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封”的出现,战国时期工商业的发达和金属铸币的流通

2016-09-23  | 中原市场 战国 史记 

  商业城市的繁荣与鈥溗胤忖澋某鱿

  战国时期,由于铸铁技术的进步,铁器与牛耕的逐渐普及,水利灌溉的发展,深耕施肥和其他农业技术的进步,使得当时的生产力有了空前的进步。所以,春秋末年还是鈥溗木海ň常┲铮跷叨豢墒け兮潱ā赌耕柱》)的情况,到了战国初年,例如三晋地区就已出现了鈥溚料炼裰阝潱ā渡叹徕民》)的局面。这样一来,就使得一些国家或地区的鈥準樯玮澴橹薹ㄏ蚬缗┟袷敌惺谔镏贫龋缢兄萍淳镏贫纫簿臀薹ㄎ窒氯チ恕>荨妒芳货殖列传》载:战国时期市场上的商品,所有鈥湵环⒁场⒎钌⑺退乐哜潱即溕潭ㄖ潱髂媳钡耐撂夭罚谥性谐∩隙伎梢月虻健I桃档难杆俜⒄梗簿褪沟霉サ闹趁裼某鞘校稍次渥白な刂跗诙际行翁鸾プ湮陨桃得骋孜行牡姆比俪鞘孝佟9ど桃捣⒄购螅阌肯殖鑫沼芯尥蜃什频母簧叹藜郑解湸笳咔愣迹姓咔阆兀抡咔阆缋镎撸豢墒な潯K韭砬ǔ普庑┬滦斯ど桃嫡咚担衡溓Ы鹬冶纫欢贾尥蛘吣擞胪跽咄郑袼解標胤忖櫿咝埃糠且玻库潱ň妒芳货殖列传》)鈥溗胤忖澋某鱿郑浅て谝岳粹湽ど淌彻兮澲贫绕苹岛蟮谋厝唤峁

  战国时期各国国君和大贵族垄断着的手工业的局商。由于一些国家或地区中的公社及其所有制即井田制的逐渐崩坏,开始有了变化。当时官府手工业的规模虽然还很大,不过富商人贾的私人手工业已经发展了起来。当时的官府手工业有冶金、木工、漆工、陶工、皮革工、煮盐和纺织等,其中青铜手工业和楚国漆器工艺的生产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

  冶铁业的发展与重要铁工业地点

  冶铁业在春秋末期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鼓风方法的出现也就发明了冶炼铸铁的技术。战国时代虽然开始广泛地使用了铁制工具,但是早期的铁,质脆而硬,容易折断,不很耐用。战国后期,在今之湖北大冶铜绿山和河北燕下都遗址出上的六角锄两件,经考查是利用退火方法制造的表面为低碳纯铁,而中心为硬度高的体质复合铸件,使用过程中将表面磨损,露出中间层作为刃口,说明这时解决了一些工具所要求的既有坚硬锋利耐磨的刃口又具有韧性的矛盾,大大提高了铁制工具的功能①。

  由于冶铁的需要,到战国时代发现与开发的铁矿已有不少,据说这时鈥湷鎏饺Я倬赔潱ā渡胶>中山经》)。人们在采矿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知道鈥溕缴嫌恤髡撸湎掠刑松街僖测潱ā豆茏地数》)。所谓鈥溔兮潱哂锌竺绲囊馑迹解滛麾潱褪且恢殖嗵笮灾实乃榭椋:统嗵蠊泊妗>荨渡胶>五藏山经》载,有明确地点的产铁山计有三十七处,分布于今之陕西、山西、河南和湖北各省,即在战国的秦、魏、赵、韩、楚国境内,尤以韩、楚、秦三国为多。

