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玄学和儒学

2016-09-26  | 玄学 末年 东汉 

  东汉中叶以后,外戚、宦官迭相专政,政治日趋腐败。面对这种社会政治现实,以太学生为代表的一些人对现实政治持批评态度。他们站在外戚、朝官一边反对当政的宦官。宦官制造了两次鈥湹筹乐鲡潱锌崞群Ψ炊耘伞T诓锌岬恼纹群ο拢矶辔娜耸看蠓蚩疾还收危扇∠苁赖奶取

  东汉末年,曹操掌权,即以法治天下。他在用人上提出唯才是举,曾下令:鈥溄裉煜碌梦薇缓只秤穸鲇谖急跽吆酰坑值梦薜辽┦芙鹩鑫炊拗吆酰库潱ā度魏志武帝纪》),这种只问才能不问德行的思想,是直接与东汉以来儒家的名教相对抗的。曹操杀了对他存大功的荀彧、崔琰、毛玠等人,也使一些人心惊胆战。

  东汉末年以来的政治形势的变化,影响了人们的政治态度和意识形态。政治上他们从过问政治、砥砺名教和积极的现世态度,转变为不问政治、逃避现实、以求明哲保身;思想上他们接受了消沉的、对事不作反抗的,但又含有思想解放的老、庄思想。以老、庄、易为内容的玄学思想,开始抬头。

  魏普时期洛阳的玄风及其东渡

  汉末三国,由儒学到玄学的转化中,马融、郭泰、何晏和王弼四人,起着重要的影响,他们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

  马融,东汉中后期人,是一名儒。邓骘仰其名,召为舍人,马融不就,客居凉州武都汉阳。遇羌人暴动,边境扰乱,米谷踊贵,自关以西,道殣相望。马融后悔未应邓骘之召,对他的朋友说,鈥湽湃擞醒裕笫志萏煜轮迹沂重仄浜恚薹虿晃K匀徽撸笥谔煜乱病=褚郧嘴咧撸鹞拮手抢献揭测潱ā逗蠛菏马融传》)。遂往应邓骘之召,也就是这位大儒,为了保全生命,为大将军外戚梁冀诬害名臣李固,并作大将军《西第颂》。政治上堕落的人,生活上无不堕落。马融就是鈥溇邮匮燮鳎嘤谐掴粒W咛檬╃凑剩笆谏剑罅信肘潱ā逗蠛菏马融传》)。他以老庄哲学作为对自己行为的辩解和灵魂的安慰。他为《老子》作注,竭力捏合儒家和老庄。

  郭泰,生于东汉晚年。当时政治极端腐败,知识阶层的人曾激烈地起来反对,要求改良政治,但在残酷迫害下,他们对政治前途失去信心。时身为大学生领袖的郭泰说:鈥溛嶂绮烊耸拢箍辞螅笾希豢芍б病b︹ 虽在原陆,犹恐沧海流横,吾其鱼也。鈥︹ξ慈粞裔兑蒙瘛S樾呐砝希旁沼卧眨囊宰渌辍b潱ā侗幼正郭篇》)南州高士徐穉使人劝郭泰:鈥湸笫鹘撸且簧挝芷埽诲啬Γ库潱ā逗蠛菏徐穉传》)郭泰、徐穉的思想,反映汉末知识阶层思想的低沉。低沉的思想潮流,为老庄思想和玄学的发展提供了温床。

  何晏、王弼,是玄学的奠基人。《文心雕龙论说篇》称: 鈥溒琳迹裼刂侮讨剑际⑿郏谑侨剑ɡ献樱⒅埽ㄗ樱┑甭罚肽岣福ǹ鬃樱┱恳印b潯堆帐霞已勉学篇》也指出:鈥満侮獭⑼蹂觯媸鲂凇b︹χ比∑淝宓怕郏市鑫ⅲ鲋魍矗樾脑枚羌檬莱伤字病b︹Α蹲贰ⅰ独稀贰ⅰ吨芤住罚芪饺b

