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一)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百分数的应用(一)》说课稿

2016-09-21  | 百分 百分数 数多 

  学情分析:

  学生在五年级下学期已经学习了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并学会简单运用百分数的意义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百分数的意义,也为后续学习比较复杂的百分数问题打基础。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教材六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第一小节的内容

  百分数的应用(一)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是在学生五年级下册已学习了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并学会简单运用百分数的意义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是在此基础上展开的,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问题,实际上还是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问题的发展,只不过一个量题目中没有直接给出。通过解决此类问题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百分数的意义,也为后续学习比较复杂的百分数问题打基础。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百分之几”的意义,学会用线段图分析数量关系,帮助学生加深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

  2、过程与方法:能计算出实际问题中“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百分之几”,提高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百分数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释生活的能力,激发数学学习的兴趣。

  重点难点:

  1、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少百分之几”的意义,学会用线段图分析数量关系,帮助学生加深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

  2、能计算出实际问题中“增加百分之几”或“少百分之几”,提高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百分数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设计理念:

  “学生能尝试,尝试能成功。”本节课采用五步六环节的尝试教学法,始终坚持先练后讲,先试后导,先学后教的理念,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在此基础上借鉴课堂实录中的一些设计把学生想要学的想要理解的全部交待清楚了。

  教学过程:

  一、基本训练.

  1、先找出单位“1”的量,再填空。

  (1)现价是原价的百分之几?

  用()÷()

  (2)实际产量是计划产量的120%。

  实际产量比计划产量多()%

  (3)红花朵数是黄花朵数的80%

  红花朵数比黄花少()%

  2、思考下面的问题

  甲数是5,乙数是4

  (1)甲数是乙数的几分之几?

  (2)甲数是乙数的百分之几?

  (3)乙数是甲数的几分之几?

  (4)乙数是甲数的百分之几?

  (5)甲数比乙数多几分之几?

  (6)乙数比甲数少几分之几?

  3、说说下面这些百分数表示什么意思

  (1)甲队比乙队多修25%

  (2)今年比去年多植树30%

  (3)现价比原价减少了20%

  (4)红花朵数比黄花少17%

  设计意图:前两道是基本训练题,是为本课新知识的顺利展开扫清障碍,而第三题“说说百分数表示的意思”是一道为新课展开做迁移的准备题,本题在我模仿的视频中本来是一道巩固练习题,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多百分之几或少百分之几的意义,进而尝试时取得成功,我设计为准备题。

  二、导入新课

  师: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有关百分数的应用(一),即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问题。(教师板书课题)

  师: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要掌握求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问题的计算方法。

  【设计意图:开门见山直接导入新课,及早出示课题,使学生有了注意方向,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进行新课

  1、出示尝试题

  六(2)班有男生10人,女生15人,女生比男生多百分之几?

  请学生试着解答,教师巡视

  2、自学课本

  师:请同学们打开课本23页,边读边思考,回答自学提示里面的4个问题。

  [自学提示]

  仔细阅读课本第23页,回答下面的问题。

  1、例题给我们提供了哪些信息?要解决什么问题?

  2、“增加百分之几”是什么意思?

  3、计算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增加(多)百分之几的问题,书中有几种解答方法?思路各是怎样的呢?

  4、比较这两种算法,你喜欢哪种?为什么?

  要求:先独立思考,不懂的可以在小组内讨论交流。

  生:一边读书一边思考问题。遇到不懂的问题在小组内交流。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自学提示的帮助来自学课本,使学生从课本中初步获取知识具有实效性。】

  3、再次尝试

  盒子里有50立方厘米的冰,化成水后,水的体积约为45立方厘米。水的体积比原来冰的体积减少了百分之几?

  4、学生讨论

  师:解决“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问题一般有几种解法?

  生:两种

  师:第1种算法是怎样的?

  生:找准单位“1”的量后,先求出多或少的部分,再用多或少的部分除以单位“1”就可以了。

  师:那第2种算法呢?

  生:先用一个数除以单位“1”

  的数,再同单位“1”比较。

  5、教师讲解

  师:从上面的算法看出,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问题先要找准单位“1”

  一般有两种解法。第1种解法是先求出多或少的部分,再用多或少的部分除以单位“1”的量就可以了。第2种算法是如果比单位“1”多的时候就用一个数除以另一个数减1;如果比单位1少的时候就用1减一个数除以另一个数的商。

  注意:计算中遇到除不尽时,一般保留三位小数。(百分号前面的数保留一位小数)

  四、巩固练习

  1、五(1)班有女生20人,男生25人,女生人数比男生少百分之几?

  2、电饭煲原价220元,现价160元,电饭褒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几?(百分号前保留一位小数)

  3、光明村今年每户拥有彩电121台,比去年增加66台,去年每百户拥有彩电多少台?今年比去年增长了百份之几?

  五、课堂作业

  课本第24页“练一练”第2、4题

  学有余力的同学完成本题

  光明村今年每户拥有彩电121台,比去年增加66台,

  1、今年是去年的百分之几?

  2、去年是今年的百分之几?

  3、今年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几?

  4、去年比今年减少百分之几?

  六、课堂小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百分数的应用(一)”说课稿》摘要:的百分之几问题的发展,只不过一个量题目中没有直接给出。通过解决此类问题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百分数的意义,也为后续学习比较复杂的百分数问题打基矗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
相关文章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一)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二)
百分数的意义教案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