  战国时代各国已有许多重要冶铁手工业地点。西汉时宛地经营冶铁业的孔氏,其祖先原是梁人,以鈥溙蔽碘潱ā妒芳货殖列传》),足见魏国必有重要的冶铁地点。秦国在商秧变法后,鈥溠翁队诠赔潱ā逗菏食货志上》),司马迁的前四代祖先曾任秦的鈥溙兮潱ā妒芳太史公自序》),可见秦也有自己的冶铁地点。赵都邯郸也是一个重要冶铸地点,不仅邯郸人郭纵以冶铁为业,财富与鈥樛跽哜櫹嗟龋褪俏骱撼跄炅仝觯ń袼拇ㄚ鱿浚┤蒜溣锰赂烩潱ā妒芳货殖列传》)的卓氏,其祖先也是赵人。齐国都城临淄(今山东临淄北)也是个重要冶铁地点,近年在临淄故城中发现了冶铁作坊六处,其中最大的约四十万平方公尺。楚国著名的冶铁地点是宛(今河南南阳),有所谓鈥溚痤摇⑻P鈥潱ā盾髯议兵》)的记载。韩国的首都新郑,也有冶铁地点,近年新郑故城内仓城村发现了许多镬、铸、刀等陶质内外范和同样形式的铁器,便是其证。韩国的阳城(今河南登丰东南告城镇),近年发现了战国时代的熔铁炉底、炉壁等残块,陶制泥制鼓风管的残片、木炭屑和锄、镬、斧、铲、镰、削、刀、矛、带钩等陶范,证明其是以铸造农业工具为主的冶铁业作坊。燕国的下都(今河北易县),也是个重要冶铁地点。近年在河北兴隆发现了战国时代铸造工具的铁范八十七件,其中多有鈥溣意掴澏郑芍て湮俑碧底鞣坏牟贰

  在冶铁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战国时期已经能炼钢了。前引 鈥溚痤摇⑻P鈥澋拟滎意潱盾髯议兵》杨倞注云:鈥湼仗潯!妒芳夏本纪》记载梁州(约当今之四川)的贡物有鈥滈H、铁、银、镂鈥潱都狻芬P担 鈥滐危仗梢钥田我病b澱焦贝奶饕延锈湴兹锈潱ā盾髯强国》)之称,白色的刀口当是钢制的。

  青铜冶铸技术的提高与错嵌工艺

  战国时期已经进入了铁器时代,青铜一般只铸造礼器和兵器,就是礼器也有铜与铁的混合结构品。但是,青铜冶铸业并没有因此废除,而是继承和发展了殷周以来的优良传统。正如《荀子强国》所说:鈥溞蹋ㄐ停┓墩穑ㄍ┪溃ひ鼻桑鹌氲谩b澱馐倍杂谇嗤娜〔摹⑴淞虾鸵敝幕鸷虻龋家延辛讼嗟本艿姆治黾锹迹芙峁槟沙鲆惶桌砺邸U庠凇吨芾考工记》中反映得比较清楚。有的理论以今天的科学方法检验,证明它是合乎科学道理的。例如,关于各种青铜器中铜、锡成分比例,《考工记》说:鈥溄鹩辛耄ń鸺赐诨铣仆辖鹞耄毫制浣穑右唬街佣χ耄晃宸制浣穑右唬街镏耄凰姆制浣穑右唬街觋耄蝗制浣穑右唬街笕兄耄晃宸制浣穑佣街魃笔钢耄航鹞耄街葜搿b澱饩褪撬担髦植煌猛镜那嗤鳎胛谋壤鞑幌嗤>萁耸笛檠芯浚厦娴恼庵直壤呛芎虾鹾辖鸬难Ю淼摹

  《吕氏春秋类别》说:鈥溄鹑嵛幔狭饺嵩蛭这潯U焦贝投嗣褚汛邮笛橹腥鲜兜搅思游酵锌墒褂捕仍黾樱驳谋饔秩菀渍鄱希乇鹗墙R焕嘟铣さ谋鞅匦胱龅解溂崆椅铮ㄈ停┾潯!堵朗洗呵别类》又说:鈥湴姿晕嵋玻扑晕獱玻瓢自釉蚣崆覡冀R病b澘脊欧⒕虻玫降那嗤#共康那嗤伲械某食嗌笄逗铣嗤惶酢:僭蛑嗜岫剩灰渍鄱稀H胁亢隙啵视捕眨屎先胁康男枰@纾ど吵鐾恋囊患嗤#浼沽诘耐仁78:10,即约八比一,而刃部则为74:18,即约八比二,刃部含锡量远远超过脊部。

  在冶炼熔铸过程中,对不同火候的辨认与掌握,当时也有了详细的记载。如云:鈥湻仓鹬矗鹩胛谧侵撸瓢状沃换瓢字撸喟状沃磺喟字撸嗥沃缓罂芍测潱ā犊脊ぜ恰罚U庖彩呛虾跻苯鸬难Ю淼摹R蛭⑽旌先廴谑保紫缺阌谢臃⑿缘牟淮课锲此解満谧侵潯5鹊轿露壬仙韧鄣愕偷奈陀幸徊糠秩廴谄鱿肘溁瓢字潯N露仍俑撸那嘌嫔灿屑阜只烊耄阌锈溓喟字潱酵耆廴冢皇b溓嗌澚恕b溓嗥澮怀鱿郑嗤辖鹨簿突旧弦敝晒Α