  何晏、王弼,都祖述老、庄,大煽玄风。何晏著有《道德论》(此据《三国志魏志曹爽传》,张湛注《列子天瑞篇》引何晏作《道论》)。王弼著有《老子注》、《周易注》、《周易略例》,还著有《老子指略》。

  何晏的主要论点是:鈥溙斓赝蛭铮砸遭樜尬櫸尽N抟舱撸锍晌瘢尥怀烧咭病R跹羰岩曰蛭锸岩韵绦危驼呤岩猿傻拢恍な岩悦馍怼9殊樜掴欀茫蘧舳笠印b潱ā督王衍传》)这里所谓 鈥溄砸遭樜尬櫸锯潱赡芏嗔艘烩溛澴郑Ω檬氢溄砸遭樜掴櫸锯潯R韵录妇浠埃捕际墙测溛掴澋模皇墙测溛尬潯b溛掴澓外溛尬澓迨遣煌摹

  王弼的主要论点,大体与何晏相同,也是把鈥溛掴澦党赏蛴械谋咎濉K衔衡湻蛭镏陨χ猿桑厣跷扌危珊跷廾N扌巍N廾撸蛭镏谝病b潱ā独献又嘎浴罚

  何晏、王弼祖述老、庄,阐扬玄学,但两人都尊崇孔子。何晏著有《论语集解》,此书现尚存。王弼著有《论语释疑》,此书已佚,但部分内容保存在皇侃的《论语义疏》和邢昺的《论语正义》中。他们注释《论语》,与汉儒的解经是完全不同的。他们注重讲《论语》的微言大意,而且多从玄学的角度加以发挥。

  宇宙万物(包括人类社会)都是客观存在的,它们的发展变化都是有规律的。这规律是客观规律,是自然规律。合乎这个规律的就是正确的,就是道理,就是鈥湹棱潯H绾慰创匀弧⑸缁幔匀缓蜕缁岬谋浠馐钦苎侍猓还磐窭吹娜鲜叮乔Р钔虮鸬摹

  儒家有儒家的认识。《中庸》称:鈥溙烀裕市灾溃薜乐题潯P裕褪强凸圩匀弧⒖凸酃媛桑凰匙判宰撸此澈踝匀蛔撸褪堑溃喊阉澈踝匀坏牡兰右孕掴琳耄褪墙獭

  儒家虽然讲性、道、教的关系,但儒家所重的却是教。儒家是政治家、教育家、人事家,而不是哲学家。至少不怎么太讲宇宙万物的本体这些哲学问题。对鈥溞遭潯⑩湹棱潱皇撬邓刀选

  玄学,是哲学。玄学讲世界万事万物的本体。比起儒家来,老、庄和玄学追求解释宇宙万事万物更根源的东西。

  在玄学家眼里,宇宙万事万物都生于鈥溛掴潱奚校猩磺小G懊嫠侮獭⑼蹂龅难月郏冀驳氖钦飧鲆馑肌N蓿桓雒频幕埃褪氢湹棱潯H缤蹂鋈衔衡湹勒撸拗埔病N薏煌ㄒ玻薏挥梢玻鲋坏馈b潱ㄐ蠒m《论语正义述而篇》鈥溨居诘棱澗涫枰堵塾锸鸵伞罚独献印肥橹杏幸痪溻湹莱N尬潯>萃蹂鲎⒄饩浠笆氢溗匙匀灰测潯b溛尬澗褪撬匙匀弧

  这里可以看到儒学、玄学的同和异。儒学和玄学都承认自然的存在,自然有其自己的发展规律,这就是鈥湹棱潯U馐撬堑墓餐Α5绾味源湹棱潱郊揖筒煌恕H逖衔Ω免溄题潱从Ω免溞薜棱潱炎匀黄铀氐牡兰右晕拟琳耄饩鸵溣形潯P衔澈踝匀唬澈醯溃凰澈醯溃澈踝匀唬鸵溛尬潯

  认识上虽然有这不同,但在实际问题上,何晏、王弼,都不反对儒家的名教。名教的鈥溄题潱褪氢溞薜乐题澋拟溄题潯K侨衔匀痪褪堑溃尬褪撬澈踝匀唬好滩荒芾肟溃逃Φ碧逑肿匀弧K澈踝匀缓吞逑肿匀幻挥忻堋U庋匀缓兔叹屯骋黄鹄戳恕

