑魄袤希畏剂侄煎杌且造舾⊥祭献印K菇教谏窈酰♀澦谡饫镉昧恕蹲蟠飞系囊桓龅涔剩懒撕夯傅鄢绶鸬幕拿K凇断蹇肥杖胂蹇匣傅凼椋衡溛殴辛⒒评细⊥贾簟4说狼逍椋笊形尬蒙裆保∮ド荨=癖菹率扔蝗ィ狈9恚瘸似涞溃窕衿潇裨眨炕蜓岳献尤胍牡椅⊥馈8⊥啦蝗奚O拢挥蒙靼烈病L焐褚乓院门8⊥涝唬捍说锬沂⒀觳慌沃F涫匾蝗绱耍四艹傻馈=癖菹乱薷荆煜轮觯桓史室溃ヌ煜轮丁D魏斡缁评虾酰库澱馄鲜橹杖搿逗蠛菏椤罚煽醋魇欠蛾识猿绶鸬拟溝痛锞逾澋姆泶獭U庑┤艘仓皇亲焐纤邓捣鸱ǎ谑导噬钌鲜遣豢赡茏翊臃鸾探渎傻摹

  刘峻(462鈥521),字孝标,原籍平原(今山东平原县南),父亲流寓江南。他经历了大半生极为坎坷的生活,晚年居东阳(今浙江金华县)讲学。他著《辨命论指出:鈥湻蛲ㄉ蛭铮蛭街溃荷拗鳎街匀弧W匀徽撸锛淙徊恢匀唬山缘茫恢缘谩9亩罩晃Γ嗷斐啥瞧淞Γ尥ざ局模乐耱踔荆怪ㄈ瞧渑龊悍瞧湓谩5春醮蠛酰虮σ灾喝泛醮亢酰换灰祝换灰祝蛭街C舱撸蕴熘玻欢ㄓ谮ふ祝杖徊槐洌砩衲茉ぃフ懿荒苣保ド街ξ抟钥梗谷罩细ツ芨校淘虿豢苫褐诖缫酰ぴ虿豢杉敝诩恋挛茨苡猓现撬幻狻J且苑叛溃坪葡辶辏惶煲抑保菇鹆魇晃墓缙湮玻峋淞福栈匕芷浯岳迹礁杵淦]苡,夷叔毙淑媛之言,子舆困臧仓之诉,圣贤且犹若此,而况庸庸者乎?鈥︹ο痰弥谧匀唬患俚烙诓胖恰9试唬衡標郎忻还笤谔臁b櫰渌怪揭印b澚蹙衔磺卸汲捎谧匀唬解湹棱潯⑩溙焘潯⑩溍潱际氢溩匀烩澋耐逵铩b溩匀烩澋谋澈螅鹞拗髟祝说牟拍芟陀拊谡饫镆坏懔α恳灿貌簧稀U馐歉猩衤巯喽粤⒌乃枷搿U馑档氖且恢只档谋厝环ㄔ颍⒋忻鄣男灾省5绕鸸サ囊恍┪奚衤壅呒虻サ卮痈霰鹱匀幌窒蠡蚋霰鹕缁嵯窒罅⒙郏诶砺凵嫌辛朔⒄埂

  范缜(约450鈥515),字子真,祖先原籍顺阳南乡(今河南浙川县),东晋初年流寓江南。他早年从名儒刘?学习。史称他鈥湶┩ňВ染独瘛贰b

  南齐时,司徒竟陵王萧子良开西邸,延致宾客,范缜也是被延揽的宾客。萧子良信佛教因果报应之说,而范缜不信。子良问:鈥溇恍乓蚬兰浜蔚糜懈还螅蔚糜衅都库澐剁谴穑喝酥┤缫皇骰ǎ⒁恢Γ憧坏伲娣缍椋械氖锹湓谝鹣希械氖锹湓诜嗤林啵庵皇桥既坏脑庥觯蠹蚨煌蚬吭诤未Γ孔恿济挥心芩捣

  范缜著《神灭论》,这是他反佛的杰作。《神灭论》跟佛教信徒的神不灭论的根本分歧,在于范缜坚持鈥溞紊裣嗉粹潱笳咴蛐镄紊裣嘁臁7剁撬碘溞紊裣嗉粹潱盟幕八担粹溕窦葱我玻渭瓷褚玻且孕未嬖蛏翊妫涡辉蛏衩鹨病b澊邮挛镏艿姆矫嫠担紊袷峭骋坏模荒芊指睢4有紊竦墓叵邓担竦拇婷鸫邮粲谛蔚拇嫘弧U馐瞧熘南拭鞯奈ㄎ锏囊辉邸I癫幻鹇壅咚锏男紊裣嘁欤渲髦荚谟谇康魃竦亩懒⒋嬖冢窨啥懒⒂谛沃猓蚊鸲癫幻稹U馐且孕未邮粲谏瘢彩欠鸺衣只厮档睦砺垡谰荨7剁歉曷坌紊竦墓叵担担衡溞握撸裰剩簧裾撸沃谩b澱馐且孕挝竦谋局剩竦幕。裨蚴切蔚淖饔谩7剁腔挂匀杏肜墓叵道此得餍紊竦墓叵怠K担衡溕崂奕校崛形蘩N次湃忻欢妫袢菪瓮龆裨冢库潯渡衩鹇邸肥怯梦蚀鹛澹徊缴钜徊降夭鲎约旱墓鄣悖环矫婕坛辛撕和醭渥匀徽苎У拇常硪环矫嬉参樟宋航岳疵肀嫖龅男唷

  《神灭论》出,鈥湷靶W恿技谏阎荒芮潯W恿加峙扇艘愿吖傧嘤铡7剁谴笮Γ硎静荒茆溌袈矍蠊兮潯A何涞奂次坏谌辏504)诏:佛教以外,都是邪道,百官王侯都要鈥溕嵝叭胝潯:罄矗何涞劢惦罚坏忝刂赋夥剁氢溛ゾ城祝杂锟上ⅲ衩鹬郏匏聪赈潯4笊ㄔ疲乖谡馐惫亩豕罅耍孕旁男问蕉苑剁俏Чァ7剁遣⒉晃庑└缮嫠。约岢稚衩鸬睦砺郏允玖艘桓鑫ㄎ镏饕逅枷爰业恼蕉肪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佛教、道教和无神论思想》摘要:很有限,一般把佛教理解为类似黄老之学,都是主张清静无为的。经过佛经的大量翻译,人们对佛教的理解才逐渐得到提高。 中国最早流传的佛经是《四十二章经》。汤用彤认为:汉明求法事,因年代久远,书史缺失,难断其...
相关文章书法中国史-三国两晋南北朝天花乱坠
西汉巨量黄金突然消失之谜132 范缜反对迷信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