  战国初期,有一种错嵌红铜的工艺盛行起来,这是在铜器表面铸出浅凹花纹,再嵌入红铜薄层,使金属表面平整而利用两种金属的不同光泽构成各种图案。这种工艺是在一种极其讲究的铜器上才应用的,它在替秋晚期即已出现,流行于战国之初。战国初期以后,又盛行了金银错技术,就是在铜器表面错嵌金银图案的工艺。这种工艺早在春秋中期就发明,但最初仅仅施于诸如戈内等小片地方,到了战国早期才在礼器上施以大片的金银错图案。传说出自洛阳金村的一批鼎、簋、壶、扁壶、镜等器,就采用金银错工艺,通体饰以各种的云纹、龙花纹,其精致程度说明到战国中期金银错的工艺已经达到高峰。金村和辉县固围村出土的一些锦物,还说明在战国中期包金、鎏金和嵌玉镶珠等细工已发展起来。传世的陈璋方壶(钫)和金村的铜壶上,还有镶嵌松绿石花纹。在一种颇为讲究的诸如壶、钫、鉴、豆等较厚重的礼器上,从春秋晚期起,特别在战国中期,往往铸出大幅的浅凹或凸的平雕画象。战国中期以后,这种工艺便不大流行。与此同时,一种细如发丝的刻镂图案工艺,也发展起来,它大都施于舟、匝、鉴和一种奁形器上。这两种工艺都是为了表现整幅图画。画面以贵族的宴飨、狩猎为主。许多图画的内容尚未完全明白,就已了解的部分而言,皆为贵族间的礼仪。例如传世采桑铜壶,通体满布许多组浅凹图画,其颈部的两组,一为妇女登树采桑,约是表现诸侯后妃所行蚕桑之礼;另一有六人双双成对,持箭射侯,是描绘贵族鈥溔钼潱谛锈溕淅疋潯S秩缁韵卣怨棠钩鐾恋耐上的细线刻镂图画,描绘的约是一种军礼鈥斺敶笏牙瘢朴斜砑馈⒎偬铩⒙薷俨队恪⑨髁院拖浊萦谏缁蜃诿淼韧蓟K解湸笏牙疋潱墙栳髁远芯卵菹埃庇氲笔笔质⑿械尼髁允掠泄亍U庵止ひ盏牧餍校硎境龌婊帐跻逊⒄沟侥鼙硐殖∶婧艽蟮娜宋锘疃某潭龋脖砻鞯笔钡幕婊帐鹾颓嗤ひ帐窃谕持谓准兜睦窭种贫鹊难现厥恐小5搅苏焦砥冢孀爬窭种贫鹊母魉ヂ洌庵帜谌莸奈剖我哺潘ヂ湎吕础U焦贝魃系慕鹨砗涂田位蠊ひ盏牟徒剑际呛鸵碧陡旨际醯慕椒植豢摹

  纺织、制盐、漆器

  战国时期的纺织品生产也颇为发达。《尚书禹贡》载,当时的兖州贡鈥溨拟潱且恢肘湻且簧澋乃恐铮磺嘀莨扁湙曀库潱且恢肘溕讲现库潱醋醪纤浚恍熘莨扁溞绥赦潱且恢肘湷喽泻谏晕颍约酪测潱ň躺颉妒榫罚┑暮诤於傅乃恐罚谎镏莨扁溨粹潱P担衡湵矗趺玻妒吩疲衡槼墒潜唇踱櫋7参跽撸热酒渌慷闯晌囊逾潱且恢钟斜次仆及傅乃恐罚痪V莨扁溞蒜潱且恢趾谏⑶澈焐乃恐罚辉ブ莨扁溝随潱子贝锼担滄切旅啵耸窍糕潱且恢窒该唷U庑┘窃厮得髡焦贝幕坪恿饔蚝统そ掠味忌恐贰F渲幸云肼持氐乃恐范督琶解湽诖侣奶煜骡潱ā妒芳货殖列传》),就是说的各国人民身上穿的都有齐鲁地方的纺织品。当时各诸侯国常用丝织物作为赏品,多达鈥溄跣迩Т浚ㄎ迩ィ┾潱ā墩焦秦策一》、《赵策二》)。1957年在长沙出土过矩纹锦残片,1965年在湖北江陵出土了丝绢作地的卷云纹绣花织物,便是它的实物证据。