  老庄鈥溩匀烩澓腿寮意溍题澋耐骋唬唤鍪呛侮獭⑼蹂龅乃枷耄沂俏鹘У闹髁魉枷搿!妒浪敌掠文学篇》记有这样一个故事:鈥溁感樱ㄐ蓿┯辛钗拧L就跻母Γㄑ埽┘试唬豪献胧ソ掏欤慷栽唬航尥L旧破溲裕僦颉J牢饺镛颉b澆畈欢嗤谌莸墓适掠旨督阮籍传附瞻传》:鈥溔钫凹就酵跞郑治试唬菏ト斯竺蹋献髯匀唬渲纪欤空霸唬航尥H猪о盗季茫疵僦J比宋街镛颉b澒适鲁鲋跹堋⒒感藁故浅鲎酝跞帧⑷钫埃侍獠淮蟆K嵌际俏鹘У恼撑扇宋铮淼亩际切е械闹髁魉枷搿T谡撑裳劾铮獭⒆匀皇峭骋坏摹

  魏晋之际,司马氏为了夺权,对党于曹氏的反对派,采取了残酷的镇压手段。这就使得玄学阵营出现分化。依附司马氏的一派(他们之中也有并非真心依附,只是在恐怖面前不得不低头),一面谈玄一面不离名教。如王衍,就一面谈玄,一面欣赏桓修的老庄和圣教鈥溄尥澋拇鸢浮I教吴溞院美献潱撬街窳制呦椭唬鲜杞涞郏八园傩这湷绶缟薪桃远刂潱ā督山涛传》)。所谓鈥溕薪题潱匀皇侨寮颐獭5秤诓苁系囊慌桑遣辉敢庥胨韭硎虾献鳎峙掠猩蓖返奈O铡S谑撬且环矫嫦蛩韭硎系屯罚环矫嬗挚醮锓诺晃袷朗隆H罴拖蛐憔褪抢印>荨督阮籍传》称:阮籍鈥湵居屑檬乐荆粑航剩煜露喙剩可儆腥撸墒遣挥胧朗拢旌ㄒ晕!b濓当簧焙螅蛐阌Ρ究ぜ迫肼逖簟K韭碚盐仕衡溛庞谢街荆我栽诖耍库澫蛐慊卮鹚担衡溡晕残磲橹浚创镆⑿模褡愣嗄健b潱ā督向秀传》)

  对于魏晋玄学之盛,也不能过于夸大,好像魏晋时期只有玄学。应该看到的是:玄学只是洛阳之学,而且只是洛阳第一流世族之学。洛阳城外无玄学,洛阳第一流世族之外,无玄学。洛阳以外,仍有儒家的传统地位。洛阳以外的士子,仍是读儒家传习的经书。

  永嘉乱后,一部分洛阳世族渡江而东,装在他们头脑里的玄学思想也随之东渡了。《晋书卫瓘传》附孙《卫玠传》记载:鈥湥ǐd)好言玄理。鈥︹Λd以天下大乱,欲移母南行鈥︹δ钙榇又V两拟︹λ旖フ隆J鞘保蠼醵卣蛟フ拢な沸祸铮妊胖孬d,相见欣然,言论弥日。敦谓鲲曰:昔王辅嗣(王弼)吐金声于中朝,此子复玉振于江表。微言之绪,绝而复续。不意永嘉之末,复闻正始之音,何平叔(何晏)若在,当复绝倒。鈥澪阔d,可以说是稍后于阮籍等人的玄学代表人物,他也从洛阳来到江东。东晋初年掌权的人物,如王敦、王导、庾亮,都是玄学中或受玄学影响的人物。

  东晋一朝,玄风是相当盛的。王、谢等世族子弟,虽然大多没有哲学头脑,不能谈玄说理,阐述老庄,他们的生活情调却是正始遗风。梁朝时期,玄学似又一度小盛。《颜氏家训勉学篇》称:鈥満侮獭⑼蹂觯媸鲂冢菹嗫渖校案讲菝摇b︹︿┯诹菏溃确锔床独稀贰ⅰ蹲贰ⅰ吨芤住罚芪饺b

