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6-2017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16-09-21  | 工作 闽南 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xx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把握现在 成就未来”为校训,以“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的一切”为教育出发点,本着“习惯养成主题教育 活动育人 安全至上 精细管理 培育能师 学科竞赛 质量为先 文化立校 主动服务”的工作总思路,围绕闽南文化办学特色的“智。惠”校园之办学目标,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内涵建设,规范教学行为,推进课程改革,个性化办学提升学校品质,努力做好2016年秋季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二、工作任务与目标

  1.学校办学定位:创建闽南文化特色的“智。惠”校园,提升学校品质

  2.优化校园环境,习惯养成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3.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工作

  三、具体工作举措

  (一)德育为先

  1.习惯养成教育,从点滴抓起

  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学生成就梦想至关重要,因此我校十分重视习惯养成教育。除了分年段细化习惯养成教育,要求从文明礼仪、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健康习惯等方面强化教育,我校本学期还将积极开展“普通话校园”、“洁净校园”、“文明校园”、“节约校园”、“人人争优校园”、“人人有梦校园”等六园工作。

  2.注重主题教育,做到一月一主题

  本学期将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班会课、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校园广播将紧扣主题积极有效推进。

  月份安排如下:9月份法制教育,10月份感恩教育,11月份理想信念教育,12月份道德教育,2016年1月份健康教育。

  3.积极开展活动,坚持活动育人

  本学期将充分利用班队课,开展丰富多彩的养成教育的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爱”教育、“三节”教育、“中国梦”教育、感恩主题教育和诚信教育。

  4.健全德育工作体系

  本学期学校将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践行“以德治校”的理念,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加强班集体建设,通过文明班级、优秀班主任评比,充分调动班主任、任课老师的积极性。密切家、校、社区的联系,办好家长学校;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家校互访、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形式,切实提高家长教育水平和家教质量。

  5.有效开展大课间活动

  根据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学校将建立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有效机制,要立足本校实际开展“大课间”活动。

  6.扎实做好家长开放日活动

  精心组织家长开放日,着力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办学特点,引导学生家长参观教室、师生作品展览,组织一节校级公开课供家长观摩,引导家长观摩大课间活动、社团活动情况,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崭新变化。

  (二)安全至上

  践行“安全至上”工作思路,做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1.完善制度,明确安全责任。

  期初学校将与班主任、学生、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明确各自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2.加强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1)重视安全教育。要将安全教育课程排入正式课表,实行间周开设,开学第一周和放假前一周必须安排一节课时,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班队活动。

  (2)上好安全第一课。各班级要根据学生特点,精选安全教育内容,开展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为新学期安全教育开好头。

  (3)开辟教育专栏。学校、班级黑板报要开辟安全知识专栏,要利用学校公众号、校园网络、LED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等,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安全知识。学校醒目的位置要有固定的防溺水及交通安全警示标语。

  (4)落实“5分钟”安全教育。即在每天上、下午放学前的最后一节课,任课教师都要腾出最后5分钟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把它作为一项关爱学生生命的硬任务来完成。

  (5)举行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手抄报、美术作品、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具体由教导处组织实施)。继续组织学生、家长参加福建省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6)开展应急演练。要把应急疏散演练作为学校常规工作来抓,本学期将进行一至二次的应急疏散演练。要进一步提高演练的水平,做到安全、快速、有序。

  (7)严格学生考勤制度。任课教师要认真落实每一节课点名制度,及时跟踪缺席学生的去向,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

  (8)充分利用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平台,强化安全教育,根植安全意识,让全校师生树立“安全我一人,幸福全家人”的思想,确保安全。

  3.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管理。

  (1)重视交通安全教育

  一是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二要对学生上、下学乘坐的交通工具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教育学生不要乘座“三无”车辆上下学;三是禁止小学生骑自行车和驾驶机动车(含电动车)上路;四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排查学校校门前交通标志、标线和警示牌是否完善。

  (2)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9月份开始天气依然炎热,各班要继续开展以“防溺水、防事故”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遇到恶劣天气,要采取措施,组织教师或家长护送,确保学生安全往返。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七不两会”精神实质。

  (3)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教育学生不得购买三无产品,尽量抵制零食。

  (4)重视消防安全教育

  一要加强对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二要重视学校的消防器材的配备;三是要保证各类用电设备、电器线路无老化短路现象;四要开展疏散逃生演练。

  (5)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一要加强防控传染病常识的宣传教育;二要做好各种教具、生活用品及教室、宿舍等场所的消毒工作;三是要严格执行隔离和报告制度。

  (6)严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一要从实际出发,在学生出操、集合、放学时,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在走廊列队有序下楼,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二要落实教师值班制度,尤其是各楼层值日教师,应到位疏导。三是教育学生上、下楼梯尽量靠右通行。

  (7)加大门卫管理力度

  要加强门卫管理。上课期间,学校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要落实门卫值班登记制度,特别要加强上学、放学等特别时间段值班工作,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滋扰。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理,把对有关重点人员的掌控纳入工作视线,提前布控。放学时间保安、值日老师应到校外、交叉路口蹲点值班,引导孩子有序上、下学。

  4.加强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在近期内,对学校教学设备和附属设施进行一次仔细、全面检查,登记造册,分类梳理,限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对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要建立“每日巡、周小查、月大查”工作制度,建立日查、周查、月查的明细台账,跟踪管理,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健全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

  (三)教学为本

  1.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意识,一种态度;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管理理念。他要求在制度保障、文化引领的前提下,把工作做精,把过程做实。本学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体现在课程设置上。本学年课程严格按照省颁的课程标准(闽教基〔2014〕17号)文件精神来设置,开足开齐各门功课、各综合实践课等,尤其是要将原来1-2年级体育课程由每周3课时调整为4课时(3-6年级仍为3课时),1-6年级体育课时应全部用于体育实践课教学;每周安排1课时上好少先队活动课;小学每天语文课中要安排10分钟的写字练习(3-6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的毛笔字练习);安全教育课程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确保学生安全、和谐、全面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2016-2017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摘要:。 二、工作任务与目标 1.学校办学定位:创建闽南文化特色的智。惠校园,提升学校品质 2.优化校园环境,习惯养成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3.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工作 三、具体工作举措 一德育为先 1.习惯...
相关文章2002~2003学年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二oo四年度下学期大一班班级工作计划
体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副校长个人工作总结
2016小学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6-2017三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数学期中复习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语文期中复习计划
2016秋五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6学期小学书法活动工作计划
2016第一学期二年级上册语文科组教学计划
小学教师国培研修计划
2016-2017第一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2016年小学督导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