  麻织品比丝织品更为普遍,是当时劳动人民的主要衣料,它和丝织品同样是当时的主要商品,在市场上都有一定规格和长短。这时不管是丝或麻织物,都已普遍染成五颜六色,织成五彩缤纷的布帛,其花色品种比较以前丰富很多。

  盐在战国时有较大规模的生产,当时已有海盐、池盐和井盐。齐、燕两国的海盐煮造业非常发达,《管子地数》云:鈥溒胗星怪危嘤辛啥蟆b澓Q蔚牟勘冉隙啵魍ǚ段б补悖浴渡惺禹贡》说青州 鈥湽毖吴潱吨芾职方氏》又说幽州鈥溒淅阊吴潯>荨墩焦齐策一》载,张仪到齐国为秦国连横说服了齐国,于是齐王鈥溝子阊沃厝儆谇匾测潯U飧 鈥溣阊沃剽澋木咛逅杆淠芽级ǎ菜得鞯笔逼牍肥鞘⒉Q蔚闹匾厍汗暮佣厍堑笔笔⒉匮蔚牡氐悖荨妒芳货殖列传》载,猗顿便是由经营池盐而成巨富的。同时,《华阳国志》卷三《蜀志》载,大约从李冰作蜀守时,鈥湸┕愣迹ń袼拇ㄋ鞫希┭尉钰槌剽潱拇ň涂加辛司巍

  《诗经鄘风定之方中》说:鈥準髦凰冢瓮╄髌徕潱芍崾髟诨坪又杏沃种补5牵饕氖窃诔そ饔蛑种玻猿钠崞魇止ひ底钗⒋铩F嵩谡焦贝延τ玫煤芄悖矶嗄酒鞫家痒燮帷T诔錾系哪乖嶂校形奘赖钠崞鳎乇鹗窃谀戏降恼焦怪校昀捶⑾至瞬簧俦4嫱旰茫笕缧碌钠嶂破贰R称魅绫⑴獭⒑校蝗沼眉揖呷绨福ò溃蝗沼萌萜魅甾啤Ⅲ值龋晃淦魅绻⒔G省⒏昝兀锤瓯㈥氐龋灾磷伴缬玫墓装穑家延绪燮岬摹U庑┢魑锏谋砻娑加煤凇⒅臁⒆稀住⒙痰壬势幔杌嬗懈髦滞既岷屯枷螅饕辛缭颇裎啤⒓负挝坪歪髁酝嫉取U庑┦滴锊唤鍪刮颐强闯龅笔钡难丈掷嗥肴掖铀姆备聪钢碌牟驶嬷校箍梢粤私獾降笔倍杂谟推峁ひ盏闹卮蟾慕痛葱拢菅芯浚笔币丫捎猛┯妥飨∈图粒纳破嵋盒阅埽佣髋涑筛啾阌诿杌嫱及富ㄎ频牟噬土稀

  信阳长台关墓一和江陵望山墓一的发掘,说明在战国早期至中期的楚国的漆器工艺已达很高水平。这时期漆器的木胎还很重,往往在精工雕刻的木器上,再加以绚丽的彩漆,所以很多漆器又是雕刻工艺品。望山墓一的屏式器,以惊人的细工透雕或浮雕了由51个凤、鸾、蛇、蛙等动物组成的复杂图案,外施墨、朱、灰绿和金银彩漆,堪称当时的精制杰作①。战国中期以后,胎骨向轻巧方面发展,更发挥了漆器的优点。例如,长沙等地所出的漆盒、漆卮,往往用薄木卷曲成胎,或外贴麻布,类似后代的夹贮器。这样一来,不仅外表美观,而且更加坚实耐用,虽然在地下埋葬两千多年,有的出土后仍然如同新制一般。这充分说明了战国时期的漆器制作工艺是十分发达的。

  战国时期的诸侯国中央和郡县,都拥有上述各种官府手工业作坊,根据已经发现的兵器铭刻看来,并有一定的管理监造制度,此外,当时还有和小农结合的家内手工业、单独经营的个体手工业和豪民所经营的大手工业。