  儒学传统地位的继续

  关于魏晋时期地方上仍尚儒学,可从《晋书儒林传》的人物大多是地方上的人得到启示,也可以此作为一种证明。

  《晋书儒林传》中的人物,都是地方上的人。他们来自:吴郡钱塘、巴郡临江、东海襄贲、会稽余姚、济南东平、济北卢县、高密淳于、上党、雁门、庐江潜县、弘农、东莞姑幕、鲁国、陈留、京兆、乐陵等地。他们教授生徒,有的有数千人;有著述,往往都是潜心儒术,家世好学。他们传经授业,在地方上都是很有影响的。范宣家于豫章,范宁为豫章太守。鈥溄萑耸浚⒑镁В吨缫病b澱庑┤寮遥偈胤街眨嗍氢溂移垛潱茆湴财独值馈⑩溓毙闹鲡潯!督儒林传》,反映了地方上儒学之盛,是儒学的天下。

  洛阳以外,地方人士要读书,都是读儒学经典的。在十六国的君主中,如刘渊的儿子刘聪、石勒、荷坚等及北魏的孝文帝,都是重视儒学的。在本卷有关章节中都有所反映。

  五德终始思想在十六国时期又大盛起来。十六国的君主都信奉这一套,定服色,定德性,信灾异样瑞之说。石勒以赵承金(晋为金德),为水德,旗帜尚黑,牲牡尚玄。发生日蚀,石勒就避正殿三日,令群臣公卿各上封事(《晋书石勒载记》)。前燕慕容携,也以自己为水德,承金之后,旗帜尚黑,牲牡尚玄(《晋书慕容?载记》)。后秦姚苌,自谓是以火德承秦氏木行(《晋书姚苌载记》)。姚兴以日月薄蚀,灾青屡见,降号称王,下书令群公卿士将牧守宰各降一等(《晋书姚兴载记》)。

  这是十六国中几个较大的国信奉用五德终始、灾异之说的几个例子。其他小国也都有这方面的记载。这些材料,说明了十六国时期儒学在北方中原地区仍是居有传统的统治地位的。

  十六国时期的儒学是上承魏晋、东汉的。玄学在洛阳世族上层盛行起来了,儒家丢了洛阳这块地盘,但在地方上保存下来。

  就是西晋玄学极盛时期,玄学也并未迈出洛阳一步,并没有能像《晋书儒林传》所描述的那样,鈥湵鞲罄镏洌瓜苷鲁诜希掏腔碘潯B逖糁猓胤缴先允侨寮姨煜隆5比唬て诒穆砺抑螅航比逖Р蝗缌胶褐ⅲ彩鞘率怠

  《北史儒林传序》称:鈥湸蟮帜媳彼戮浜蒙校ビ胁煌b︹δ先嗽技颍闷溆⒒槐比松钗撸钇渲σ丁b澱庵盅Х绲牟煌氡狈饺逖гㄔ春托Ф捎泄叵怠1狈降娜澹醋允逼诘娜澹湓ㄔ纯梢愿贤频蕉骸6喝迨钦戮渲В嫡咔奘ⅲб斗弊蹋痪档桨儆嗤蜓浴1毖钗撸钇渲σ叮丛从诖恕D戏饺逖Ы笞判Ь瘛1蔽豪钜敌俗魇钩既チ海蛄何涞厶傅阶约衡溕傥樯瓜拔宓洌夭恍В胃已龀赈潱ā段菏儒林传》)。这说明北方儒学不受玄学的影响,而南方玄学之盛则会影响儒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东汉末年玄学和儒学》摘要:来儒家的名教相对抗的。曹操杀了对他存大功的荀彧、崔琰、毛玠等人,也使一些人心惊胆战。 东汉末年以来的政治形势的变化,影响了人们的政治态度和意识形态。政治上他们从过问政治、砥砺名教和积极的现世态度,转变...
相关文章我帮曹操统一天下置之度外
貂蝉拜月三顾茅庐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