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十三个好习惯,应该从小培养!(3)

2016-09-23  |  

孩子这十三个好习惯,应该从小培养!(3)

  有一句话叫做“成功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一个人的准备工作大到一项工程、一次竞选,小到一次作文、一次上课,让孩子学会事前准备,养成做事有准备的习惯,从课前准备工作开始培养。

  7、课前预习。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强调不管做什么事,要事先有充分的准备。学生学习课程知识,课前的预习,既是心理准备,也是具体内容的准备。预习是促使孩子积极主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激发孩子求知欲、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手段。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我的语文预习要求是:一画,大声地朗读课文,勾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词、句子。二问,问家长自己不认识的字或词,自学字、词,并写下来。三析,对课文进行分析,说一说课文里的主要内容,最好能够用图画把课文的意思表达出来。四答,尝试性回答课后作业题。五提,提出通过预习后还不懂的问题。“有疑则进”,有求知欲,则有兴趣。孩子带着问题去听课,把主要精力放在预习时未能解决的问题上,在听课时就能产生一种积极主动、轻松自如的心理状态,就能充满自信,这正是成功的学习所需要的一种心理优势。学习主动,走在前面,心情好,充满自信,于是成绩就好。成绩好了,学习更主动,学习兴趣更浓,成绩会更好,良性循环链就形成。所以培养课前预习的习惯尤为重要。同时,也是培养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一种最有效途径。

  8、听到铃声就静息。

  玩是孩子的天性,下课十分钟孩子都会充分利用,玩得尽兴,玩得痛快。如果上课铃声响了,他们还依然有说有笑,蹦蹦跳跳,那么一节课他们会很久才能安静下来,上课时还沉浸在玩的世界里,集中不了注意力,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因此训练孩子养成听到铃声就静息,让他们把铃声作为条件反射,督促自己马上安静下来进行有效学习,对于自控能力还很弱的一年级孩子来说,显得很有必要,这也是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让他们能静心学习。

  9、上课倾听。

  孩子刚走进校门的时候,其差异并不大。后来在学习上产生较大的落差,主要就是在课堂上是否专心听讲造成的。一个成绩好的学生,一定有上课倾听的好习惯,相反一个成绩落后的学生也无一例外都是在上课容易开小差走神的。什么是倾听?一是指当老师在向学生传授终身学习的必备基础知识、窍门、方法或学生必须掌握的规则以及大多数孩子的困惑疑难时,学生不仅要听,还要边听边记,因为掌握一些必备知识与方法是学生将来能独立学习的基础。二是指当同学发言时要学会倾听。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往往只在乎自己说什么,而对于同伴在讲什么则没有听的习惯,学习是需要相互启发,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因此,培养学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对的要接受,也可以补充,错的可以纠正。倾听、应对、表达,学习是现代课标要求学生掌握的学习能力。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