  豪民经营的盐铁业

  战国时期的民营的大手工业,主要有冶铁业和煮盐业。《管子轻重乙篇》说:官府经营的冶铁手工业如果强迫鈥溚搅モ澣プ觯溙油龆皇剽潱绻鞣⑷嗣袢プ觯忠溝录苍股希呔梗ň常┯斜蚧乘拊苟徽解潱蚨挥杏贸槿∈种乃暗陌旆ɡ慈免溍疋澣ゾ5牵庵肘溍疋澗霾皇且话愕呐┟窕蚬ど桃嫡撸笔氢満烂疋潯U庵智榭鲆恢钡胶撼趸故侨绱耍嗉础堆翁禁耕》所说:鈥湻呛烂癫荒芡ㄆ淅潯U焦逼诰匮纬晌薷坏拟⒍伲碧晌薷坏墓荩渚氖止ひ狄欢ㄓ邢嗟钡墓婺#厝欢际呛烂裥灾实摹U怨俗渴希溣锰备烩潱谇仄普砸院螅黄攘麽愕搅仝觯ń裰拇ㄚ鲠粒汗丝资希碧担鼻胤ノ菏保ǖ侥涎簦ń裰幽夏涎舾浇罄醇绦碧党晌薷唬ň妒芳货殖列传》)。这些人没有被徙之前,也应该属于豪民性质。这时豪民所使用的劳动力,鈥湸蟮志∈辗帕魅嗣疋 (《盐铁论复古》),也还有奴隶性质的鈥溬租潯:烂袼⒌目笊胶秃3兀筇迳舷蚬俑饨瓒赡梢欢ǖ淖饨稹6偈嫠担眺北浞ㄒ院螅溣烛Тㄔ笾苌搅种拟潱溠翁肚Ч赔潱満盒搜锤拟潱ā逗菏椤J郴踔旧稀罚K解溠翁队诠赔潱檬怯捎谘翁捣⒋铮翁档暮烂窠赡傻淖饨鸷芏唷K解満盒搜锤拟潱撬岛捍跄昊故茄赜谜庵职旆á佟?蠢矗焦贝跃翁党晌薷坏模际且恍┖烂瘢恍┕液偷厍墓缰鸾ソ馓澹┮岛褪止ひ档姆⒄梗缁岱止さ娜找嫦该埽俳苏焦纳桃到换还叵档姆⒋铮纭睹献滕文公上》所说,当时农民不从事手工业,可鈥溡运谝仔灯麾潱媸止ひ嫡卟桓镆材茆溡云湫灯饕姿阝潯

  《荀子王制》说,北方的特产鈥溩呗矸腿潯⒛戏降奶夭 鈥溣痿绯莞锏で喔赦潯⒍降奶夭溩霞犛阊吴潯⑽鞣降奶夭溒じ镂撵糕潱伎梢栽谥性胤铰虻剑纬闪蒜溤笕俗愫跄荆饺俗愫跤悖┓虿欢舷鞑惶找倍阈涤茫ぜ植桓锒慵潘阝澋男戮置妗U庵智榭龅某鱿郑饕怯辛松倘嗣骋撞拍苋〉玫摹!渡惺禹贡》中所说的各州贡品,实际上也就是各地方特产。《周礼 夏官职方氏》职所说的各州特产:即兖州、青州鈥溒淅选⒂汊潱镏葩溒淅稹⑽⒅窦潱V葩溒淅ぁ⒁⒊荨⒏镡潱ブ葩溒淅帧⑵帷⑺俊犫潱褐葩溒淅瘛⑹潱闹葩溒淅恪⒀吴潱街葩溒淅伞剽潱⒅葩溒淅肌⒉澋鹊龋搿队砉薄匪龃筇逑嗤

  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富商大贾的出现

  战国时代,由于商品交换关系的发展,商人垄断市场的事情开始出现。《孟子滕文公上》说鈥溣屑蠓蜓桑厍舐⒍隙侵宰笥彝瑁ㄍ┦欣b澗褪撬担诳跻暗募猩希懈錾倘苏镜礁叩厣希粹溌⒍镶 上,东张西望,想把市利都弄到自己手里。孟子对于鈥溌⒍镶澋慕馐停贩从沉松桃得骋资返姆⒄菇蹋乇鹗谴呵镎焦湔飧錾桃得骋资飞系囊桓鲎涔獭U庑┳杂缮倘说某鱿郑畛醵嗍怯梢恍┬∩谭贩⒄蛊鹄吹模堑牡匚坏图悦献铀碘溣屑蠓蜓赦潯

  到春秋末战国初,由于商业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一些原来身居显位的卿相,如曾经帮助越王勾践雪过会稽之耻的范蠡,后来离越入齐,又从齐到当时属于交通中心的商业城市陶邑,从事商业,号称陶朱公。他采用计然的贸易理论,鈥満蚴弊铮鹗惨恢潱ā妒芳越世家》),鈥準拍曛腥虑Ы疴潯F浜笞铀锛绦锏搅烁烩溨辆尥蜮潯#ā妒芳货殖列传》)。又如孔子弟子端木赐即子贡,善于辞令,曾游说于齐、吴之间,促使吴救鲁伐齐。他曾经商于曹、鲁之间,鈥溣胧弊踝殊潱蠓⒑岵疲溂依矍Ы疴潱ā妒芳仲尼弟子列传》),成了孔门七十子中最富有的一个。他鈥溋嵝髌镡潱爬衿菲肝矢鞴湽薏环滞ビ胫估疋潱ā妒芳货殖列传》)。

  战国时期一些卿大夫也有一面当官,一面从事商业活动的。魏惠王的大臣白圭,就是一个以鈥溊止凼北溻潱溔似胰。巳∥矣脞潱ā妒芳货殖列传》)的办法从事倒卖谷物活动的。他在丰年抛出丝漆,收进谷物,待到荒年欠收又售出谷物,收进手工业产品,从中牟取巨额利润。当时商人采用这种囤积居奇,掌握时机的经商方法,已较普遍。《战国策赵策三》载希写对建信君说:鈥湻蛄忌滩挥肴苏蚵糁郏魉臼薄J奔颍涔笠鸭樱皇惫蠖簦浼压笠印b澱庋簿渴被投诨悠妫挥性谏唐肪帽冉戏⒋铮倘宋沼写蟊厩保庞锌赡茏龅秸庖坏恪U焦逼冢庋拇笊谈患郑欢铣鱿郑遣幌б磺械赝薮罄纭赌贵义》所说:鈥溕倘酥姆剑屑中裴悖溆泄亓褐眩猎糁#匚b

  到了战国晚期,投机商人更为活跃,吕不韦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他原是个鈥溂依矍Ы疴澋拟溠舻裕ń窈幽嫌硐兀┐蠹肘潱蟀焉桃瞪系耐痘椒ㄔ擞玫秸紊希衔鲋楸ι庥挥锈湴俦垛澏溋⒐抑麾澘梢杂 鈥溛奘潱ā墩焦秦策五》)。后来,吕不韦的政治投机居然成功,出任秦之相国,封为文信侯,并取得了鈥溨俑糕澴鸷牛欢日莆涨毓笕ā

  金属铸币的发展及其形式

  金属铸币的产生,总是同商品生产的出现和发展相平行的,它的出现又起了促进商品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出现的情况下,统治阶级又利用货币通过不等价交换来剥削劳动人民。因此,战国时期金属铸币流通量的逐渐增大,标志着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又意味着农民、手工业者又受到一种新的剥削,即富商大贾通过商业交换的剥削和统治者通过发行铸币而进行的剥削。一种商品的价值,只存通过另一种商品才能

  表现出来。在多数地方,后来这种一般等价物是固定在一些金属上,这是因为金属不易消损,容易保持。再进一步,便用金属制成货币,最初的金属货币是依靠本身的价值来交换其他商品的,但后来主要是起着价值符号作用,它本身的价值越来越不重要。因此,早期的金属铸币通常出现逐渐减重的过程。我国最早的金属铸币,具有实物用品的形状,正说明它是脱胎于一般等价物。战国时期的多数货币,还保留着这种特点。在整个战国时代,由于各国之间的不统一,所以各国货币的形制、重量、单位也各不相同。这时所铸造的货币,计有四种不同的形式:

  布币鈥斺斝巫聪笈┚咧械闹D、布音近,故铲形币又叫鈥湶急意潯U庵中问降耐遥笔谴娱D这种农具在商品交换的发展中转化而来的。主要流行地区在三晋即魏、赵、韩三国。布币又可分为不同形制,有尖足的、方足的、圆足的,基本形式还是铲形。

  近三十年来,先后在山西省的原平、祁县、永济、侯马和内蒙的包头等地发现过大量布币和铸造这种币的模具。这种货币一般都有铭文,主要是当时的地名,目前发现已有几十个地名出现在布币上。除山西、内蒙外,在河北、河南,以至辽宁等一些地方都有出土。在南方楚国,今天的江苏丹阳、浙江杭州等地也曾发现过,不过其与三晋的铲形不同。这不仅表明三晋的布币流通较广,而且又可看出当时的商业贸易的发展盛况,货币已越出了国界。

  刀币鈥斺 也是从工具的刀转化而来,主要是东方齐国的货币。齐国的刀币形制较大,都是尖头。目前发现的已有早至春秋中期的,但以战国时代的鈥溒敕ɑ澋侗易钗< 鈥湻ㄢ澯兄圃旒首嫉囊馑迹溁澕椿踝旨蛱澹烩湻ɑ澕粹湻ɑ踱潱簿褪潜曜蓟醣摇F牍侗掖幽壳翱脊欧⑾掷纯矗涞夭恢挂淮Γ庑┎煌胤街斓幕醣遥炊加型骋坏拟溒敕ɑ澝摹5侗宜淙恢饕瞧牍牧魍ɑ醣遥溆跋觳恍 =夥徘昂螅啻卧谘嘞露挤⑾止衫Φ牡侗摇:颖背械碌厍苍谝淮Φ胤椒⑾止衫Φ侗曳旁谖湍冢朴兴那灏俣嗝丁5茄喙牡侗倚沃平闲。际欠酵泛驮餐罚颐牟坑锈溍鞯垛潰僮盅挥衅牍哪茄鹿嬲A硗猓谠怨实匾苍⑾止侗遥冉洗植冢沃平闲。捕际欠酵坊蛟餐贰

  圆钱鈥斺 早期的都是圆形圆孔,后来的多作圆形方孔。圆钱可能是仿生产工具的纺轮或玉环和玉壁形,主要流行于秦、东周、西周地区,东周与西周的一般都铸有鈥湺茆潯 鈥溛髦茆澴盅T缙谇毓脑睬亩嘧麾溨匾涣解潯⑩準潯⑩準潯⑩準念澋茸盅煌砥诘亩嘤锈湴肓解潱溋搅翕澴盅庵衷睬赡苁乔鼗菸耐醵赈湷跣星澮院螅筛鞯毓俑斓摹K孀徘毓那渴ⅲ庵只醣乙灿跋斓角毓屏λ暗厍@缢拇ò拖鼐驮⑾止庖皇褂霉脑睬1960年在济南市区出土的一瓮古代货币中,除刀币外,还有六百多枚铸有铭文鈥溬屸澋脑睬闶瞧渲ぁ

  铜贝和块形金板鈥斺敵饕牧街至餍谢醣摇M从殖柒溡媳乔澔蜮湽砹城潱馐谴铀母共科矫嫘巫炊妹F涫担且恢址潞1葱巫吹耐醣遥茄叵糯帽醋骰醣业南肮叨吹模饕餍性诔1963 年,在湖北孝感一处地方出土有四千多枚铜贝,重达二十一公斤多。块形的金板,又称鈥湴褰疴潱扇舾尚】榱谝黄穑恳恍】樯隙剂逵∮蟹叫位蛟残斡〖恰S捎诜接∥亩嘧麾溮潱杂殖柒溮潯U庵只醣揖哂谐屏炕醣业奶氐悖褂檬贝蟾鸥菪枰邢氯舾桑儆锰炱匠屏恐Ц丁1979年在安徽寿县发现一大块最多的有二十二方。铃印文字以鈥溮澪啵湷掳澊沃溮澤偌滖疴澖鲆患b溮潯⑩湷骡澏际堑孛滊尖澘赡苁且恢种亓康ノ弧>褪枪ソ鹞闹械拟溮潯b湷码尖澥浅晗逋跛愎迹ń窈幽匣囱簦┧欤衡爱鈥澘赡苁浅加薪裰蕉俺嵌本国地所造;鈥滖疴澘赡苁浅贾裆蕉俺俏髂暇邵肮厮臁U庵址叫谓鹂椋筇逯匚笔币唤铮辖穸傥迨俗笥尧佟

  货币的流通与高利贷的产主

  战国时代的铜币,已在民间广泛流行。据《汉书食货志上》李悝说,当时的粟价:一石三十钱,最低二十钱,最高达到九十钱。据《秦律》看来,禾价每石三十钱,菽、麦的价格要比禾贱。战国初年农民的每年衣服费用是三百钱(《汉书食货志上》);而《秦律》规定官府对官奴发放衣服费用,冬衣每一成年人一百十钱,夏衣五十五钱,计一百六十五钱,较农民低。至于比较富裕者的衣服当然费得多,据云梦睡虎地四号墓出土木牍载,秦国的一个士兵曾向他母亲索取五六百钱以备添置衣服。由于货币是当时主要的流通手段,所以当时就有了鈥湷ば渖莆瑁嗲萍肘潱ā逗亲五蠹》)的俗谚。

  当时的钱币也已用作法律上的奖金、罚款或赎罪金,《秦律》把罚款叫做鈥溁醪尖潱咽赈溎外潯⑩滣翕潯⑩溓ㄢ澋茸锏那凶鲡準昴外潯⑩準犄翕潯⑩準昵ㄢ潯K孀派唐肪玫姆⒄梗诱焦逼鹩挚家曰平鹱魑话愕燃畚铮笔笔褂玫幕平穑拷镆越铩椎戎亓坷醇扑悖灿幸越鹞ノ坏摹

  与铸造货币出现的同时,高利贷资本也活跃起来,开始侵蚀农村。当时的商人,一方面对农民进行不等价的交换,盘剥农民,使农民鈥溄舛扯1ㄆ兀┍扯瘢藁谥碘潱倘蒜溛薨扬⑼岂裰停谢谥碘 (《战国策秦策四》)。另一方面又趁农民穷困,兼放高利贷,盘剥农民。当时的放债的商人也有象孟尝君田文那样的贵族,他在封邑薛地大放高利贷,一次就收到鈥溝⑶蜮潱ā妒芳孟尝君列传》)。孟子分析当时的农民遇到荒年时,不仅连父母都养活不起,鈥溣殖拼嬷潱ā睹献滕文公上》),迫使一家老小抛尸露骨干山壑之中,说明当时有些农民甚至要靠告贷维持生活。高利贷的横行,不但严重剥削贫困农民,而且造成了农民的大量流亡,即所谓鈥溝⒂啵奔匆蕴油鲡潱ā妒芳孟尝君列传》)。

  鈥溨殊濃溂菱澋某鱿钟脞溔澋挠τ

  《周礼质人》说:鈥湸笫幸灾剩∈幸约痢b澲剩且恢纸洗蟮穆蚵粲玫慕铣さ娜杭粒且恢纸闲〉穆蚵粲玫慕隙痰娜V省⒓帘臼锹蚵舴⑸椿蚓婪资保俑菀耘卸系钠局ぃ此饺溙蚵粢灾始菱潱ā吨芾 小宰》)。这时的高利贷放债,也普遍应用这种券。无论买卖用的质、剂或放债用的债券,一般都是用竹木制成,他们先把买卖的合同或借据写在上面,然后剖分为二,由买主或债权人执右券,卖主或债务人执左券。买主或债权人便可操右券来责成卖主或债务人履行义务,即所谓鈥湶儆胰栽疴潱ā妒芳平原君列传》)。债权人在讨债和索取利息时便可命债务人前来鈥満先潱ㄍ希U庵终虺莆当穑ǚ穑8担褪侵负先槐穑褪侵父霰鸬挠胰蜃笕!豆茏问篇》: 鈥溛室刂度苏痴呒负渭遥库濃溛嗜酥诿子斜鹑呒负渭遥库澦奖鹑褪侵缸笕裕绻蛘裎侍夥⑸矗笔惫俑鸵莞当鹄磁卸希饩褪撬解溙圃穑ㄕ┮愿当疴潱ā吨芾大宰》)。券的普遍应用,也是商品货币关系发展与货币广泛流通而产生的现象。

  ① 详见徐喜辰《公社的残留与商周的初期形态》,载《文史哲》1987年第6期。

  ① 详见李众:《中国封建前期钢铁冶炼技术发展的探讨》,载《考古学报》1975年第2期。

  ① 湖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湖北江陵三座楚墓出土大批重要文物》,载《文 物》1966年第5期。

  ① 详见杨宽:《战国史》第三章。

  ① 杨宽:《战国史》第111页说:鈥溾樏鞯垛櫟拟樏麾欁郑麾極 D鈥櫥蜮鈥櫍奔粹槄]鈥欁种。叭宋笫段樏麾櫋Q喙髅甲猿柒槄]鈥櫥蜮樭扁櫍蛔麾樠噔櫋Q喙罄匆残性睬娇孜薰挠锈槄]四鈥櫋⑩槄]化鈥櫫街郑环娇子泄挠锈樢换櫼恢郑贝礅潱灯目扇 

  ① 详见安志敏:《金板与金(楚汉金币及其相关问题)》;载《考古学报》1973 年第2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素封”的出现,战国时期工商业的发达和金属铸币的流通》摘要:的发展,深耕施肥和其他农业技术的进步,使得当时的生产力有了空前的进步。所以,春秋末年还是四竞境之田,旷芜而不可胜辟《墨子·耕柱》的情况,到了战国初年,例如三晋地区就已出现了土狭而民众《商君书&mi...
相关文章迪士尼系列儿童贵金属投资理财四川儿童玩具质量监测不合格率为22.5%
“海上马车夫”甘肃进行食品专项整治活动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